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蔡上:上海魔方灯光艺术节导师

icon 2021-08-18 16:08:59
icon 0

摘要:18年的从业经历,设计师蔡上完成自己人生角色的一次又一次的转变。

  回到原点

  这是一个不可度量的空间

  光与影交响

  生命在孕育

  在爆发和坍缩的临界点去思考

  诗人从不可度量的起点出发

  朝向可度量的目标前进

  他始终保持内心那不可度量的力量。

  --蔡上

  Light·上海魔方灯光艺术节导师

  蔡上

  18年的从业经历,设计师蔡上完成自己人生角色的一次又一次的转变。深厚的文化沉淀以及敏锐的艺术感知趋势他走向对美学有着极致追求的设计高塔,想要设计点极美的场景,给人留下点能触及灵魂的回忆。

  蔡上追求空间设计艺术的光影美学,熟悉并运用灵动且富有趣味的空间光影元素。境随心转,以可度量的光影来构造空间,以不可度量的心境来贯穿整体视觉,设计的情感在整个空间中回荡。

  蔡上打破专业的边界,以独特的情感美学凝练出自己的一套设计哲学,随着“Z世代审美”的兴起,蔡上的设计理念深得人心。

  隽永的人文艺术表达赠与了蔡上设计一种特有的气质。

  而蔡上正要将它进行到底。

  #新表达

  光的设计,情感的艺术

  凡有所相 皆为虚妄,一切的表象皆是主观意识的产物。空间作品是蔡上最好的情感宣泄口。专注于人文空间设计,以光影构造一种专属的无声语言,表达着言语所不能表达的情绪,能赋予空间情感与生命,透露出一种含蓄而又抑制不住往外翻涌的情感悸动。

  蔡上作品《风聆》,是雁羽落天涯,是禁锢与突破,是单一无序和整体的节奏律动,更是生命力,是人性的辉光。

  装置位于我国著名景点三亚天涯海角,惊喜总比设想的多,延续了蔡上设计的人文气质,以光影激活文脉,在绝美的自然风景中划下一个惊叹号。

  光影是蔡上设计的灵魂,设计空间就是设计光亮,并且把自己内在衡定的宇宙以一种可度量的形式呈现出来,扣人心弦。光虽无形却又有形,通过简单形状的物体,将实体的韵律加强,将有效图形扩大,给人们带来画一样的艺术。

  蔡上作品《云兮》很好说明了蔡上心中光影与情感的奇妙关联。用灯光的不同来阐述不同的语言,并应用于不同的场景。延绵的异型装置,拉长空间感,更能凸显光影的律动,表达着蔡上对空间的敬畏与想象,以及对自由、云图渴望的自我辩论。

  #新场景

  Light·上海魔方灯光艺术节

  今年12月,蔡上将携手国内外**设计师共造光影魔幻艺术装置亮相上海国际设计周现场,试图“伸手”去触碰不一样的灯光艺术。

  由蔡上主理的重磅IP--Light·上海魔方灯光艺术节,设计理念以传统中国文化为切入口,追溯光影的内在含义,以可度量的方式,在光与影的律动下开启一场不可度量的心灵奇旅。诗情画意的蔡上,将在这里完全打破外界对光影的固有印象。

  #新态度

  蔡上面对面

  Q:上海国际设计周

  A:蔡上

  Q:上海国际设计周:请问您对于主理项目“Light·上海魔方灯光节”有什么样的构想?

  A:蔡上:光是可度量的,而暗影是不可度量的。那么从不可估量的设计出发,用可度量的方式达到不可度量的过程。按照中国人的观点来说,光代表着生命、生长的,暗和影是代表着消亡的及不可琢磨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项目IP既能够表达我们的设计,又能够表达我们对人生、对生命的探索,而且听起来它是一个很时尚很现代的词语。

  那么我会通过光影来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阴与阳,利用现代的技术和方式去表达中国人对人生、哲学的一种态度,这能够代表上海,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Q:上海国际设计周:每一次的作品都让人经验并且****,请问你的日常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

  A:蔡上:来自于很多方面,可能关于传统的艺术,关于旅行,关于时尚,在整个社会和我经理的所有方面,我都能够去找到一些闪亮的火花,然后让它容纳到我的脑海记忆当中,在某一天,某一个点上,会迸发出来形成新的灵感。

  Q:上海国际设计周:2021上海国际设计周主题为“发展”,你是怎么理解这两个字的?

  A:蔡上:我认为这两个字是非常大的,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两个字,因为我们有今天,无论是艺术还是科技,包括人类所有的未来,都是与这两字息息相关的,所以没有办法去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但是我们就在其中,我们要去感知它,我们要去用我们的生命与之同频。

  蔡上设计作品《乌托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