区氏家具演绎清式家具当代魅力:奢华尊贵 宫廷清韵(二)

icon 2020-07-13 15:42:40
icon 0

摘要:美是多元的。一中一西,一古一今,以包容的眼光、设计的智慧,将尊贵奢华与生活需求和谐融汇

  美是多元的。一中一西,一古一今,以包容的眼光、设计的智慧,将尊贵奢华与生活需求和谐融汇。区氏相信,这是造物者和收藏者共有的一种高贵、极致的审美。

  在当代,我们依然可以用特别挑选的清式家具和心爱器物,打造吻合个人美学的惬意居所,尊享人生。

  品书、品茶、品人生。奢华尊贵,从书房、茶室开始弥漫。

  
区氏家具深圳生活艺术空间

  茶室正中是一张高束腰雕花桌子,可供品茗。围绕茶桌有南官帽椅子和带托泥委角鼓腿方凳,还有两张浅黄的包豪斯风格座椅,灵感源泉却是来自中国,充分借鉴了明式圈椅的椅圈曲线和视觉的美感,明快的颜色和斜仄的线条活跃了空间的氛围。茶室中有两只大柜,一件是宫廷风格的雕龙大四件柜,一件是20世纪初法国制作的新古典主义风格胡桃木立柜,方便储存茶叶和茶道具。靠墙摆着一张西洋式边桌,线条优美,雕工细腻,和其余几张清式硬木花几可供摆放盆景、小型艺术品之用。正对茶桌主座的位置,用一张夹头榫带托泥平头案隔开过道,上设一架百宝嵌屏风,赏心悦目之余兼顾茶室的私密性。

  
区氏家具深圳生活艺术空间

  书房所选择的家具皆端庄沉稳,凝神静气。正中一张紫檀高束腰三弯腿画桌,桌前设一张圆靠背交椅,主人座是一张紫檀四出头官帽椅,靠墙放着一对紫檀亮格书柜,布局是彰显中国儒家之道,修身齐家,心怀天下。书房角落放置一只19世纪文艺复兴风格的大角柜,胡桃木制成,装饰风格承袭古罗马建筑,庄严端正。

  
区氏家具深圳生活艺术空间

  紫檀画桌的一侧放着一只抽屉柜柜子,可以放置书画与法帖,柜子西洋式样,但抽屉的雕花却是中国传统的团簇图案。旁边还并排一对玻璃门多宝阁,满足主人陈设需求。画桌的另一侧是一只英式双门五屉书柜。书房中还有一件20世纪初法国设计的铜鎏金玻璃面咖啡台,铸造精细,和书房中的铜制望远镜、沙漏、银盘所构成的金属元素,增加了视觉上的丰富性,也和中式家具上的白铜饰件相呼应。

  浮雕云蝠纹三弯腿大画桌

  酸枝

  长:182cm 宽:96cm 高:83cm

  A Suanzhi Three - legged large painting table carved cloud bat patterns

  桌面攒边装板而成,沿边起阳线,面下高束腰,安设四屉,便于储物。屉脸有亮铜拉环。屉下鼓腿膨牙,牙条为壶门式。自屉脸、牙条以至四腿,皆饰以铲地浮雕云蝠纹,蝙蝠翔舞云间,寓意福瑞飞临。四腿外翻马蹄,足端浮雕卷云纹为饰。通观此桌,造型泰然大气,气势不凡,而雕饰精细,勾画严谨,寓意祥瑞,深得清式家具制作之精髓。

  三抽拐子纹矮桌

  小叶紫檀

  长:126cm 宽:81cm 高:65cm

  A ZITAN Three drawers dragon pattern low table

  此茶桌三屉式,屉脸雕勾云纹,舒卷各异,绕成螭龙纹样,饶有意趣,其上安亮铜拉环。屉下牙条,边起阳线,用线流畅。其上亦以勾云纹为饰,中间雕兽面,此纹饰多见于商周青铜器,尤显古朴大方。角牙透雕螭龙纹,蜷身仰首,生动十足。四腿直下,用材粗硕,下段腿足挖缺,造出卷叶形,不落俗套。通观此桌,造型方正,做工细致。

