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见峰会·西南峰会:大咖共话,数字化时代的家居供应链上下游新趋势

icon 2020-09-18 16:47:26
icon 0

摘要:“数万亿的大家居市场”、“快速的增长速度”、“发展空间大”是几乎所有人对家居行业的认知。

  “数万亿的大家居市场”、“快速的增长速度”、“发展空间大”是几乎所有人对家居行业的认知。但过去20年来,“大行业、小企业”的形态并未被颠覆,要做到上、中、下游的环环相扣仍然不易。

  9月16日,以“踏风而行”为主题,2020国际家居互联网创见峰会·西南峰会在重庆盛大启幕,诗尼曼、海尔智家、好风景、玛格家居等超过500+家居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南峰会独辟行业圆桌对话论坛,由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沈家乐与梦天家居、德琅、百吉家居、云立方等企业的高管深度对话,一起探讨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应该如何携手发起一轮新的数字化变革,品牌商可以如何加速产品数字化升级,行业还能如何推动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等问题。

  从左至右: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沈家乐、百吉家居集团总经理彭健嘉、梦天家居集团总裁助理管军、重庆德琅全屋定制CEO黄重庆、深圳市云立方网络有限公司CEO丁胜

  以下为房企论坛的对话记录(有删减):

  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沈家乐:传统的供应链上下游模式已经不是行业所需,想要破局就需要不断突破创新,请问管总、黄总、彭总,您认为效率提升需要打破哪些边界?

  梦天家居集团总裁助理管军:提升效率就是提升速度,宇宙当中最快的速度是光速,而目前唯一能达到光速的就是信息化电子化。因此,信息化时代如果不拥抱信息化工具,却想要提升效率,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其次,效率提升的目的是什么?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产出最大化,供应链物流、安装、服务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因此供应链必须要抱团。

  总结来说,我认为要提升供应链的效率,第一拥抱数字化工具,第二大家一定要就近抱团。

  梦天家居集团总裁助理 管军

  重庆德琅全屋定制CEO黄重庆:如果想要实现效率的提升,我认为第一要定位,第二要标准,第三要产品。首先,研发要个性化、设计要模块化、生产要批量化。只有定了这些标准之后,才能够有效把工具运用起来,与此同时,只有产品体系出来了,才能够让营销效率提升,让拆单效率提升,最终让生产效率真正提升。

  做好全屋定制,应该往更大的生态发展整合,从彼此的专业进行合作升级,相互赋能。未来,我们可能并不需要做一站式的生产,完全可以通过资本、资源的整合快速实现,这样的效率才是可以弯道超车的。

  重庆德琅全屋定制CEO 黄重庆

  百吉家居集团总经理彭健嘉:我认为,上下游其实是属于企业外部的一个资源整合概念,对企业内部而言,不管是经销商亦或员工,对企业加速发展都占有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企业的外部价值、供应链价值,如何跟内部员工甚至经销商的价值同步?当其中有冲突的时候,其实会影响到企业整体的发展和速度推进。

  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沈家乐:随着人们对一站式整装的需求日益强烈,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都依赖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变革,请问丁总,您认为如何通过数字化来进行赋能呢?

  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 沈家乐

  深圳市云立方网络有限公司CEO丁胜:不管是定制家居还是装修板块,大家都不陌生数字化。而真正对数字化的理解,我相信更多在于怎么应用,企业的应用非常重要,特别是怎么样落地到每一个部门。我认为,酷家乐就是在做赋能于各个企业的工具,我们只有把工具落地了,就是最好的应用。

  酷家乐西南大区营销总经理沈家乐:第三个话题,想请大家聊一下,纵观供应链上下游,每一个点都可以和其他点达成合作,你们是如何看待开放的?请每一位分别回答下。

  百吉家居集团总经理彭健嘉:互联网+的时代,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是供应链的整合。我觉得未来可能有很多的模式,在现阶段是完全可以打破的。就像使用酷家乐,很多设计师不是百胜家居的合作商,但他可以通过酷家乐找到我们,因为大家都在酷家乐平台上共同使用云设计软件。

  百吉家居集团总经理 彭健嘉

  梦天家居集团总裁助理管军:我认为开放一定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第一点在态度上,第二在行动上,第三点最终还是需要让利。

  重庆德琅全屋定制CEO黄重庆:其实开放就是广交朋友,让这个行业更加的有潜力、创新。如果有些企业,认为自己做得很好,他不想对大家开放,结果很有可能就是自己闭门造车。

  而真正的开放,不是说把工厂、展厅开放让你来参观、学习,开放是真正的交流,相互帮助、赋能、成就。可以说,开放的另一个层面也是心态。

  深圳市云立方网络有限公司CEO丁胜:黄总提到开放是一种心态,我加一句,开放也是一种格局。真正的开放不局限于内部的资源整合,开放可以是当下,也可以是让未来能够走得更好更远的一种方式。酷家乐就是一种很好的开放。酷家乐以开放的心态,打造了一个大居生态平台,云立方也成为其中一环,为全中国的装饰企业赋能。

  深圳市云立方网络有限公司CEO丁胜

  生产系统离不开数字信息化系统的支撑,供应链企业需要通过应用数字化工具解决中小客户的生产难题,从而将更多精力倾注于设计和服务上,进而提升自身竞争力。

  一直以来,酷家乐并不建设供应链,而是开放平台、作为其中的科技技术一环赋能家居企业伙伴,这也是酷家乐作为云设计软件和SaaS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极大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