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时代来临 三诺按下制造体系升级“快进键”

icon 2020-09-29 17:45:56
icon 0

摘要:智能化时代来临 三诺按下制造体系升级“快进键”工业4.0已经到来,

  智能化时代来临 三诺按下制造体系升级“快进键”工业4.0已经到来,世界正从信息社会走向智能社会,新的产业大风口形成,以人工智能引领,以5G为基础、以物联网为应用、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将构建出万亿级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集群。

  这对于制造业来说,市场机遇是空前的,但挑战也随之而来。产品形态从过去的工业化走向了智能化,从标准化走向了个性化,从中心化走向了场景化,终端制造已经演变成需要链接技术、数据、网络、供应链的集成制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新终端将引领消费需求。这是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对于当前制造业产业方向的判断。

  尤其在疫情和新基建冰火碰撞之下,传统制造业转型需求被激活,即将上演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浪潮。“对传统制造业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产业升级需求。柔性生产、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才是未来。”刘志雄表示。

  作为扎根制造业近25年并连续上榜“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老牌企业,近年来三诺集团内部反复提及的一个词语就是“智能制造”。为把握住时代带来的机遇,三诺正在内部进行一场全新的变革与升级:运用数字化系统实现产品设计和装备智能化,运用智能化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管理、服务智能化;运用高效的垂直整合能力服务全球客户.....“三诺智造”以攻守兼备的方式按下了制造体系升级的快进键,助推整个制造进程的转型升级以及智能化水平提升。

  坚守全球独创的OPM商业模式

  差异化创新一直是三诺的一项根本竞争力。技术和设计创新驱动,是三诺近25年来持续提供差异化创新产品之道。三诺在原创力和技术攻关上狠下功夫,形成了雄厚的研产能力,并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实行开放式创新,链接全球**的产学研力量和创新资源,打通从研发到打样到试产再到大规模智造的全链条,将创新力转化为产业力和商业力,实现从0到10000+。而在设计创新上,三诺从企业创立不久就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三诺工业设计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可以说,三诺的工业设计能力为产品差异化创新和所链接创新力的加速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诺支撑差异化创新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独创OPM(Original Planning Manufacturer)商业模式。所谓OPM,指的是原创产品策划设计提供商,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提供设计、开发、制造等一站式的差异化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OPM商业模式让三诺有别于其他OEM、ODM制造型企业,获得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和相对的议价权、主导权,成为全球优秀品牌原创设计制造的服务平台,业务拓展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该模式还入选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创新典型案例

  疫情期间,OPM模式的优势再度凸显。OEM只包含了加工过程,所以生产之前,客户必须已经做好样品,同时双方之间沟通好实施代工,才能进一步操作。而三诺则可以通过自身的技术设计和原创原型,自己定义产品的标准和形态,然后把现成的产品售给全球客户。三诺非常敏锐地捕捉到疫情下的新商机,顺利进入大健康赛道。

  三诺全球创新中心

  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

  在20多年的发展中,三诺已具备从模具、注塑、喷涂、冲压、到组装的一体化垂直整合产能,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可以支撑全球客户量产需求的制造平台。凭此制造能力和独创的OPM商业模式,三诺集团深圳、广西北海、广西自贸区凭祥三大生产基地,每年可制造近亿台智能硬件产品,是全球核心的音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领先的信息科技产品系统集成的智能智造平台。

  三诺三大智造平台

  近年来,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5G、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渗透,三诺开始对既有的制造体系开始新的探索。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三诺一方面成立企业技术工程中心,汇聚一流专业技术工程人员,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与仓储、制造执行系统的集成应用,逐步全面升级制造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化工厂。

  在产品创新阶段,三诺就从数字化智能化入手,对关键设计环节进行仿真验证。之所以需要对关键设计环节进行仿真验证,原因在于机器生产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而仿真技术可以使产品在复杂变化的制造现场中实现非常多的虚拟测试、早期验证,降低整个制造业的整体成本。

  三诺智造通过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高效缩短产品上市时间,优化制造工艺,提供制造精度和效率。同时,针对生产车间的物料的问题,三诺通过云区块链、整合三诺智造、协同多地联动、保证了成千万物料的供应、分类等等。

  在产品品质的控制上,三诺在智慧化的生产车间,可以让各部件在智能智造的管控下互联互通,每个环节都可视化,严谨细致的品质管理,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国际高标准的产品认证,让每一个流程都可追溯验证。

  据了解,目前,三诺已初步实现了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和生产,实现各类型产品的智能化柔性化制造,凭借新场景验证能力、差异化设计能力、个性化定制能力和规模化量产能力为全球多个国家的著名一线品牌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三诺正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来赋能,打造覆盖从创意到制造的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灯塔工厂,以实现“规模化定制”为目标的智能数字制造运营平台。

  三诺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三诺智造”赋能新产业

  逐步升级制造体系的三诺,深入布局“声音+生态、信息科技和智慧家庭、智慧健康”四大场景领域,通过链接黑科技、创新力、大数据、新场景,矢志构建千亿级的国际化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平台。

  如今,声觉和视觉、触觉一起,成为时代的主角,声音作为最自然、便利的人机交互方式,声音上接互联网,下接物联网,一旦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声音将撬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产业世界。三诺正加快构建“声音+”生态链, “形成‘声音+’生态链的核心策略是‘声音+’,通过与智慧出行、智慧工作、智慧家居的跨界合作,使声音不再是配角,而逐渐转化为主角。” 刘志雄表示。

  目前三诺通过与智慧出行、智慧工作、智慧家庭、智慧教育的跨界合作,让声音嵌入音频、手机、电视、电脑、智能穿戴等一切有声设备领域。刘志雄表示,“人的需求无非工作、出行、居家、教育四大场景。疫情影响下,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居家的场景迎来一大波机会。我认为智慧家庭、智慧生活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一定会成为一个新的智能大数据入口。三诺以“声音+”生态链去做交互场景的解决方案,从工作的会议系统到刷脸的设备,智能穿戴、智能音箱、智慧教育、陪伴机器人等,给三诺带来了一大波新的产业机会。”

  除布局“声音+”生态链之外,三诺在智慧健康领域的布局也可圈可点。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三诺反应迅速,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身防疫健康产业,依靠深厚的智造力和创新力短时间内达成月产能医用口罩5亿只、测温仪100万支,深入布局涵盖“智慧工作、智慧出行、智慧家庭、智慧教育”在内的智慧健康防疫产品领域,实现健康产品的多场景化覆盖,致力于为人们健康防护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对于三诺来说,大健康赛道显然不止于防护物资的研发生产。未来三诺将通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沉淀,赋能医疗器械行业:帮助有成熟商业模式的国外先进企业在中国发展;助力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的产业升级扩容;推动医疗器械企业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国产高精设备规模化、医疗设备小型化、家用化、智能化。中长期角度而言,三诺关注的方向包括基于医疗器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医用产品的家用化,产品的数据化运营能力、业务供给扩容,以及建立核心竞争能力的壁垒,包括核心技术的壁垒、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成熟的商业模式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