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在中国丨包豪斯城市会客厅泉州站圆满结束!

icon 2021-09-18 13:45:02
icon 0

摘要:9月7日,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泉州站活动落下帷幕

  9月7日,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泉州站活动落下帷幕。作为包豪斯精神的传承者与发扬者,Vifa威法倡导“形式服从功能”、“艺术与技术统一”的新包豪斯风格,携手广州设计周与NBEV德国新包豪斯设计精英大师协会,并在德国包豪斯大学学术支持下,多次举办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系列活动“对话包豪斯”、“包豪斯会客厅等”,为包豪斯思潮与中国设计搭建交流碰撞的契机,成为新包豪斯风格在中国普及与传播的先行者。

  威法筑城记·巡回第十一站

  传统流派与西方理念—包豪斯在多元文化下的延伸与发展

  泉州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依山靠海,是中世纪世界著名的通商口岸,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多元的人文汇集铸就了这座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其建筑风格与艺术呈现极具生命力,以闽南山海文化为主线,成为了代表这座城市的设计符号。

  泉州的民居建筑包含了传统的宫廷建筑、新颖俊秀的闽南侨乡洋楼等,其建筑布局规整,加之先进的结构技术与精美的雕塑彩绘,形成了代表华夏文化的一支重要流派。同时其风格与包豪斯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提倡建筑设计的功能性与完整性,在不失艺术表达的同时,不断深入针对功能需求的挖掘,西方现代理念与东方传统文明的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且听来自泉州17位设计大咖的妙语精言。

  室内设计师可以往建筑、艺术、产品的边界去靠拢,塑造的作品会更有张力与唯一性。

  苏成溪

  推广大使溪成设计机构 创始人

  泉州是一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城市,尤其是文化方面,申遗成功后泉州具备了后来者上的优势,我们作为泉州当地的设计师,有义务将泉州文化融入到设计创作中,不断的向外输出优质的文化理念,从而更好的与外界融合,共谋发展。

  作为设计师,我们不仅仅要探究本专业的理论,更应该涉猎广泛,尤其是建筑、艺术、产品等相似行业,不断精细化自己的设计理论储备,有助于帮助我们设计出更有张力,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生活是最好的艺术,艺术要尊重生活。

  黎富明

  鼎成装饰 创始人

  包豪斯对我们最深远的影响,是它刷新了我们对设计审美的传统认知,它提倡在保留艺术内在底蕴的同时,将其更加简洁化的表达,传统的设计艺术形式往往过于复杂,内容表现力看似丰盛,但缺乏对情感需求的满足,随着时代变化,已经慢慢的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包豪斯将简约的艺术形式与实用的功能兼备融合,更加符合当下市场的需求。

  其实生活才是最好的艺术表现,所有的艺术都应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理解,我们在实际创作时,要根据用户的综合因素全面考量,将差异化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达到既好看又好用的目的。

  客户的审美与时俱进,设计师要洞察到客户真正的需求。

  周晓征

  亿征装饰 创始人

  包豪斯理念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了现阶段的设计生产力问题,包豪斯本身就是特定环境下的一种思潮,它将设计艺术与工艺技术相互融合,快速的普罗大众将艺术设计与生产力挂钩,从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艺术文化的发展。

  二是提供了现代设计的方法论,我们在运用包豪斯方法论来解决问题时,要考虑到当下的社会环境与用户心理,用户的审美是随着经历与环境而改变的,我们要深入挖掘,悉心洞察,才能做出令用户真正满意的设计作品。

  设计师越被认可,越被尊重,作品的质量才会越高。

  杨晓明

  早晨设计 创始人

  包豪斯的发展从根源上促进了,设计这个行业的整体进步,这里不仅仅指的设计师的创作水准,还有人们对于艺术设计的理解,随着网络的发达,人们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设计作品,内心对于传统设计的固执理念也慢慢淡化,对不同风格的空间表达方式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都存在差异,要达到设计服务生活的目的,就要改变守旧的设计方式,我们需要不断的引导用户,结合生活与环境进行方案的整体分析,从而既表现了设计师的艺术水准,又满足了用户的实际需求。

  是一群伟大的人把对未来的慷慨献给了1919年时他们的现在,所以出现了包豪斯,改变了设计历史。

  林海

  结合设计 创始人

  对包豪斯最初的理解是大学阶段,它倡导放弃现阶段所有的外在形式与物料,用尽可能简约的方式重新梳理设计需求,忘记过往传统的设计理念,用新的思路、新的标准,按照少即是多的要求去重新构造设计,从而营造出空间新的节奏感。

  以至于它为何会长久不衰流行百年?这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当人们的生活状态与思维发生转变时,设计审美也会随之变化,包豪斯这种创新性的理念,深入到了每个人的内心需求中,对社会文化与和生活场景的推进与改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功能大于形式是私宅设计的重要准则之一。

