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照明品牌MotoM的中国往事 - 创始人浅野纯也访谈录

icon 2022-03-03 14:58:33
icon 0

摘要:近日,获悉日本照明品牌MotoM欲携手天猫进入中国零售市场

  近日,获悉日本照明品牌MotoM欲携手天猫进入中国零售市场,本站记者邀约MotoM所从属的日本奥林匹亚株式会社(Olympia),对社长即MotoM品牌创始人浅野纯也先生进行了一次视频采访。

  这家成立于1966年的日本企业,在半个多世纪里,几乎为日本的所有照明品牌提供全品类代工服务。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这家企业与中国有着很深的缘分,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开始与中国展开友好往来,并对推进中日文化交流和经贸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MotoM和中国结缘的重要媒介是冈崎嘉平太先生。冈崎嘉平太是一位日本企业家,并和周恩来总理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冈崎嘉平太以不同身份访问中国数次,都得到周总理的亲密接见,两人还保持着通信往来。冈崎嘉平太虽然比周总理年长一岁,但却一直以“弟”自居,视周总理为自己的兄长和偶像。

  (周恩来总理与冈崎嘉平太先生)

  战前,冈崎嘉平太就曾在上海担任华兴商业银行理事,他于1946年归国,但对中国这一方水土仍念念不忘。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首次访华,中日之间签署了很多贸易协定,冈崎嘉平太正是日本贸易备忘录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为中日友好做过很多贡献,他在政府工作期间,为两国贸易签约做出过重要努力,实现了贸易上的互惠互利。冈崎嘉平太还担任过全日空的社长,在他的努力运作下,中日第一条航线得以开通,增加了中日民间交流的渠道。他还捐献了自己在全日空的股份成立了奖学金,用来促进中国和东南亚教育事业的发展。

  冈崎嘉平太写过《在我们生平中的中国》《了解中国问题之路》等书,这些书都非常畅销,对日本人了解中国有着重要意义。在冈崎嘉平太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重要的推动中日友好往来的人士登上了历史舞台,其中就包括奥林匹亚株式会社的董事长谷川隆淑先生。

  长谷川隆淑原为日中青年研修协会理事长,现担任日中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是这两个机构的创始人之一。在过去的40多年里,他在经贸、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对推动中日两国的交流发起过很多重要的活动和互访。长谷川隆淑回忆起他从事中日友好交流事业时,曾笑着说道:“1984年访问中国时,我还是个给团长拎包跑腿的小伙计。”他所说的“团长”,就是冈崎嘉平太先生。那一年,应中国领导人胡耀邦的邀请,冈崎嘉平太作为领队,带领三千日本青年访华,长谷川隆淑便是其中之一。

  (长谷川先生(左三),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人大常委曹卫洲(右三)的接见)

  “我们早在九十年代就在上海建立了办公室,并且于2003投资建厂,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奥林匹亚(上海)照明有限公司。对于相对保守的日本照明行业来说,这是非常勇敢的事情。但其实这也不完全因为我们有魄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和信任,早在我的上一代的前辈们,就已经建立起来了。”日本奥林匹亚株式会社现任社长浅野纯也先生说道。

  谈话间,我们了解到浅野纯也先生也是一位中国迷。他平时读得最多的书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著作,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中国菜,他曾在中国生活过六年,走访过中国大部分省份。“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它们蕴藏着很深的智慧和哲理,每当我在经营中遇到瓶颈的时候,都会从这些书里寻找答案,比如《菜根谭》、《资治通鉴》、《贞观政要》等书目,是我最喜欢的。”说到中国文化,浅野纯也眼中闪烁着喜悦的光芒。

  (MotoM品牌创始人、奥林匹亚株式会社现任社长浅野纯也先生)

  “我很怀念中国,因为新冠疫情,我无法回去。中国有奥林匹亚的同事们,还有我的很多好朋友。我们也会特别努力,去服务好每个中国客户,这样我才能和中国有更加紧密的联系。这是我真切的期望。”浅野纯也先生在采访的最后,表达了对中国事业的诚挚祝福。

  我们也祝愿浅野纯也先生,以及他的企业和MotoM品牌,能在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中,继续发挥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日本MotoM为席梦思提供全面照明服务,奥林匹亚照明从made in China到Serve in探索静谧太空美学 美的一级静音燃气热水器M5荣誉上市奥科伟业AM95磁悬浮开合帘电机|轻盈灵动 自动记忆行程市场热卖的Ulike脱毛仪为什么如此受追捧?耕耘六十载,光明遍全球 - 日本照明品牌MotoM全球布局下的中国机遇日本照明品牌MotoM的中国往事 - 创始人浅野纯也访谈录告别“繁琐” 飞利浦智能锁开启智慧“轻”生活3.15质造美好家|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全度家居四大荣誉奖项!古茗茶饮加盟丨品牌力、产品力双保障,把创业梦照进现实斯特睿(上海) 国际运营中心开业典礼精彩回顾谷驰:结缘冬奥会,智能床垫迎来发展新“春天”当贝NEW F3好不好日本MotoM为席梦思提供全面照明服务,奥林匹亚照明从made in China到Serve in探索静谧太空美学 美的一级静音燃气热水器M5荣誉上市奥科伟业AM95磁悬浮开合帘电机|轻盈灵动 自动记忆行程市场热卖的Ulike脱毛仪为什么如此受追捧?耕耘六十载,光明遍全球 - 日本照明品牌MotoM全球布局下的中国机遇日本照明品牌MotoM的中国往事 - 创始人浅野纯也访谈录告别“繁琐” 飞利浦智能锁开启智慧“轻”生活3.15质造美好家|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全度家居四大荣誉奖项!古茗茶饮加盟丨品牌力、产品力双保障,把创业梦照进现实斯特睿(上海) 国际运营中心开业典礼精彩回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