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软装行业将从“跑马圈地”时代转入“下马徐行”时代

icon 2020-08-24 14:36:34
icon 0

摘要:深圳国际家纺家居装饰展览会,作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家居软装展”

  深圳国际家纺家居装饰展览会,作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家居软装展”,往年都是一年两展(春季展&秋季展)。2020年因为受疫情影响,春季展延期至秋季,双展合一,于8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四天展会,人气满满,商贸成交两旺,而配套的创意设计周更是分设两大常驻直播间,每天直播不间断,论坛不停歇,从新品发布、软装搭配、门店管理、大咖论坛、主题内容极其丰富,惊喜成为了今年深圳家纺家居展最具说服力的一大标签,为行业带来一抹光,我们特意采访了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总经理萧健承先生,并就2020年家居软装行业的疫后格局和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了他的观点和判断。

  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总经理萧健承在论坛上

  关于行业变革——

  疫情成为洗牌加速器,改革的方向不是迭代,而是革命

  “2020年的疫情将成为推动家居软装行业洗牌的加速器。”萧健承分析指出,疫情之前,部分家居软装企业原本已经丧失利润,举步维艰了,若不能应对有术,疫情将使得这部分企业的艰难更加凸显。本次疫情会加速淘汰一批企业,萧健承预估可能会超过30%。

  深圳家纺家居展现场人头涌涌

  “疫情在引发行业洗牌加剧的同时,也在加速整个行业的深度变革。这种变革,并不是简单的迭代,而是深度革命。”萧健承认为,家居软装未来行业的变革方向将是去繁就简,细研精进。在这个过程中,最先获得新发展引擎的企业,将能赢得市场的先机。

  在萧健承看来,过去的家居软装行业,长期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跑马圈地”时代,品牌的发展靠的是大批量的推出新品(或新版本),在试水市场的过程中再发掘出爆品,然后靠爆品去打市场。一旦告别“跑马圈地”时代,下一个阶段则将是“下马徐行”的时代,新阶段靠“爆品”出效果的方式将渐行渐微,而是要靠“精、细、美”的运营来出效果。

  展会参展品牌——源志诚现场

  按照萧健承的观察,目前的家居软装行业并没有形成真正成熟的细分品牌梯队,但未来的市场,一定是一个细分化的市场。所谓的细分市场,涵盖了年龄的细分、地域的细分、消费层级的细分和审美力的细分。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企业未来的突围方向,将是能够结合自身定位、定价,明确目标细分市场,能用精准的产品和服务找到精准客群的那一批企业。

  展会参展品牌——华尔泰现场

  除了强调聚焦细分市场做好“精细美”运营之外,萧健承也提到了未来市场的需求共性。“首先,聚焦改善型居住需求的快装和干装,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其次,无论是家居软装还是墙面装饰系统,一端连着设计另一端连着服务的才能够真正赚钱;此外,无论是家居软装还是墙材,不能背离艺术审美的行业初衷,一定是审美和功能并重的;其次也不能让行业利润贴地飞行,合理的利润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迭代发展的重要前提。”萧健承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家居消费早已变成了一个社会化的消费行为,其中包含了人文文化、社会价值、社会地位的实现,同时也包含了审美、情趣和其他个性化的价值追求。面对终端需求的转变,企业必须要做出产品层面的快速效应,同时还必须开启模式层面的深度变革。

  展会参展品牌——伊伊布舍现场

  在萧健承看来,疫情之下,家居软装行业的不成熟问题会变得愈发突出。部分企业,采用地摊式叫卖的方式做直播,不仅拉低了品牌的调性,同时也偏离了软装行业的文化和审美属性,从长远来看,是不足取的。

