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21热泵地暖机全球报告

icon 2022-01-06 16:39:24
icon 0

摘要:  2021年,全球热泵地暖机市场的发展总体向好。

  2021年,全球热泵地暖机市场的发展总体向好。欧洲热泵的销量过去5年每年增长12%,美国、德国和法国新建建筑以热泵为主要的供暖技术。中国为推动双碳政策落地,未来30年将至少投入100万亿元用于热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日本推出“绿色增长战略”,规划以能源、制造业等低碳转型为契机,带动经济持续复苏,日本政府对工业用热泵、建筑用热泵热水器、家用热泵热水器和热泵采暖的普及分别设定了目标。从全球市场来看,热泵主要消费国都迎来了哪些政策利好和发展趋势?我们盘点如下:

  德国:到2030年将有300万至800万台热泵地暖机运行

  德国热泵行业预计未来几年会有高增长率。最新的热转换报告预测,到2030年,德国建筑物内将有300万至800万台热泵地暖机在运行,以实现气候目标。德国目前计划是在2025年将二氧化碳的碳税从目前的25欧元/吨提高到55欧元/吨,热泵用户的电价可以通过取消可再生电力上网电价再融资的千瓦时税来降低,以此来减少化石燃料、鼓励热泵技术用于采暖。

  芬兰:每年投资热泵地暖机600万欧元

  芬兰是欧洲另一端的寒冷国家,国土面积和德国差不多,人口只有550万人。芬兰缺少汽油,由于人口少,天然气也无利可图,电力较便宜,这非常有利于热泵地暖机的发展。因此,芬兰每年投资热泵地暖机600万欧元,热泵年产量已经达到12太瓦时,占据了芬兰供热市场(每年80太瓦时)的15%,在欧洲范围内排在第二或第三位。而且大多数是私人安装,也许在未来可以在欧洲位列第一。芬兰几乎大部分热泵地暖机都是从中国进口,例如:国内热泵领先企业热立方就持续多年出口芬兰等欧洲极寒市场。

  中国:层层分解“碳中和”目标,“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地

  中国宣布并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低碳采暖相关行动方案:积极推动严寒、寒冷地区清洁取暖,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加快工业余热供暖规模化应用,积极稳妥开展核能供热示范,因地制宜推行热泵、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暖。各部门层层分解“碳中和”目标,并提出落地方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估算,在温度升幅被控制在2或1.5摄氏度目标下,未来30年中国能源系统需要新增投资约100至138万亿元,意味着每年的相关投资约占GDP的1.5%至2.5%以上。

  2021年12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为了强化生态环保和安全管理,助力北京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北京拟全面禁止新建和扩建燃气独立供暖。

  美国纽约新法案:新建楼房禁用天然气

  纽约市议会12月投票赞成一项新法案,将禁止在新造建筑中使用燃气的灶台、暖气和热水器,这是该市淘汰化石燃料的一部分政策推动。根据这项法案,新建筑中将被禁止接入天然气,并要求大多数建筑项目放弃天然气,转而使用电力或其他更环保的供暖、热水和烹饪方式。该法律将于2023年12月对七层以下的建筑物生效,2027年对高层建筑物生效。

  纽约市长白思豪预计将签署该法案,这将使该市成为美国实施此类要求的最大城市。“如果美国最大的城市能够采取这一关键步骤来禁止使用天然气,那么任何城市都可以这么做。”白思豪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在地方层面对抗气候变化,并保证子孙后代拥有一座绿色城市。” 预计此举会减少大气中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日本:推出“绿色增长战略”

  2020年10月26日,日本政府提出,到2050年将总体排放量降为零,力争实现脱碳社会。目标是到2050年使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和森林等的吸收量相减之后降为零。12月25日,日本政府推出“绿色增长战略”,这被视为日本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度表。日本政府希望以能源、制造业等低碳转型为契机,带动经济持续复苏。该战略涉及能源和运输等14个重点领域。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民间力量参与绿色经济转型。这些政策的出台都有利于热泵地暖机在日本的发展。日本政府对工业用热泵、建筑用热泵热水器、家用热泵热水器和热泵采暖的普及分别设定了目标。2021年4月到2022年3月份,日本政策将花费约46.5亿元用于补贴工业部门与建筑部门采用热泵技术。

  当“节能减碳”和“能源转型”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话题,热泵技术作为清洁、环保、高效的新型能源技术,被英国《经济学人》网站评选为2022年值得关注的新型技术之一。随着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出台对于热泵技术的扶持、推广、补贴政策,热泵地暖机将在全球市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国际能源署预测,要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全球一半以上的建筑取暖需求将由更清洁、更节能的热泵地暖机提供,届时热泵地暖机全球总装机量将超18亿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