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上海虹桥 | 当顶流遇见顶流,这场高定“品建会”注定不一般!

icon 2021-05-26 14:50:13
icon 0

摘要:5月12日,2022中国建博会(上海)高定“品建会”在杭州九里云松酒店成功举办。



  5月12日,2022中国建博会(上海)高定“品建会”在杭州九里云松酒店成功举办。在“群策群力,决胜高定”的主题引领下,展会主办方代表与全国26家高定、进口橱柜参展品牌代表齐聚一堂,解读高定趋势,谋划行业未来,共同为高定行业和展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13日,中国建博会(上海)联合创新设计联盟组织一众品牌代表前往图森工厂进行了参观。

  2021中国建博会(上海)高定主题馆首次亮相就一炮而红,引领风潮,2022中国建博会(上海)将不断突破,全力打造中国高定行业“第一展”。对于高定,这些业内“顶流”有哪些高见?26位品牌代表对六大高定核心问题西湖“品建”,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邱伟-朗墅董事长:高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设计,具体表现为:一是,一眼看过去,空间和产品的气质不能有流量定制的影子;二是,产品研发设计能否引领和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没有抄袭。

  高定行业的未来,不会放缓。未来,品牌会越来越集中,可能会像汽车行业,比如现在有一部分做的奔驰的S系,未来有一部分品牌可能会出E系、C系,也有一部分品牌可能会做成劳斯莱斯。

  交付是产品的基础,产品是品牌的基础,但品牌是最后决胜的制高点,始终围绕“交付、产品、品牌”这六个字,才能为每一个品牌溢价、引流,保持长远的发展。

  李剑聪-柏丽市场总监:柏丽中国深耕中国高端家居定制市场24年,2016年开始正式迈入大家居定制时代,现在在国内共有7个品类,涵盖了定制柜类,软体、系统家居、移动家居等。“颜值为上,品质为王”,高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的本质,包括产品质量和呈现效果。据人口数据显示,我国目前80后与90后合计为4.3亿人,35-44岁人口占比将从2020年的13.8%在2030年上升至16.4%,表明在未来十年的时间中,住房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基量都相当庞大,家居高端定制行业受此影响,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而目前新晋住房消费主力,也就是中产阶级青壮年人群对家居消费的要求,正在从上一代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观念,向现在的颜值为上、品质为王过渡。而如何抓住这部分新生代消费者的眼球,将成为家居高定行业未来的着重发展方向。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驱动,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区域饱和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中高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也在逐步提升,对于美好家居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有的家居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渠道下沉或将成为未来高端定制领域的另一发展方向。

  在目前群雄逐鹿的家居高定市场,选择高端全屋定制的消费者不仅将更加注重设计内涵与整体服务水平,依据时装的家居高定行业,在“高定”的华丽外表下,更多是流行样式的更迭和高端工业化带来的稳固产品品质,而始于颜值,忠于品质,才将奠定一个高定品牌的长远发展。

  王维扬-图森执行董事兼总裁:高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一是高定产品可以高标准、高品质、高柔性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二是价值:高定产品可以赋予使用者一定自豪感和满足感,与用户价值匹配,能赢的高净值用户的喜欢并认可。

  高定未来的发展并不会放缓,随着分级消费会进一步升级,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上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更加在乎居家空间,同样也会有越来越多高端的个性化的需求。

  未来高定行业的发展将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大家居,另一个是智能化。

  高定行业目前还是一个新的行业,图森也才刚刚起步,我只能把图森一路坚守的信念和想法分享给大家,第一点:定位很重要,你要知道你的目标客户群是谁,目标市场在哪里,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企业,呈现在用户面前,能解决用户需求,这些一定要想好,品牌也要定位好;第二点:走正道,一步一个脚印,大道至简,切不可走捷径,歪心思。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每一步都需要落到实处,才能走得远,站得稳。通过产品和服务,以及品牌文化赢得用户赢得市场赢得认可。

  朱来华-古洛尼中国区副总裁:关于高定行业的发展核心竞争力,朗墅邱总和柏丽李总谈到设计和产品,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们gorenje电器,特别注重在满足基本产品功能上,推出差异化的设计。gorenje是不一样的欧洲品牌,创立71年来,一直注重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特别注重产品设计,我们一直与全球最前沿的设计师合作,是轻奢、时尚、艺术家电领导品牌。高端定制一定要有符合高端人群的产品,还要有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差异化的高端服务,这些都是保证高端定制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近几年市场变化很快,但对比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仍有巨大差距。欧美的高端市场份额在20%以上,而中国高端市场份额仅2%,未来至少有10倍的成长空间,我认为高端定制市场不会放缓,而且会加速放大。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好、把服务做好,高端的市场会越来越好,这是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把产品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到极致,这样我们就能奠定我们各自品牌未来的长远发展。