  关于企业应对——

  抵御吸引,找准定位,抱团构建小生态精准出击

  “疫情之下,不仅人需要免疫力,企业也需要免疫力。当一个企业家在逆境之下,依然高谈阔论,不能脚踏实地的时候,这种现象是需要警醒的。”萧健承分析指出,家居软装行业整体呈现出“大行业,小企业”的市场格局,很多在牛市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尚未找到在熊市中的生存法则。牛市中,企业可以用爆品赚“快钱”,但是熊市中,赚快钱的思维可能会将企业带入万丈深渊。

  展会参展品牌——法帛现场

  “熊市下,如何构建企业的免疫力?首先要抗拒所有不良吸引。一个实力有限的企业,不能树立不切实际的运营目标。家居业的巨头们在资本的加持下,构建出的所谓生态、所谓平台,让家纺软装企业看到了很多想象空间,但大多数时候,这些对于这个行业的中小企业而言,只是想象空间,而非实战空间。在企业和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更需要企业树立每一仗都要精打细算的观念。”萧健承透露,部分家居软装企业在主业市场受挫的情况下,期待通过诸如股指期货、黄金这样的投资通路来翻本,在不具备专业素养的情况下贸然出击,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万劫不复。同时,在市场景气指数严重下滑的当下,与其追求大而全,不如回归专而精,小而美,用长线投资的手法布局未来,不以规模论英雄,先论生存,再论发展。

  展会参展品牌——红旗墙布

  按照萧健承的解读,回归专、精、美,强调的是基于用户需求的精准发掘去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而不是过度开发去谋求爆品,“过去是泛产品的时代,只要产品开发得足够多,总有一两款产品可以撬动市场。但是未来的市场,将会是一个社区营销和社群营销主宰的市场。一方面,企业必须要把自身的营运负担降到最低,同时必须要能找到精准的客群,并提供精准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直播也好、数字化新营销也好,都只是手段不是结果。同时,消费者对整案的需求与企业的专精美运营并不矛盾。哪怕是单品品牌,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品类品牌结盟抱团,构建行业小生态,嫁接设计师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全案服务。”

  展会参展品牌——千百荟现场

  关于展会——

  搭建云播系统、拓展品牌推广通路、引入技术流外部资源,多维度支持行业疫后重建

  “2020年,对于家居企业而言,参展代表着一种力量和勇气,我们要向参展企业致敬。”从3月到8月,为期5个月的等待和筹备时间内,萧健承将自己的行程排得很满。走访各地的企业,组织团队对墙材行业进行深度调研,对接各种各样的资源团队,发掘各行各业的外部力量来为展览平台赋能,以期最终能对参展品牌进行深度赋能,搭建展会云播平台……一切的努力,只是为了让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平台能在后疫时期为企业的疫中、疫后重建及长远发展,提供支撑和重振信心。

  展位上,商贸成交两旺

  “本次展会,我们构建了一个直播平台,这个直播平台不是一个线上展览平台,而是为了帮助此次参展的创新提供一个辐射场内观众和非到场观众的线上品牌推广平台,我们此次线上链接了几十万观众,反响非常好”据萧健承介绍,此次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总计输出超过40场品牌直播。直播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参照品牌构建一个线上的品宣通路,让参展的影响力从展会放大至整个行业;同时可以不受参展时间所限,依托云平台,实现参展信息的隔空传递。未来,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还将把展会平台的各类周边活动也搬上云平台,并以此搭建一个展会之外的行业交流平台。

  此次直播作为本次展会“最大亮点”予以运营的同时,本次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还将在展后开展诸多展览外的活动:举办企业家演讲大赛;去各地举办设计师落地活动,链动设计师渠道和品牌彼此深度赋能;鼓励企业与企业之间构建小生态和命运共同体,深度联动,抱团出击;大量嫁接和引入外部资源和技术,举办引导市场的多类型行业赋能培训等,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品宣的空间和提升品宣能力。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萧健承看来,疫情给行业带来的伤痛是真实的,但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并非是永久性的。真正决定行业未来走向的,是终端市场的需求趋势,因此真正能够帮助企业决胜未来的是找准需求,找到方向和找对方法。

  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