  螭龙纹三联闷户橱

  小叶紫檀

  长:196cm 宽:50cm 高:86cm

  A Zitan Carved dragon cabinet

  此橱面下两端与橱身相连处有龙纹挂牙,龙身回转,劲健有力。橱面下设三具抽屉,屉面均外贴壶门轮廓的券口牙板,安装方形面叶,锁销向上穿过牙板后的槽口,抵入销眼,以便锁住抽屉。枨下置壶门式牙板,边缘起灯草线,美观大气。角牙饰回螭纹,雕工精湛,惟妙惟肖。整体造型周正严谨,清秀隽朗。

  雕拐子纹翘头案

  酸枝

  长:215cm 宽:48cm 高:87/94cm

  A Suanzhi Carved dragon pattern warped head table

  此案翘头形式殊异,为方形云纹,端正古雅。边抹冰盘沿。束腰頗窄,饰以如意云纹。牙条正中嵌黄杨木,雕成双龙夺珠;牙条左右两侧另嵌螭龙纹呼应。牙头锼为云纹,勾画生动。两腿内侧贴榫接罗锅枨,又以枨杆结为蝴蝶状空隙,雅致写意,轻灵书韵,颇为精彩。撇足香炉腿,上部起勾云纹内嵌象牙雕蝙蝠,双翼捧定古钱,寓意:福到眼前;下接卷草;足端则雕上翻如意云纹,俯仰相应。

  雕螭龙捧寿纹交椅

  小叶紫檀

  长:58cm 宽:43cm 高:50cm 通高:103cm

  A Zitan Carved dragon pattern folding chair

  椅圈五接,整块三弯靠背板浮雕捧寿纹,座屉前档立面雕饰双螭纹。构件交接处均用平嵌白铜包裹。因其两腿相互交叉,可以折合,遂称交椅。

  嵌百宝平头四出头官帽椅

  小叶紫檀

  长:60cm 宽:47.5cm 高:50cm 通高:98cm

  A Zitan Four-headed official hat chair inlaid with gemstones

  此官帽椅之整体造型用线,上圆而下方,曲直相间,协调呼应。搭脑呈帽翅状,起伏偃仰,线条尤为流畅优美。靠背板则为点睛之笔,嵌百宝饰以折枝花鸟图。图中花瓣晶莹如雪,花苞初染嫣红,树干以象牙雕刻鑲嵌,掩映穿插,遒劲多姿。此椅通体选料精良,以百宝石嵌诸小叶紫檀,更得锦上添花之妙趣,深具传统家具柔婉文绮之美。

  福庆纹四出头宫帽椅

  小叶紫檀

  长:63cm 宽:49cm 高:50cm 通高:121cm

  A Ziytan Fuqingwen four head palace hat chair

  此椅后腿与搭脑以飘肩榫相接,背板分作三段,上段浮雕云蝠铜钱纹,中段浮雕福庆纹,寓意“福在眼前”、“福庆吉祥”。下段开壶门亮脚。靠板两边挂牙锼为云纹,线条跌宕起伏,蜿蜒而下,令背板造型更为流畅。面下装壶门卷口牙子,中心饰以交缠卷草纹,前腿锼上下翻卷云纹展翅,富于曲线变化。此椅品相端庄,神华内敛,而线条柔婉,变化多端,如此内蕴方正,外修圆润,韵动神转。

  镶嵌黄杨木福庆纹扶手椅

  酸枝

  长:67cm 宽:50cm 高:48cm 通高:102cm

  A Suanzhi Armchair inlaid with boxwood fuqing grain

  此椅高束腰结构,攒拐子纹扶手和卷书式搭脑,后背为三屏风式,每扇内嵌装黄杨木雕“福寿”图案,牙子与腿子交接处起地浮雕古玉纹。此椅座面以上繁美多姿。座面以下则架构简洁,素直方正。于繁简对比,文字互映之中,巧为设施平衡,故而型艺双美,节奏鲜明。