  黄宪军-三只喜鹊董事长:高定的区别在于其气质,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气质奠定他的特质。

  高定的出现,取决于市场供需的关系,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市场仍需要高定,未来不会放缓。

  就高定而言,设计和供应链的打造非常核心,这两部分是为了最终有一个完美的呈现。高定,不是标准化的产品,价值链太长了,高定产品出厂到交付时,只能说完成的一半。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也是非常的重要。此外,交付能力也是高定行业面临的巨大的挑战,我们的产品做的再好,交付形不成体系也不行。

  虞蓉-M77总经理:高定产品的设计思维和设计的原创性也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我认为产品的前置性,差异化尤为重要。比如说苹果手机12出来的时候,其实13早就出来了,它可以推出这个品牌了。今年M77旗下的品牌米拉科洛在中国建博会(上海)上的反响很好,但实际上三年前它就在意大利的设计中心诞生了。

  高定行业未来是稳健发展的。高定是家居产业实现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推进产业的升级,就像我原来的行业,做大宗商品橡胶的,做橡胶的都把产品延伸到轮胎的行业,会进行产业的整合,这样的话更具竞争力。

  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是未来高定行业发展的方向,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世界的复杂性正在不断的增强。未来无论是产品的革新,还是社会的革新,都会有一种出乎意料的可能性,满足我们对极简的需求。我们只有站在用户的角度,为他们考虑,实现他们的渴望,才能做到产品的极致。

  产品设计的理念对未来有越来越大的理想。一个德国的设计师说过,少更好。现在设计的方向功能性变多,但是也很简洁,只有改变思路,颠覆思路,才是品牌长远发展的基础。

  周晓卿-OOMOO董事长:首先,当下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的产品差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消费者的认知;二是,品牌文化的沉淀;三是,标准化的自信。

  高定行业的前瞻性是非常好的,有这么多品牌投身于这个行业,我们一直在赶超的路上。

  未来,我们觉得还要始终秉持对行业的敬畏心;对品质匠人精神的坚持;对品牌的IP极致的打造。

  丁敏-美罗堡董事长:从多年来国外观展的体会而言,国际品牌的产品变化的很慢,系统性比较强,每一个套系都可以延续下来。展会看到有些40年前参展的产品,在现在看来还是非常的经典。他们在每研发一个产品的时候,总是看到了完美,三五年以后,再做一些微创新仍然保持着时尚和经典。反过来想想我们自己,好像创新、研发过度,还没有整完,下一个又出来了。

  中国从制造到创造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每年向澳洲、印度、美国等国家有大量的出口的货柜,从原来的公寓楼到现在私宅的高定,路会越来越宽。

  真正的走上国际化,肯定要从原创、品牌、服务三方面入手,原创怎么样把中国美的因素、材质、元素传递到世界,一定是随着中国的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中国的高端定制家居也一定能够走向世界,一定会国际化。

  吴忠涛-玛娅销售总监:首先,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差异在哪里?一定有差异,但是目前随着国内的制造业的强大,差异越来越小,而且差异化从原来单纯的板材、五金、家中设备的差异转移到设计、服务、品牌的设计,差异的点在转移。如果说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有比较大的差异,我认为进口品牌更偏重于专,更专业化的研发和生产,以及精细的加工和工匠精神;国产品牌的强大是在于它强大的供应链和配套。但现在进口国产品牌有一种咬合的状态,不断的就进口的品牌寻找国内的供应链,国产品牌也在积极的向国外的品牌设计,包括它的工艺看齐,所以这个对我们整个定制行业而言是非常好的极大地利好。比如我们玛娅,在国外有工厂,国内也有1:1的工厂。

  关于未来国际化的道路,我觉得我们可以看一些类似的行业,比如说汽车行业,从1886年第一台汽车,我们现在弯道超车在电动车的领域,国产电动车在某些领域极大地领先于进口的汽车品牌,我觉得值得高定品牌去参照和参考。我和大家一样,相信中国的制造一定会引领国际化的。

  吴富相-南洋迪克总裁:我们公司是做活动家居的,这几年高定趋势以及市场对整装高定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这两年加入了高定行业。

  我认为,现在国产的品牌和进口之间的品牌差异化会越来越少,以前从设备、供应链和设计上的差距很大的,近几年国内的企业特别是从设备商和工厂规模和硬件的投入,包括设计和供应链,和全球化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再努力一把和进口的几乎可以接近。

