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打通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

icon 2021-09-06 09:33:38
icon 0

摘要: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主战场。

  ——中铁地产物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效侧记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主战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中铁地产物业公司始终以承担基层治理责任、建设和谐社区为己任,通过与街道社区、周边高校、属地企业等单位开展多维度的党建共建活动,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健全机制、破解难题,不仅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物业”品牌,还彻底打通了联系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形成了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和辖区居民三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创建“熟人社区”,让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群众自治

  过去,每当物业中心或社区居委会介入其中试图解决社区活动场所、停车难等问题时,往往会引起业主的反感,从而加剧对立、激化矛盾。2020年9月,中铁建佛山国际公馆物业服务中心联合桂城街道社区党工委,成立了街坊互助会,以业主党员、楼长、热心街坊为核心力量,逐步建立起以“熟人社区”为抓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让业主也加入到社区治理中”,终于找到了打开症结的钥匙。

  今年4月的一天,佛山国际公馆3栋楼下,两名业主就电动车的停放问题争论得不可开交。负责调解本次矛盾的赵谊钰,是国际公馆街坊互助会的会长,也是一名党员业主。他第一时间安抚了涉事业主情绪,积极与物业服务中心沟通,并一起实地考察周边园区充电桩的设置情况,通过后续与多家供应商洽谈,在充分考虑业主诉求的同时,找到了吸引供应商合作的契合点,最终确定了将安装雨棚的充电桩设置在园区外围的西门口、北门口区域。“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的问题就这样得到了解决。

  自街坊互助会成立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党员业主积极参与到园区垃圾分类、抗疫志愿服务、组织社团活动等各类物业服务中;当业主发生矛盾或提出实际诉求时,他们更是主动出面调解,与物业一起寻求解决方案。街坊互助会不仅让业主之间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也让业主与物业之间搭建起信任的纽带。

  佛山国际公馆“创熟”加油站启动仪式

  创办“社区大学”,与业主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玉柏,是南宁西派澜岸项目的物业负责人,他不止一次畅想着将物业服务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打造一个一站式物业服务平台,定期开展公益性社文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业主的邻里关系,还可以合理利用资源,多为业主办实事。2020年11月,经过物业公司华南区域党支部和社区党委的多次沟通,在西派澜岸园区创办“社区大学”的方案终于确定下来。

  开放后的“社区大学”由社区人员、物业人员和党员业主共同管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大学”还专门邀请园区的退休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党建工作也上墙公示,接受园区业主的监督。

  受疫情影响,暂时关闭的“社区大学”将于8月下旬再次向业主开放。届时,“社区大学”将充分整合优质资源,邀请退休教师免费为园区的孩子开展儿童书法培训和家教辅导课程,邀请专业机构开展口腔健康、心理咨询等功能性讲座,切实为园区业主办实事。按照办学计划,有特长的业主还会与其他业主进行互动分享,传承传统工艺,开展插花、包粽子等社区文化活动,玉柏一直以来的畅想也终于落地见效了。

  78岁的张奶奶听说“社区大学”要开课了,第一时间就找物业来咨询,并为孙子预约了儿童书法培训课程。“这多好,孩子不用出小区就能免费学个一技之长!”张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

  张奶奶在南宁西派澜岸“社区大学”活动中心

  筑巢引凤,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难题

  2020年以来,为缓解社区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题,成都西派国樾项目物业中心联合双流长顺社区共同制定了“筑巢引凤”计划,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向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招聘会上,近10家企业提供了多个行业的就业岗位,为让失业人员更加精准地参与应聘,物业人员和社区党员提前走访用人单位,并将用工需求信息告知失业人员,帮助他们做好应聘准备,获得满意的就业机会。

  家住双流区怡心街道的张欢,由于失业长期处于焦虑状态。2020年3月,他通过“筑巢引凤”计划应聘为西派国樾项目的一名秩序员,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入职后,张欢勤勤恳恳维护园区秩序,并主动承担大量职责以外的工作,他不仅被评选为季度优秀员工,还在今年初晋升为秩序领班。据统计,这个街道先后有13名居民通过“筑巢引凤”计划成功入职中铁地产物业。

  通过党建共建共治共享解决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还不止一两件具体的小事。现在,西派国樾项目已建立起月度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红色管家、社区政府、支部党员等多方联动,共同商议社区发展治理及物业服务中的重难点问题和遗留问题,并积极协调多方资源逐个破解,切实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落到实处。

  “中铁地产的‘红色物业’主动融入到社区管理中,不仅提高了我们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的效率,也让居民更好地参与到了社区共治工作中,对于构建和谐社区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成都双流长顺社区党总支书记曾林如是说。

  中铁建物业西南区域党支部书记与社区党员召开联席会议

  (通讯员:余伊玲 贾月 范美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时尚华帝,创新芜湖 | 歌手梦然空降华帝魔尔新品品鉴会惠万家瓷砖《戏精男友》| 生活中的影帝,你所不了解的双子“戏精”暖男金岸慕蓝家具,严苛质量,守护国人睡眠健康涂鸦智能携手商照企业,共拓智慧商照多元新场景智能家居突破1600亿大关,Ayla Home引领“主动智能时代”金凯德:全屋门邂逅“司藤式”精致多图对比微影Q8真实画质 和当贝C2相比,谁更值得购买?欧派衣柜:摒弃千篇一律 定制衣柜打造趣味生活AZ观点丨胡丛驿:让每个设计细节「精准匹配」它的坐标系住小帮设计师大赛西南赛区宣讲会正式启航,27位“城市设计力量”齐助阵天猫魔屏N1好用吗?适合作为中秋礼物吗?环美家居开启金秋魅力双展时尚华帝,创新芜湖 | 歌手梦然空降华帝魔尔新品品鉴会惠万家瓷砖《戏精男友》| 生活中的影帝,你所不了解的双子“戏精”暖男金岸慕蓝家具,严苛质量,守护国人睡眠健康空气不干净?可灭活冠状病毒的澳蓝空气净化消毒机上线!皮阿诺独创者联盟 | 专访颜丹姝“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独创”智能电视怎么看cctv?智能电视看直播两个方法涂鸦智能携手商照企业,共拓智慧商照多元新场景智能家居突破1600亿大关,Ayla Home引领“主动智能时代”金凯德:全屋门邂逅“司藤式”精致多图对比微影Q8真实画质 和当贝C2相比,谁更值得购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