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加湿的吹风机,和能烧烤的冰箱有什么区别?

icon 2020-10-23 16:01:22
icon 0

摘要:聊了那么多期关于“头发”的话题,后台还是有不少朋友因为头发交了“智商税

  转载自壹读

  聊了那么多期关于“头发”的话题,后台还是有不少朋友因为头发交了“智商税”……

  Martin17:壹读君,我买的吹风机有加湿功能,说对干枯发质有保护作用,这是“智商税”吗?

  壹读君:是,吹风机的功能就是风干水分,风干的时候加湿…能加湿的吹风机,和能烧烤的冰箱有什么区别。有点莫名其妙。

  Alice CC:网上有人说冷水洗头更护发,这个说法科学吗?

  壹读君:没有科学依据,冷水洗头容易感冒,尤其是在温差较大的流感季节。

  Wangdameng:有的吹风机宣传通过冷热风循环技术护发,请问这是“智商税”产品吗?

  壹读君:为了把头发上的水分快速吹干,需要气流和热量的结合,但吹风机过热会对头发造成损伤。所谓的冷热循环其实是为了掩盖无法做到长久稳定的温度控制。

  为什么你会陷入“智商税”陷阱?

  类似的留言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为什么平时很理性的人在购物时却难免冲动?面对商家的宣传我们该如何做出正确判断?今天就护发这个问题,咱们来聊聊:为什么你会陷入“智商税”陷阱?

  原因1:跟风,“他们”都说好

  相比“概念”,我们的大脑更容易相信“人”,尤其是那些公众人物。90年代的服装品牌大都会在包装袋上印代言港星,让你觉得穿上这个牌子的衣服,你就能和某仔一样时髦。如今大V带货,主播推荐也一样,而且他们和消费者的距离更近。就像在大学第一次买双眼皮贴时,一定会先问问宿舍里最会打扮的那个人。

  原因2:焦点盲区,越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越容易被宣传手段套路

  人类虽然是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物种,但我们天生地喜欢直来直去的逻辑。感到寒冷→多穿衣服,感到饥饿→立刻吃饭…从“发现问题”到“得到解决”的路径非常之短,也更容易被多数人接受。不少商家在宣传上也会利用人们的这一弱点。比如他们根本不提问题的产生原因,而是直接给出“得到解决”的成果。他们利用了消费者想要解决问题的焦虑和盲目,生硬的将“伪科学”产品和“消费者想要得到的成果”联系起来。让很多人奔着“解决问题”的初衷,买了一大堆毫无用处的“智商税”产品。

  原因3:贪便宜,物美价廉的前提是“同一价位区间”

  物美也可以价廉,但很多东西需要长期使用后才知道它的“美”,而“价廉”的竞争力在购买之前就存在。在越来越扁平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品牌溢价的空间越来越小,几乎不可能存在功能相同但价格便宜很多的量产消费品。所以“物美价廉”有个限定条件,就是在同价位区间内做比较。如果价格差距很大,但宣传的功能却类似,便宜的那个可能就要想想它的真实性了。就像大家在留言中提到的那些问题,有的人因为跟风轻信带货,有的人因为“太想保护头发”陷入焦点盲区……头发对你如此重要,正确的做法是先用科学思维方式弄清头发的本质。

  造成头发损伤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头发并不是器官,在头皮外面的部分被称为“毛干”,由角质化的上皮细胞构成。为什么我们剪头发的时候感受不到疼痛,因为你能看得见的头发,是“死”的。比如护发素一类的产品,它的本质不是让头发的损伤自我修复,而是像遮瑕膏一样,填补发丝损伤的空缺。在不少“智商税”宣传中,经常会有这样一种场景:受损的头发在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下重新饱满又富有弹性。这好比给假花打营养液,妥妥的“伪科学”。

  电子显微镜下的头发-来自戴森头发科学实验室

  正因为头发的本质如此,“防止头发损伤”就成了头发养护的关键步骤。

  在日常生活中,头发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过热损伤,其中最可能带来过热损伤的就是用吹风机干发的过程。干发是气流和热量打配合的过程。气流不够,热量来凑,有些产品为了达到快速干发的效果会增加热量,这样极易对头发造成损伤。有资料显示,消费者在选购吹风机时,排在前三的期望分别是:减少损伤、抚平毛躁和快速干发。一款能快速干发且减少头发损伤的吹风机是我们在选购时应该关注的焦点。

  毫无感情的吹头发机器

  想想看每天早上吹头发的过程,争分夺秒的早间时段不得不用大功率加热的吹风机干发,顶着一头静电挤地铁坐公交,头发不顺心情也不美。你不禁疑惑:既然“过热”会损伤发质,为什么不能有一家吹风机厂商开发出大力的气流,用适宜的温度干发呢?