  但是,我也发现现在高定这两年的发展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了,跟我们以前做的活动家居一样,只要谁家品牌好,一出来没多久,大家都出来了,风格上变化不大。我觉得国际化并不是走向世界,而做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更是跟国际的品牌PK一下,竞争一下,代表我们中国自己好的水平来做。

  李红岩-ESTE营销副总经理:产品的研发体系和服务的流程有何特点?既然作为高定,服务的客群是非常清晰的,来自于高学历、高收入、高品位的消费群体,消费者心里想法是我们要思考的。

  服务流程来说的话,高定的服务首先是一个方案的驱动,方案的驱动是源自于产品的驱动,产品的驱动接着到研发的驱动,很多嘉宾都提到保持研发的原创性,非常赞同,这也是我们品牌现在努力的方向。

  此外,在高定服务体系里面,我们认为有两个非常核心的关键点:一是,方案的呈现,方案的呈现要有人性化、个性化,基于所服务消费者的需求及对家的追求和体验感不一样,因此这应该是从人性化到个性化的升级。二是,落地的呈现,交付是高定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整个服务流程中都在围绕着如何做到精准的交付,从而让产品落地到消费者家里,能够体验到其价值所在。这是也我们的团队努力的方向。

  王瑾竹-科勒厨房事业部总经理:科勒有148年的历史,科勒全屋定制是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决策的流程,因势而变,与时俱进的举措。

  就高定产品研发而言,我认为有三个特点:一是,中国的市场各方面的变化、演化是非常快的,所以研发的速度也就比通常的常规的市场或者说耐用消费者研发的流程来说加速很多,必须要尽快的抓住终端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一些习惯的变化等等,去应对整个市场的变化。二是,它会更广,因为高定涉及到整个大家居的体系,可以定义成系统的整合者,因此对于支持背景的需求,团队支持的需求,包括供应链熟悉的程度等,这都是广度上非常大的挑战。三是,在深度上,我们做任何的产品是回到一个起点,以终为始,我们做的产品是解决客户的什么样的问题,是引领他怎样的生活?这是一个解决方案的问题,是需要蹲下来研究各自的垂直市场,怎么样更好的抓住客户的需求,你要比你的竞争对手更了解他的市场需求。

  对于服务流程是全方位的,不止是交付,还有售后,服务的流程非常的长。于差异化而言,你在任何一个点打爆的话,都可以进入到“护城河”,不管是在服务上,供应链上。

  陈爱民-爱乐多董事长:爱乐多从2013年做高定,到现在有8年了。首先,我认为这个行业发展一百年都没有问题,因此我们不要急于求成,一百年的行业花十年的功夫去沉淀不算长。

  高定本身是做个性的,我们要尽快的找到自己的特点,百年行业,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我们要一起爱护、共建这个行业,也许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但是我们在燃烧自己的同时,也给这个行业里面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有一些敬畏之心,做一些深度的思考,做一些动作的时候,价值观上有一些思考,尤其在产品研发、服务板块。

  至于“护城河”这个事不要太着急,如果别人真的要抄,你挡不住。高定不仅仅是设计的差异化,最重要的是系统,系统的能力非常的关键,高定不是不是凭一个点突出就可以走的很远。我们要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内循环的系统,现在网络流行词叫“内卷”。因此,建立成熟的管理系统,无论是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还是经销商管理,反而是行业现在最大的考点。

  陶健永-奢悦总经理:看到这个问题首先想到一句话,“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就高定的研发体系和服务流程而,从研发的需求,生活方式再到材料,供应链,加工工艺,再到服务流程的整体交付,包括品牌运营,终端赋能,涉及的面特别的广。另外,再讲深度,高定和流量定制最大的区别是定制程度更深,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产品的深入挖掘,细节到每一个零配件上,为什么苹果很多产品是独领风骚的,因为每一样东西是它自己研发设计的。目前,国内高定土壤还不够成熟,供应链研发体系,配套程度还是薄弱的,所以也让行业未来有很大的空间。但最终,我们要看谁的生命力多久,走的长远,活的更持久才是成功。

  关于差异化和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我觉得高定就像高考,过独木桥,首先得没有短板,其次还得有一个或者几个长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建立自己的长板,一定是可以建立自己的“护城河”,让自己长远的走下去。

  本次高定「品建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高定行业的热点与难点话题,探索了新环境下高定的发展方向与行业趋势。未来,中国建博会(上海)将持续推出“品建会”更多专题活动,针对不同产品类别提前挖掘行业热点话题,组织跨界资源融合发展,为家居建装朋友打造专属的“建博生态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