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空间设计师王昭平:烟火人生,慢煮岁月的香坊空间

icon 2021-10-06 12:08:13
icon 0

摘要:昭平·柏年设计创始人王昭平认为设计不应仅仅是一份职业,同时也是一种信仰

  一个人能观察落叶、羞花

  从细微处欣赏一切

  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

  ——毛姆

  昭平·柏年设计创始人王昭平认为设计不应仅仅是一份职业,同时也是一种信仰。作为以带有前瞻性思想去驱动的一份事业,设计师应该是新生活方式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在某种程度、在某个角度可以给未来以启发。

  设计之外,王昭平喜爱书法、绘画、篆刻。平时会约上几个朋友写大字、聊天;或是在茶室里品茗读书、画画。于忙里偷闲的时光里,寻找内心的平静,放空身心去感悟真实。热爱生命的他,懂的时光是奢侈的。

  王昭平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王昭平,国家室内高级建筑设计师,昭平·柏年设计创始人、星艺集团DDB全案设计馆总监、安徽大学客座讲师、徽商银行美学顾问。从事室内设计27年,致力于东方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其作品涵盖于别墅设计、茶空间设计、展厅设计、酒店设计、办公设计、高端会所设计及园林规划设计等。

  三千弱水,只取一瓢,正如王昭平独眷于东方意境的设计表达。多年的研习和打磨,逐渐领悟到东方设计的精髓。在他看来,能将室内外设计融入文化底蕴,需要足够时间积累和沉淀自己。就如鲁迅先生所言,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清福”,需要各种感悟及技艺积累。于是喜欢品茶的设计师王昭平,便将这一点很好地呈现在其最新茶空间·香空间作品《玺圭香坊(香道馆)》,所谓相由心生,便是如此。

  “ 焚香雅有逸韵,若无茗茶浮碗,终少一番胜源!——徐唯《茗谭》”  人类对美好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茶,喝的是一种心性,更是一种文化;香,又可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茶与香,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妙用无穷。不论在何时何地,它们总可以让人们紧绷的神经,带着幸福的味道慢慢苏醒。

  本案业主是一位治香多年,对香道文化有着独到理解。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提升至艺术境界,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是业主对香与茶的态度。他希冀能有一处让人在浮世中想要觅得的静地。设计师王昭平梳理其需求关系,以简洁的造型和完美的细节贴合香人、茶人的习性,既保留了中式文化的细腻和底蕴,又融合了当下的生活方式,打造一个雅致又不失传统文化淬炼美感的香坊空间。

  遵循中国园林深邃含蓄、曲折多变的美学,王昭平还原传统园林的设计手法,在进门区域做了“之”字设计,可谓移步皆景、步步是景,使得茶室在时光的错叠、转折中邂逅情调,穿越幽谷继而柳暗花明。

  入口处的“玺圭香坊”招牌的手绘书写,是王昭平给予香坊馆的一个惊喜。以毛笔字体为绝对主角的手绘招牌,有着断断续续的笔触。经过长年累月、颜色厚薄的变化,沉淀出一种别样的人情味。从室外进入室内,茶馆整体的色调温润自然,犹如杯中琥珀色的茶汤,大面积香黏土色系的运用,使得茶与空间的融为一体,消除来客与空间的疏离,从而多了份亲切与融合。

  承自然之魂,化人居之韵,王昭平将清雅的文人意趣融入现代审美,古意的馨香与低调的美学素养便萦绕共生。舒缓的木盒子空间,在灯光的铺垫下,还原出不动声色的东方灵韵。茶室里的花架、桌椅、屏风、柱子、窗帘、灯具等一应物什,将传统东方的雅致风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以独特的美学符号标记着现代东方的尺度温雅意趣。而这复刻的背后,是王昭平在跑遍大大小小的工厂后的最终呈现,只为向传统文化表示一份敬意。

  在茶室的设计里,王昭平对光线运用有独到体会,充分运用写字楼西边局限的自然光线,以隔栅、掏孔等传统徽州的建筑结构方式,造成光影下视觉的梦幻效果,使空间里的人与物都隐藏在一种隐约而朦胧的阴翳中,圆润的紫砂壶闪着岁月的光,伴随着叮咚的琴声、苏州的评弹,给空间平添馨香柔美。

  临窗而设的饮茶区域,光与影的融合营造出温婉和谐的盎然情趣,情景带入,让人身临其境。一间茶室,一隅宁静。闲暇时刻,邀二三知己,品茶论道,好不快哉。

  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说:“美,不存在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其实中国审美文化中也有这样的阴翳倾向。这座为香人、茶人而打造的茶馆,正是王昭平对魏晋风雅的再一次回归。

  《梦粱录》载:“今杭城茶肆亦如之,插四时花,挂名人画,装点店面,四时卖奇茶异汤。宋代的街坊里不仅开设茶谱茶肆,在街上甚至也能看到不少自带装备的斗茶人。于是乎,王昭平便将古代文人雅士“细碾点啜”的宋代点茶法引入这座茶室里,将茶美学精致化的追求发挥到了顶峰。如此,便集齐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即君子“香”“味”“境”“色”的四雅之美。

  茶室是一个让人心境凝神的地方,纵然无法完全避开车马喧嚣,但只要置景有法、陈设得道,茶人便可在这样平静祥和的空间里得到休憩,享受片刻的静谧时光。于烟火人生里,慢煮岁月。不求半世浮华,但求一种恬淡人生。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 玺圭香坊(香道馆)

  项目地点 | 安徽·合肥

  设计面积 | 230㎡

  竣工时间 | 2020年

  设 计 师  | 王昭平

  项目类型 | 休闲空间

  主要材料 | 灰泥、大理石、黄铜、木地板、松木、黑胡桃、钢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