  筱默

  新巢装饰 设计总监

  包豪斯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现在我们越来越注重简单有内涵的生活,包豪斯理念的不断延续,真正的让用户参与其中,与设计师一起,共同实现设计目标,所以设计师要跟随用户的思潮不断思考进步,更多的满足用户的内心需求,让自己的作品更有实际意义,更有价值。

  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艺术与功能的统一,而是如何发掘用户心中的真正需求,只有我们知道了用户更需要什么,才能帮助他用设计的方式表达出来,设计不仅仅铸造空间美感,更是一种帮助人表达内心的独特艺术。

  能否把控客户的审美要看设计师专业水平的高低。

  俞欣

  华浔品味装饰 设计总监

  包豪斯对国际设计的影响非常大,它追求的是环保以及注重人文的理念,无论在过去当下还是未来,我们都应该更关注产品使用者的实际感受,包豪斯一直崇尚的是人和产品的关系,只有人和产品相处融洽,才能真正体现出设计的意义。

  说到日常的实际设计,在整个创作的过程中,一定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沟通与引导,尽可能融合实际状态与理想状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创意与思路,让产品真正落地,最终感染用户产生共鸣。

  私宅设计要表达出业主对生活的主张。

  林泽明

  大物联合装饰 创始人

  关于功能与形式如何统一,这其实一个变题,没有唯一的答案,实际还是要根据用户对生活的态度与主张,进行具体分析 ,有人喜欢传统复杂的形式,有人则喜欢现代的简约形式,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引导用户的审美,根据其生活状态产生一个初步认知,这是做好设计最基本的条件与前提,设计的灵感不是来自天花乱坠的空想,而是取决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

  泉州的装饰风格从传统到多元化再到现代简约,这是包豪斯潜移默化的力量。

  李瑞亮

  大师装饰 设计总监

  在我看来,功能性一定是大于形式的,为什么包豪斯可以流传到现在,主要是取决于它的实用性、简洁性给人们带来的独特体验。不仅仅是家装行业,包豪斯还影响了产品设计领域、建筑设计领域。

  尽可能实现功能性已经成为设计领域避免不了的一个话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包豪斯改变了设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用户审美的提升对于包豪斯理念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它倡导的功能与设计的融合兼备极具前瞻性思维,包豪斯是真正改变用户心智的艺术哲学,也是刷新设计师固有认知的一种精神创新。

  客户是可以被引导的,我们要把客户带入到我们的世界里。

  王金泽

  启凡空间设计 创始人

  时至今日包豪斯已经经过了百年发展历程,对当代设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不管是工艺艺术与建筑艺术,都受到过它的精神指导,包豪斯更多的强调实现生活的主张,它将过往抽象的艺术形式颠覆,把复杂化的形态结合实用主义,用融合性的理念去改变人的审美。

  我们从包豪斯的成功中发现用户是可以被引导与改变的,如果用户的设计思维一片混乱,我们要做的就是重新梳理空间逻辑,用更美的、更现代化的设计语言感化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也会得到共鸣。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如何避免设计的同质化是每个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

  设计总监

  宜家装饰 吴达望

  设计行业是一项极富创意性的工作,根据对于现有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经过自身思考所衍生出一种新的抽象思维,在这个信息化十分发达的社会,其实要保持设计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各行各业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设计师更要秉承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被外界干扰而随波逐流。

  包豪斯理念倡导实现设计中的功能性,同样是对设计同质化的一种对抗,每个人的对生活的需求都不一样,我们需要根据用户所需进行空间重构,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从生活、工作以至于情感,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前几年为生活而设计,现在是为设计而设计。

  黄婷

  新巢装饰 设计总监

  在早期,设计只是一项简单的功能,并没有过多的情感赋予,只要是满足了生活最基本的基础功能就足够了,但现在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对深层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当初我们是为了生活而进行设计,现在要真正回归设计的本源,为了达成设计的意义而进行创作。

  包豪斯理念告诉我们,生活可以改变,形式可以提升,通过我们不断的引导与交流,让设计作品达到功能与艺术的统一,这是一个考量设计师水准的一个重要标准。

  当地的文化是我们在设计作品里的符号运用,这是为包豪斯注入情感的方式。

  张喆

  三次圆空间设计 创始人

  其实我们现在的很多形式都是多余的,只是为了装饰而设定的空间元素,并没有必要体现出来,针对普通家庭而言,实用性与功能性才是最重要的需求,这也是包豪斯为何能风靡全球的一个原因,它解决了大众的空间构造问题,为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与发展方向。

  包豪斯虽提倡简约化风格,但是每一个画面、每一缕线条,都要有它存在的道理,作为本土设计师,我们还是要尽量发扬自身的传统文化,将当地特色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形成独有的设计符号,为设计作品注入情感,从而更有生命力。