  攒背南官帽椅

  酸枝

  长:63cm 宽:49.5cm 高:49cm 通高:98.5cm

  A SUANZHI Official-hat Chair with Assembled Back

  此南官帽椅圆材做,靠背板三段攒框打槽装板,上段落堂透雕塔刹纹,中段光板起线,下段落堂卷草纹亮脚,是为适宜坐者背部倚靠的用心设计,椅盘下四边安券口直牙子和赶枨。

  浮雕五开光鼓凳

  小叶紫檀

  直径:35cm 高:52cm

  AZitan Anaglyph stool

  鼓凳,又称绣墩,是中国传统家具之一。此凳腹部作弧形四瓣海棠式开光,凳身表面铲地浮雕云纹和拐子回纹,边缘及开光上下两圈鼓钉之间各起一道阳线,鼓钉铲地隐起,非常柔和,绝无雕凿痕迹。用料、作工、装饰均具有乾隆时期的风格。

  镂空门方角柜

  小叶紫檀

  长:95cm 宽:48cm 高:178cm

  A Zitan Hollow - out door square corner cabinet

  方角柜设柜膛,无杆,柜门上部有十字方棂格,下部雕寿字螭龙纹,柜门和柜帮均为五个面板,其中三个面板窄面板浮雕相对螭龙纹,包括拉门等有金属饰件,包铜脚。“十”字格心棂花图案是象征大地上的经纬线,寓意为大地宽广。正门板是寿字与螭龙纹结合的吉祥图案。团寿纹与两旁螭龙纹呼应,也表现出强烈的螭龙纹含义。整个设计笔走龙蛇,虬曲灵动,呈现出明式家具晚期图案设计的饱满和雕刻工艺的精巧和流畅。

  玻璃门博古柜

  白酸枝

  长:110cm 宽:40cm 高:218cm

  A Baisuanzhi Glass door antique cabinet

  此柜属于现代家具的改款形,博古架又名多宝格,是一种室内陈列的木架,应以高低错落有致为佳,优雅中彰显着贵气。加上四面以玻璃做面板,使室内更明亮。

  高束腰三弯腿六方形香几

  黄花梨

  长:71cm 宽:47.5cm 高:91.5cm

  A Huanghuali High girdle waist six square incense several

  此式为香几中的变体,几面似长方形抹去四角而成,这种图式可能和古代的龟甲纹有关。几面用四根较短和两根较长的木边攒框,打槽装芯板,边缘起拦水线。腿足上截露明,束腰处嵌透雕万字纹绦环板。束腰下托腮肥厚,与面板边抹的线脚相匹配。牙板锼挖成壶门券口,边缘起细阳线。腿足三弯,足端向外上翻雕镂成花叶卷珠式,下坐扁珠。香几设台座,五足落在台座上,内用榫头相连。台座做须弥座式,下设五足,足端做花叶式。

  紫檀雕花镶玻璃桌灯

  酸枝

  长:23cm 宽:23cm 高:52cm

  A Suanzhi Palace lantern

  毘盧帽式的灯顶,带有西洋建筑风格的四根立柱的灯体及独梃式的灯座组成,属于典型的清式桌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有由掐丝珐琅等材料制作的同式样桌灯。

  剑盒

  小叶紫檀

  长:65cm 宽:9.5cm 高:7cm

  A Zitan Sword box

  古代将家传剑、御赐剑、荣誉剑(如中正剑)放在长方形盒子中保存,这种盒子称为“剑盒”或者“剑匣”。剑盒看面雕螭龙云纹为饰,盒盖上有抽板式盖,抽盖上还有出自《文心雕龙�隐秀》中的 “珠玉潜水,澜表方圆”八个大字,寓意人内秀于中而不张扬于外,但其深藏于胸臆中的才华会从细微表象显现出来。抽盖拉出后,可见剑盒里面没有分格布置,已便放置佩剑。

