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宿设计大奖主旨导师孙军:老宅文化复兴,留住“回家”的路

icon 2021-07-26 22:26:28
icon 0

摘要:我想我只是曾经拥有过老宅,最终它还是属于全人类。

   我想我只是曾经拥有过老宅,最终它还是属于全人类。

  ——孙军

  在与所有老师的对话中,孙军无疑是特殊的存在。一袭蓝布衣、一双布鞋、一双眼炯炯有神……这位大眼萌叔给人的感觉,他不像是一名设计师,反而像一位文化行者,用设计的笔触把中式风格、老宅设计从思考到实践再到倡导,在修复的实践中探索乡村振兴的文化复兴,随类赋彩,嵌入文脉,碰撞出历史和人文的感动、传统与现代的的融合。

  自1993年进入建筑设计行业,孙军用二十余载的从业生涯,通过把老宅装修成民宿、老宅文化酒店的方式,为我们留住了一条“回家”的路。

  本期专访,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国民宿设计大奖主旨导师——孙军,从快节奏的网络世界中跳脱出来,静下心细细聆听属于老宅的故事,以及老宅修复匠人十年如一日的倾心与执着。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

  中国民宿设计大奖

  主旨导师:孙军

  天易居品牌创始人

  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民宿规划设计院院长

  天易居(苏州)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

  01.

  古镇的信仰与情怀,于他更甚


  都说有故事的人喜欢去古村落,他们念念不忘那里的情怀,而孙军更是将这种喜欢体现的淋漓尽致。

  和大部分同龄设计师经历不同,孙军出生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寿县,那里有个“孙家大院”,正是孙军出生之地,也是孙军童年美好记忆的载体。他在大学选择以梁思成为人生成长目标,选择了建筑设计专业。他愿踏遍中国大江南北,行至千村万林,去探寻被遗忘与深山中的古迹,触摸十里老街的历史痕迹,去感受中国文化的温暖。

  这些年,孙军走过了大江南北许多古镇古村落,将中式客栈从平江路,开到了周庄、同里、西山……全国所有的古镇,都有他的梦在。孙军最大希望就是通过修复,甚至保护老宅的一草一木,再现它们的往日辉煌。

  天易居·中国宅子·人文生活艺术客栈

  这几年,孙军也做了很多老宅的修复和改造,尽管过程很辛苦,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提到老宅修复过程之艰辛也会被他一句幽默自嘲的玩笑话带过去。

  在快速变革的当下,老宅思潮回归成为时代的默契,当时间前行,情感成为唯一的答案。孙军在探索老宅修复的过程,展现的是他深入探究的价值与信念。

  02.

  老宅新生,留住乡愁


  掀开了历史岁月的沉寂一角,转译出数百年时光的阵阵叹息。时代的洪流已经冲刷掉老宅往日辉煌的一切痕迹、照片乃至人们的记忆,留给世人的只剩下斑驳的老墙、破乱的尘土、空荡的老宅……

  景庆堂叶宅修复前的状态

  在古宅修复匠人们的眼中,每一座老宅都是有故事的,虽然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荡气回肠,但细小处都有隽永的文化信念和人文情怀,这是需要设计者深入思考、挖掘、注入、表达。基于此,孙军提出以老宅新生、留住乡愁为设计主导思想,通过以旧修旧,融合现代的生活方式,包容创新,让他们碰撞出新的价值,让中国古建焕发新的生命与活力。

  景庆堂叶宅修复后的状态

  在他看来,“老式的传统方式不能丢,一定要有,可以不用,但是要告知我们的子孙后代,他们的父母和祖先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传统的东西要传统的做法,用传统的手艺去做才能传承下去。但是新与旧的结合,这是需要的,我们怎么把老宅做成适应现在的生活,适应现在的居住。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兼容并蓄,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寻根修复,延续与重构历史文脉,这与孙军所倡导的老宅文化复兴一脉相承。 

  03.

  老宅文化复兴,践行寻根


  “总有人心里有火炬,并且彼此能看见”。孙军在老宅修复的路上冉冉亮起地星辉,希望能照见更多心意相通的同路人,携手跃动烛火,星光闪耀才能聚集璀璨星夜,予以那些老宅和未来的我们不灭的希望。

  在修复老宅的道路上,孙军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他提出乡村振兴要先从文化复兴开始,呼吁更多年轻的设计师参与进来,把古人的智慧、古人的设计理念找回来,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的传统文化找回来,更要把中国古建真实的样子找回来。

  如今,孙军带领的设计团队也开始参与老宅的修复和改造,这些古村落的改造在这些年轻的设计师手里一步步变得更加美好,焕发中国古建的生机与活力。

  孙军和他的设计团队

  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孙军的匠人精神就是如此的简单,却令老宅不会于此终止,并唤醒了年轻人对老宅和文化的喜爱,加深了老宅的传承性。时代辗转,岁月不居,他仍不顾世事浮华,持一片冰心,巧手以继事。


  在采访结束的最后,我想到了伟大的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故事,他在尝试攀登珠穆朗玛峰途中不幸丧生。当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他回答:“因为它就在那儿。”(“Because it's there")。而对于孙军而言,对老宅设计的课题,为何始终以十足的热情去探索,也是因为”它们就在那里,就在中国老宅子里“。

  ◆ 中国民宿设计大奖 ◆


为聚集更多民宿设计的优秀力量,用设计力量促进民宿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联合上海国际设计周,发起中国民宿设计大奖,通过“主题论坛、奖项评选、展览展示、年度盛典”等系列活动内容,旨在探寻民宿本真之美,实现建筑及室内设计与美丽民宿的融合碰撞,推动民宿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奖项评选面向全球征集优秀民宿设计作品,邀请民宿及建筑室内设计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专家及实践者作为评委导师,评选出具有高品质空间环境、深层次文化内涵及行业发展促进作用的民宿设计作品。



2021上海国际设计周
魔都上海·设计之夜
12月11日-14日
上海展览中心
Waiting for you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开创净水器「新品类」,美而浦“直饮矿泉水”掀起健康饮水新潮流还在担忧黄色水垢?美而浦直饮矿泉水净水器让水回归自然!【美而浦好水tips】早上起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真相来了【美而浦好水小tips】那些长期喝「硬水」的人都怎样了?【冠军之选】美而浦助力2021中国高尔夫球业余公开赛激情奥运,2021全新奥仕,火爆揭幕朝阳卫浴丰收2021中国建博会|智享生活,精彩不打烊!夏季隔热、冬季防寒,乔纺居家布艺定制门帘让环境更舒适鹰雄潮品,智在必得|鹰卫浴第五届马桶文化节火力正燃!地墙一体化新风口,地板企业谁能乘势起飞?热烈庆祝道匠门窗在《品牌中国》“百年企业”中斩获百佳品牌!coomo,你值得拥有一个如诗般的家中国民宿设计大奖主旨导师孙军:老宅文化复兴,留住“回家”的路开创净水器「新品类」,美而浦“直饮矿泉水”掀起健康饮水新潮流还在担忧黄色水垢?美而浦直饮矿泉水净水器让水回归自然!【美而浦好水tips】早上起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真相来了【美而浦好水小tips】那些长期喝「硬水」的人都怎样了?【冠军之选】美而浦助力2021中国高尔夫球业余公开赛“烟花”来袭 上海自如迅速开展救助行动激情奥运,2021全新奥仕,火爆揭幕朝阳卫浴丰收2021中国建博会|智享生活,精彩不打烊!伟而特:与你一起守卫家人健康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