  本地的设计师做设计时应该融入当地文化,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黄荣棕

  风行设计 创始人

  包豪斯来自于一百年前的西方,具有极强的国际主义彩色,主要体现在它倡导简约干练的空间效果,这种风格与我们国家传统的艺术品位截然相反,随着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这种时尚的现代风格逐渐被接受,但还是存在一些融合性的问题,这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课题。

  有人赞美包豪斯,但也有人评论它缺少了一些地域特色文化,其实风格不分对与错,就像我们泉州,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如果能将包豪斯与传统文化相互贯通,那么设计作品将会更有生命力。

  年轻客户不迷信权威,这是我们年轻设计师的机会。

  顽石设计 创始人

  卢柳建

  包豪斯理念提倡少即是多的理念,通过设计手法给予空间更多的自主性,这样的方式能让人与空间产生情感交流,从而满足内心与精神层面的需求,个人认为用极简的方式将设计做到更加极致,要比繁杂的手法更容易进行流传,年轻人也越来越接受去繁就简,所以包豪斯是一个能够长期存在的理念。

  其实设计师与用户的审美是存在一定差异的,这里没有谁好谁坏之分,就算是设计师有时也要虚心聆听用户的表达,通过设计师的统筹能力,将想法、审美、价值观充分融合,才是能够引领用户改变的关键。

  私宅设计始于实用,终于形式,功能和形式如何统一是设计师要平衡的问题。

  尚舍装饰 设计总监

  刘检

  我最欣赏包豪斯的是它所倡导的以人为本,不管是室内还是其他的设计,其设计目的是为了人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服务于我们日常的基本需求。包豪斯是一种思想上的变革,它能将整个产品的空间感、美感、尺度感,都恰到好处的融为一体,这也是包豪斯理念的独到之处。

  其实现在有很多用户想要包豪斯的风格,但是对于需求的表达只存在于脑中,并不能用语言完整的表达出来,这时候我们的设计师就要参透他们的用意,通过不断地沟通、不断的尝试去寻找需求的核心,从而实现功能和形式完美统一。

  极简风貌似简单,但追究细节和内在,可能要花更多的代价。

  洪志盛

  超级建设 首席设计

  包豪斯从实用主义角度来说,是做到了空间的极致简约,虽然看上去简单,但越简洁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经典,经典的东西反而会流行得更久。

  引用《陋室铭》一句话:斯是陋室。虽然你看到的只是简单的线条和轮廓,但要精细化的追究细节与内在,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个精细化的过程也等同于与用户沟通的过程,通过不断的博弈与碰撞下产生的设计作品,也许会更有个性。

  步履不停 下一站·西宁

  包豪斯会客厅是“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系列巡回推广活动之一,由广州设计周与威法高端定制共同发起,已连续举办十一期。2021包豪斯城市会客厅以“现代设计在中国”为主题,将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进行巡回,分别邀请这些城市的代表性设计师参与,以论点交互与碰撞的形式,输出关于包豪斯在现代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变化及设计思想。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第十二站活动在西宁开启,更多精彩,请待后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银雪儿床垫 科技创新灌注温馨,托起最美的梦超级奥莱 超级周年庆——砂之船奥特莱斯周年庆火爆进行时“谋未来,跃非凡” 2021艺涂泥新品发布盛典圆满成功加护灵:提升室内空气质量的“新武器”​骆易家全屋软装携手凤翔首邑温泉酒店,打造动人的城市名片现代设计在中国丨包豪斯城市会客厅乐清站圆满结束!金九银十装修季:佰怡家买一送一、以旧换新寻找老客户新品上市 | 三大行业创新,华尔兹智能面板正式亮相!济南熙庭印象谢安荣:土巴兔平台“最牛跨界技术男”行业盛事,重启新篇!【中楹榜】建材网品牌优选计划正式启动!惊喜来袭,新品上线丨萨洛凯门窗十一狂欢,礼遇加码!相信品牌力量 | 小牧优品斩获年轻时尚卫浴先锋品牌银雪儿床垫 科技创新灌注温馨,托起最美的梦超级奥莱 超级周年庆——砂之船奥特莱斯周年庆火爆进行时“谋未来,跃非凡” 2021艺涂泥新品发布盛典圆满成功加护灵:提升室内空气质量的“新武器”​骆易家全屋软装携手凤翔首邑温泉酒店,打造动人的城市名片现代设计在中国丨包豪斯城市会客厅乐清站圆满结束!金九银十装修季:佰怡家买一送一、以旧换新寻找老客户新品上市 | 三大行业创新,华尔兹智能面板正式亮相!济南熙庭印象谢安荣:土巴兔平台“最牛跨界技术男”行业盛事,重启新篇!【中楹榜】建材网品牌优选计划正式启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