  镶嵌百宝官皮箱

  小叶紫檀

  长:34cm 宽:25cm 高:36.5cm

  A Zitan A jewel encrusted chest

  箱盖盝顶式,盖面及盖身四角皆平镶铜饰件。中设圆面叶及云头拍子,可上锁销。箱门硬挤式,攒框平装板制,以铜合页连箱体,居中设亮铜吊牌。两侧安铜制提环,以便提挪。启门而观,内分三层,设屉七具,上下两层各为长屉,中层方屉居中,两侧再分两层安屉,底座四角亦平镶铜饰件,正面做壶门式亮脚,缘边起阳线,凸显壶门之形。此款施加百宝嵌工艺,珍贵的碧玉、象牙、玛瑙等雕成树木、花卉、儿童、荷池等,构成一幅神采奕奕的儿童在荷塘边嬉戏的场景,惟妙惟肖,精妙绝伦。

  镶嵌百宝小插屏

  小叶紫檀

  长:25cm 宽:12.5cm 高:46cm

  A Zitan Small gem Mosaic screen

  此插屏材美艺精,主屏落堂装板,边抹做大框,描金勾云纹。屏心融百宝嵌、象牙雕、书法、建筑诸工艺于一体,规格虽小,诸艺具备,十分精致,置陈案头,以供观摩,足可陶冶情操,极富文人意趣。

  镶嵌百宝方笔筒

  小叶紫檀

  长:13cm 宽:13cm 高:16cm

  A Zitan Jewel-encrusted square pen holder

  笔筒乃书房内不可或缺之物,素为文人雅士所青睐。此方笔筒四围立面以百宝石嵌出各色花草动物:绿叶丛丛,有青翠欲滴,有枯黄委地;鲜花朵朵,或花开正艳,或含苞待放,一任香气四溢,招蜂引蝶,鼓舞蜻蜓。不特此也,上有葡萄满架藤,下有蛙声伴虫鸣。蚯蚓任屈曲,山石自无声。如斯景致,真真醉人心魂。

  镶嵌百宝官帽架

  小叶紫檀

  长:15cm 宽:15cm 高:30cm

  A Zitan Gemstone cap stand

  官帽架葵花式托撑,与官帽之形相契,设计尤为精细:顶端锼为圆珠,可提启以添香料;中部镂空而下部密实,如此即可搁放官帽,亦能燃香其中而熏香。三足鼎立,至半空榫接一处,上段再分而拱托帽撑,其形好似螭虎,威武不凡。足端翘起而锼为如意云纹,下承圆形托泥,底设龟足。

  圆香几

  小叶紫檀

  直径:13.5cm 高:12cm

  A Zitan Small round shelf

  此圆面五足小香几为承器,器面缘边起拦水线,便于陈设器物。束腰颇高,束腰与牙子间饰一圈鼓钉,鼓钉隐起,柔和不见雕琢痕迹。牙子外膨,用料厚实,透雕螭龙纹。腿足三弯,弧度比例优美,足下造出小圆球,使整器兼顾轻巧和稳重。

  如意多宝架

  小叶紫檀

  长:33cm 宽:13cm 高:59cm

  A Zitan Ruyi Treasure rack

  此架形似宝瓶,置横竖板形成格间,格内做出高低不齐、错落参差的一个个空间,分隔巧妙,穿插有序。架顶镂雕如意头,顾名思义,就是祝福人们在这一年里吉祥如意,万事如意。竖板上镂雕如意云头纹等不同轮廓,寓意吉庆如意,下承四足底座。是清代宫廷的一种家具,适合陈设不同规格的古玩、器皿。

  理石面二级几

  小叶紫檀

  长:48cm 宽:15 cm 高:21cm

  A Zitan Inlaid marble with two floors

  可置小型盆景及青瓷器玩。此搁台分设两台面,左长右方,高低错落而设。台面攒边平镶理石,石纹黑白沁染,浓淡变化,宛如云石层叠。中做锼挖,下压边线。面下设束腰,内陷打洼。四面立墙攒成回纹,安劵口牙子,并透雕云蝠及卷草纹。又方台正、背两面立墙居中锼螭龙首,侧面则透雕福庆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