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家管道陈小光: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资本

icon 2022-01-24 15:09:45
icon 0

摘要: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年产值过亿的实力管道企业,陈小光与城家摸爬滚打了将近20年。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年产值过亿的实力管道企业,陈小光与城家摸爬滚打了将近20年。

  2021年末,经过前期多次接洽,陈小光与土巴兔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这一次,陈小光打破了管道人的固有思维,与产业互联网平台无缝对接。他的目标,放得更远。

  “创新是企业未来生存的资本”,在陈小光骨子里,创业固然很艰辛,如何走出困境难上加难,而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创新”。

  一年时间 完成从学徒到创业的蜕变

  1995年,刚刚步入社会的陈小光发现,由于没有漂亮的学历,在社会上寸步难行,找工作过程中屡屡碰壁,最后只能找到一些零碎的临时工来做,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1996年,陈小光接触到了改变他一生的模具行业,并在那一年去当了学徒工。经过半年多的学习,为了让自己的创业更有意义,选在1997年7月1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家小作坊——模具加工厂。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业务面也更加广泛。在经历了一家做塑料管道配件加工的客户跑路后,陈小光开始琢磨起塑料管道。“记得那是1999年,那个客户欠钱跑路了,为了减少损失,我们就拿了他的产品来研究,后来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管道。那个时候就动了做这个行业的心思。我们搞了一台注塑机找一些零散的活,来进行产品加工。”

  说起创办城家,陈小光记忆犹新。2002年6月21号,他们将厂子搬到上海,设在了奉贤,正式创立公司,靠着几个人几条腿,跑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拉业务。“当时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简单,除了睡觉吃饭就是跑业务,上海有大量的建材市场,我们就挨个去跑,每天去拜访。”

  很快,在上海市场站稳脚跟,陈小光又向下一个目标发起冲击,那就是——组建销售团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们从2002年主要是做PP-R,2007年的时候做了PE-RT,又做了PE,从2009年下半年买地后,又开始筹备PVC板块,我们在塑料管道的产品线已经涉及到了给水、水暖、排水等品类。因为我们有国际贸易部,又开始做澳标、美标,很多的标准。”陈小光表示,业绩越做越大,场子从几百平到几千平,再到高新工业园。品牌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一段扩张,也是在那个时候进入了迷茫期。

  业务转型 壮士断腕切断所有工程板块业务

  据陈小光介绍,整支团队2006年组建,但2013年左右,人员开始逐步进化,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快速发展以后给企业带来的是大而全,但不强,不够专注。

  “刚好在那段时间,我有幸在2013年成为了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得到市政府组织的出国游学机会,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德国之行,让我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专、精、特、新”,什么是“隐形冠军企业”。陈小光说,此次走访受益颇多,也思考明白一件事,就是公司的定位和未来发展。

  2015年,在陈小光的带领下,公司全体做了家装产品的尝试性升级,对整个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一个明确的定位——新品牌、新品质定位、新服务模式、新营销策略。

  也在2015年,公司在“抗菌技术应用”与“抗菌性能检测”方面,顺利通过“SIAA”审核,成为了全球管道行业第一家SIAA成员。

  2017年,对陈小光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在这一年,与德国的荣誉集团REHOME品牌顺利签约,将REHOME这个品牌引进中国,成为中国唯一的授权合作方。也是在这一年,陈小光牺牲了所有工程类板块的业务,淘汰了所有工程类板块的生产设备以及一部分模具,将工装业务彻底切断,要把家装干起来。

  “这个重要决策对公司来说损失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它从本质上已经彻底颠覆,改变了原有的经营模式。首先品质是基础,必须做高品质,这就是我们确定的定位。”

  2018年的5月份,REHOME城家铁军正式走向市场,也开启了我们城家品牌在家装领域耕耘的步伐。至今,四年时间,城家品牌已经在全国各地31个省份、200多个地级市插上旗帜。

  结缘土巴兔 家装业务再上新征程

  虽然,城家业务已经拓展到全国范围,但想要在家装行业有进一步的发展,其中一个必备条件就是与国内众多装修公司建立长期持久的合作。

  而土巴兔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平台,拥有10万多家合作装修公司,累计登记业主需求4100多万。自2008年创立以来,土巴兔就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装修服务行业的创新发展。在经历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再到赋能平台的升级后,土巴兔又通过开发覆盖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建立多层次的供应链体系等举措,不断为装修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赋能,持续推动装修领域生态圈健康发展。

  2019年,土巴兔的材料团队通过社群营销等新型方式,拓宽用户群体,2020年,土巴兔在深圳落地家居体验中心,美的、方太、欧派、东鹏等近30家国内外知名家居建材品牌率先入驻,为用户搭建一站式购买场景,满足一站式家居购物需求。

  传统制造企业并不是单纯的运用“互联网+”的概念来进一步谋求发展,而是要与具有“互联网”优势的高端平台合作才是企业升级革新的最佳企业战略;土巴兔就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装企的平台。

  12月21日,2021第七届土巴兔生态大会在深圳蛇口希尔顿酒店盛大召开,城家管道代表管道行业创新品牌受邀参加此次生态大会,并在此次大会中与土巴兔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宣布加入土巴兔公益项目“助家计划”。

  陈小光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赛道,而土巴兔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代表,在行业内和消费者心目中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也很期待技术材料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家装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在生态大会现场,陈小光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城家管道和土巴兔的合作刚刚开始,2022年,一方面还是要持续创新,根据一些新的装修应用场景或者消费者的新需求来做产品的升级改进及研发;另一方面,从企业管理系统出发,我们的团队会持续构建更完善的品质服务体系。

  “爱一座城,爱一个家”,“我们与‘家’相关,与每个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陈小光表示,城家管道将团结更多价值观一致的企业、社会群体,共同推进公益事业,在传递爱心中延续城家管道致力于为亿万家庭输送安全健康用水的核心理念,让温暖走进千家万户。“我们是要为亿万家庭提供安全饮用水10年、20年,甚至50年,我们希望这个品牌只专注于家装,把家装饮用水管道做深、做透。”对于未来,陈小光充满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