  “不伤发”,是个技术活

  因为“加热”只需要成本极低的电阻,而“强劲气流”的背后是电机研发、流体力学应用、智能温控技术研发的高成本投入。

  壹读君去了解了市面上备受追捧的戴森的产品投入。以“黑科技”吹风机Supersonic为例,这款产品是103个工程师、毛发学家和造型师,花了6年时间的匠心之作,戴森投入了7500万英镑。很显然,“黑科技”吹不出来,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戴森Supersonic的研发与测试-来自戴森头发科学实验室

  要产生强劲的气流首先需要足够高效的动力源——马达。马达是戴森技术的核心,戴森那些非常能打的产品,比如吸尘器,都需要仰仗核心马达技术。戴森有多重视马达的研发呢?壹读君还了解到一个数字:从 1999 年至今,戴森在数码马达的设计、开发和制造方面已投入超过 3.5 亿英镑。

  如今,戴森的数码马达已经迎来了第九代升级,这颗核桃大小的马达转速高达每分钟110,000转,再通过气流技术的优化,小巧的Supersonic每秒钟就能吹出41升的气流,相比普通吹风机多出近一倍。想象一下,你也会觉得惊奇:每秒钟都会有能装满一个行李箱的空气,通过吹风机吹出。

  戴森Supersonic的风量测试-来自戴森头发科学实验室

  有了足够大的风力,只需要温和的热度就能实现高效干发了。但在如此高速的风力下,要做到精准温控也不容易。你想想看,在短短的1秒中内就有41升的风量,如果温控不到位,瞬间就会对头发造成损伤。

  戴森的解决方法朴实又高效。风量大温控难?那就把测温频率也提上去。为了防止吹风机过热损伤头发,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智能温控系统的测温频率是每秒40余次,也就是说稍有温度浮动,在你还没感觉的情况下,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已经在自我调节了。保持高频的测温,保持精准的温控,也就保证了温和不伤发的高速气流。

  戴森Supersonic精准的温控-来自戴森头发科学实验室

  对竞争激烈的个人护理行业来说,好的产品一定会被竞相模仿。比如清一色的小巧外形设计,再比如宣传中出现的个别技术噱头——出风量和温控等等。但小巧造型却没有核心的马达技术支持,风量还是上不去;温控等技术模仿研发后,没有严格的产品测试和高科技材料支撑,终究还是会停留在“噱头”层面。

  科技的初衷是服务于美好生活

  产品就是说服力,戴森能造出Supersonic吹风机这样的产品,除了科研之外,更重要的是始终站在消费者角度出发的匠心。举个小例子,大家有过被吹风机风嘴烫到的痛吧,尤其是早上刚洗完澡,那种被迫清醒的感觉摧毁了全天的好心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戴森通过空气隔热技术,让热空气被三明治一样包含在冷空气中,任何时候的触摸都能够保持适宜的温感。

  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所配备的四款风嘴之一——柔和风嘴

  关于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还有个有趣的知识点,为了保证吹风机手柄的坚固性,戴森测试的标准是,让一个200斤的大汉站在手柄上,而手柄不会碎裂。在产品的正常使用中,可能你都碰不到这样的极端情况,但戴森还是做了。

  堪比“鬼畜”的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测试现场

  细节处看戴森,你会感受到一家认真科研保持匠心的企业带给你的全方位的呵护感,这些细节会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带给你惊喜。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判断“智商税”陷阱?答案是认清产品真正的价值。花钱买吹风机,买的不是堆砌的技术指标,而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容开启新一天工作生活的得力工具。不用再为头发干得慢而焦虑,也不用再为蓬松毛躁而烦恼。

  这种服务于美好生活的体验,才是科研的初衷所在,也是产品的真正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