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尘机加速普及,“国进外退”或成定局

icon 2020-08-28 22:50:56
icon 0

摘要:提到吸尘器,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戴森。自吸尘器在国内市场开始普及以来,国内市场的“蛋糕”就被戴森等进口品牌盯上。

  提到吸尘器,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戴森。自吸尘器在国内市场开始普及以来,国内市场的“蛋糕”就被戴森等进口品牌盯上。时过境迁,如今进口吸尘器品牌对国内市场的把持局面正逐渐被打破。

  2019年年初,美国权威消费杂志《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称,将戴森5款吸尘器从其推荐名单中移除,原因在于半数戴森手持吸尘器在5年内损坏,其破裂率与高价不符。与此同时,中国高净值人群增长以及消费观念日趋成熟,也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将吸尘器视为“平常”电器,他们更关心产品性能与实际体验,而这一切都为国产吸尘器崛起创造了新的机遇。

  (数据来源:中怡康)

  厚积薄发,国产吸尘器迎发展风口

  吸尘器虽然是西方舶来品,但国产品牌的布局却由来已久,这其中,美的吸尘器的崛起更成为国产品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缩影。

  2005年,美的通过收购位于苏州的中国第一家吸尘器厂春花电器,正式进军吸尘器行业。在随后十余年间,美的清洁电器事业部联合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统合资源。2016年,美的整合东芝家电吸尘器业务,并购美国吸尘器Eureka品牌。不难看出,尽管吸尘器在国内普及度不高,但数十年的摸索与积累,也让中国吸尘器品牌获得了宝贵经验及市场反馈。

  需要指出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吸尘器在国人心目中一直属于小众产品,这也使得国产吸尘器始终徘徊在大众视野之外。而这一情况近年来正发生改变。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家用吸尘器行业市场运行潜力及竞争格局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吸尘器行业市场规模28亿元,2018年达到130.5亿元,2013-2018年复合增长率36.05%。2019年前三季度吸尘器行业市场规模133.4亿元。基于国内吸尘器的普及率相比欧美国家和日本非常低,而随着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家电消费主力军,吸尘器在国产市场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可观。

  如果说,当前进口吸尘器以“家居奢侈品”的身份首先叩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那么国产吸尘器经年累月的技术积累以及对国人生活习惯的深刻洞察,将在很大程度上赢得下一阶段的主动权。

  国进外退,自主研发引领行业趋势

  众所周知,吸尘器行业具有低普及率、高技术迭代率的特点,尽管在欧美国家的普及率更高、发展时间更久,但“先发”优势并不能确保技术层面一直领先。目前在国内,一大批兼具领先技术与人性化设计的国产吸尘器正开始与进口品牌分庭抗礼。

  以美的发布的无线手持充电吸尘器P6 Master为例,这款产品采用BLDC无刷直流电机,吸入功率高达120W,可输出高达19KPa吸力,有效满足中国家庭对大吸力的需求;五重精细过滤,有效过滤微尘,防止二次灰尘污染,可拦截小至0.3微米微尘。

  产品力的背后,核心技术是主要推手。据了解,美的是国内少数拥有生产链路的吸尘器品牌,其产品的电机、电磁等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生产。目前,美的自主研发的吸尘器拥有1500余项专利,授权的海外发明专利涵盖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国际市场。美的吸尘器自主研发产品还多次获得红点奖、IDEA奖、PIN UP等国际性设计大奖。

  在智能制造领域,美的吸尘器同样位居行业前端。在美的清洁电器工厂,超过十几条流水线上完成的10多种型号吸尘器同时被输送到一个流水线上,然后由流水线上的“鹰眼”自动误别,送进不同的轨道之后,由机器人手臂自动抓取,按照相同型号自动堆码在一起后,再送至仓库。整个过程涉及“识别、分拣、抓取、堆码、入库”等多个流程,看不到一个员工,全是机器人在自动运行。

  业内人士坦言,全球80%的吸尘器是在中国生产的,而其中出口的50%都是由苏州制造,而随着市场不断成熟,中国吸尘器企业不可能一直居于幕后。华为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中国品牌有能力掌握行业的话语权,那么在国内吸尘器市场,国产品牌也没有理由屈居人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净水界“奥斯卡”奖项揭晓,安吉尔A7 lite揽获重磅大奖华龙门窗带你了解内开内倒窗有哪些好处?艾诗摩尔U型牙刷,高效洁牙,孩子最好的开学装备双核磁净打造全屋恒温好水丨美的双核磁净零冷水热水器HTL8·天泉2020空调高峰论坛召开,松下“健康焕新”包揽三项大奖品牌产品渠道三重发力,松下空调2020高峰论坛夺得三项大奖回顾蒂蓝卡住宅家具发展史,五年线下经验支撑线上转型升级营造健康居家氛围 鸿禧华庭住宅家具坚守“环保”战线2020深圳家具展完美收官,穗宝集团实力演绎新风潮享受潮玩生活,2020环球家居美好生活联展即将开幕COLMO B3洗碗机技术革新,引领厨间极净时代2020金牌企业岩板应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德利丰薄岩板全球发布会”盛大开启!净水界“奥斯卡”奖项揭晓,安吉尔A7 lite揽获重磅大奖华龙门窗带你了解内开内倒窗有哪些好处?艾诗摩尔U型牙刷,高效洁牙,孩子最好的开学装备双核磁净打造全屋恒温好水丨美的双核磁净零冷水热水器HTL8·天泉2020空调高峰论坛召开,松下“健康焕新”包揽三项大奖品牌产品渠道三重发力,松下空调2020高峰论坛夺得三项大奖回顾蒂蓝卡住宅家具发展史,五年线下经验支撑线上转型升级ROLF BENZ丨优雅在「线」营造健康居家氛围 鸿禧华庭住宅家具坚守“环保”战线2020深圳家具展完美收官,穗宝集团实力演绎新风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