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前的思考!资深设计师老虫讲述背后的文化逻辑

icon 2021-11-02 17:41:48
icon 0

摘要:设计师老虫(原名李涛)是我国最早一批专业科班出身的设计师

  设计师老虫(原名李涛)是我国最早一批专业科班出身的设计师,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师出我国最早的高等艺术学府,擅长利用空间架构来解决问题,以专业知识服务于高端别墅、会所等空间设计需求,关注设计的人文色彩以及品牌内涵,倡导有文化的设计。

  这一次,我们特别邀请到资深空间设计师老虫,带来空间背后的文化逻辑分享。

  李涛(老虫)

  资深空间设计师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老虫 (深圳) 设计  创始人

  “空间是有生命的,从建筑到室内设计,空间风格的确立到发展再到发扬都是基于地理的/气候的/习俗的相互交织的人文内涵。空间有生命,人文就是DNA。” 资深设计师李涛(老虫)如是说 。

  今天的中国,室内设计已然蔚然繁华,设计师老虫作为行业发展不可多得的见证者,亦是深度参与者,他思考最多的课题是“设计背后的文化逻辑”,在多年的设计体验中,这个问题如影随行。

  在设计师老虫眼中,当今技术日新月异,各种“创意”泛滥的时代,不少年轻设计师在众多的技术信息、材料信息、文化信息面前迷失了方向,慢慢地设计缺少灵魂,缺少能打动人的一瞬间。想要做好设计,一个设计师应该关注的事情,从来不是设计本身,这是老虫一直坚信的。

  空间设计背后的文化逻辑,基于地理的/气候的/习俗的相互交织的人文内涵,设计师怎样理解文化与历史遗产,设计师怎样理解当代科技与创新,怎么有效解决自然、人、空间的关系,与空间设计背后的文化逻辑息息相关。

  空间有生命

  人文就是DNA

  我们将生命看作是某种探险不停探索新世界,发现新事物,创作新的艺术,寻觅新的感受空间也同样空间背后的文化逻辑为它增添实感与触感千年沉积下来的人文精神与空间相互交织在方寸之间体现着文化的延续老虫认为,我们做空间设计就是在一定的空间基调上做文化逻辑的整理,这是从项目设计初期的定位上就是明确清楚的开端。比如,多年前不少的设计过度迎合主流审美需求、过度追求装修材料本身的价值,而忽略了设计为空间营造的专属性、可持续性的功效,导致很多项目出来效果不尽人意,与用户的心里所想相差甚远。

  换位思考,当设计师成为空间的体验者,设计师老虫在造出自己想要的建筑之余,更想输出的是空间背后的文化逻辑,这是基于地理的/气候的/习俗的相互交织的文化内涵。一个成功的设计项目,是深刻读懂这背后的文化逻辑之后的创意表达,用简洁凝练的设计符号去呈现人们长期经验与理论总结的结果--即文化。

  西方建筑从古希腊的(环柱结构)到古罗马的(穹顶厚墙)到哥特色的再到后来的巴拉克/洛可可.....到现代。中国的洞穴到土木到砖瓦结构到现代。其发展背后都他们特有的文化逻辑。

  做设计终究是要做引领者的,每个设计师都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有这样的潜意识,在空间营造上更多的是考虑空间背后的逻辑,这样能很好地推动优秀文化的承袭与创新,这也是老虫在所有大大小小场合不断强调“空间背后的文化逻辑”的最大原因。

  30多年的设计历程中,设计师老虫始终基于对场所及空间以及文化的综合研判,将“空间与文化”的设计理念发挥到极致,通过制定恰当的设计策略,营造出“文化至上”的空间美学,这一套融汇古今,有文化的空间营造理念更是被他列为核心设计观点,多年根植在其设计血脉的深处,以设计唤醒大众对文化的感知,这成为其设计能始终保持前瞻性的独特制胜法宝。

  案例赏析 

  这次项目原是南昌当地一座家喻户晓的美博城,因不适合时代而逐渐落寞和冷清,建筑面积大约10000多㎡,这个项目的背景、项目属性给予了老虫很大的发挥空间,他认为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播口。

  为了契合化妆品城的定位,深刻研透空间背后的人文特性,这是一次关于地域、人文、美学的融汇实验。

  这次,老虫选择重新思考品牌的文化内涵,并且从里到外对项目的设计风格进行匹配,引入更多有文化有内涵的创新思潮,在此基础上,将平凡的空间化腐朽为神奇,人文语境融入当代设计语境,关注人的体验感,呈现出更有文化气息的东西。

  这一次空间的文化色彩,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也符合设计师老虫一直以来的坚持,创造出符合空间气质的空间,力展每一个人每一个空间的独特姿态和味道,赋予空间新的形象,新的灵魂。

  【编者手记】透过对“空间文化传播者”老虫的了解,我们发现他无论是对设计、生活、还是人生的态度,都深深烙印着文化气息以及对空间营造逻辑的解读。不被现代各种空间营造思潮所迷惑,在主流风格中保持自己难能的文化追求,从空间背后的文化逻辑入手,更有效率、更恰当地解决问题,为设计提供策略和逻辑性的思考,最终凝练为老虫设计中难得的文化气息,成为指引老虫设计团队高效、高质做设计的设计方法,为我们带来更多有内涵、丰盈的设计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