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在陶瓷艺术馆开幕

icon 2021-09-13 18:22:29
icon 0

摘要: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在陶瓷艺术馆开幕

2021年9月12日上午10:30,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洛阳师范院学院主办,北京陶瓷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承办,北京闽龙创意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洛阳唐三彩研究院、洛阳张家彩窑唐三彩文化园协办,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支持的“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仪式,在北京陶瓷艺术馆举行。

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副主任委员 马佩,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陶瓷商会会长、闽龙集团董事长陈进林,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琳,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项目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教授刘祥辉,太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郭宗平,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陈美霞,北京陶瓷艺术馆副馆长聂张成,著名陶瓷艺术家钞氏兄弟,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曲亚琳,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经理申丹慧,雅昌艺术网华北区营销经理金鑫,洛阳张家彩窑第七代传承人、观唐艺术馆馆长张毅鹏,洛阳高水旺艺术馆副馆长、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公司副总经理高哲,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经理李芳芳,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郭莎莎,以及来自腾讯、爱奇艺、优酷、网易、中国新闻网、新浪家居、人民政协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国家艺术网、雅昌艺术网、中国美术报、艺术市场、南方都市报、央广网等媒体朋友、收藏家朋友四十余位参加了“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陶瓷艺术馆开幕式。

开幕式由闽龙集团工会主席胡书玲主持。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陈美霞首先代表北京陶瓷艺术馆对莅临现场的各位业内外领导、陶艺艺术家及同行业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作为中国的艺术形式,只有根植于中国大地,传承中国文化基因,积极、良性、有机的健康发展,才能真正的形成一种成熟的文化名片与国际对话。洛阳三彩艺术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接着,她介绍了作为北京陶瓷艺术交流的窗口,北京陶瓷艺术馆成立六年来在传承传统陶瓷艺术所做出的成绩与未来努力的方向。最后她预祝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展览圆满成功,同时对出席的开幕式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再次感谢和祝福。


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陈美霞致欢迎辞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曲亚琳在讲话中,对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北京陶瓷艺术馆、项目实施主体洛阳师范学院表示感谢。她在致辞中讲到洛阳三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反映了国家对洛阳三彩的肯定和认可。作为这次展览作品主要提供方,也作为洛阳三彩的传承者、发展者和创新者,她将努力为更多的优秀作品提供平台,讲好三彩故事、传好三彩声音,努力用作品来记录“三彩人生”、表现“三彩世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曲亚琳致辞

随后,著名工艺美术理论家、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作为中国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曾经的负责人,他亲历了“洛阳三彩”艺术从过去到今天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洛阳三彩"今天所取得的学术和生态成就可喜可贺,希望未来的洛阳三彩在继承传统三彩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发展精神,共同努力将洛阳三彩提升到更高的艺术境界,推动洛阳三彩走向更广大的市场。


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主办单位代表、项目实施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祥辉在发言中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他谈到洛阳师范学院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和研究工作的重视,洛阳师范学院先后成立了一系列机构专门从事河洛地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还提及洛阳师范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以及艺术教育领域内的优势和成绩,并表示洛阳师范学院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项目实施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祥辉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副主任委员马佩

随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马佩发表演讲,他表示:看完展览作品,感到十分兴奋也非常震撼,洛阳三彩近几十年的发展突飞猛进,成绩喜人,展览的作品色彩绚丽,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艺术性,甚至有些作品具有学术探索性,非常难得。第二,从唐三彩到洛阳三彩不仅是名字的变化,也可以说是质的飞跃,此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洛阳三彩巡展,更是让洛阳三彩走出洛阳、走出河南,走向全国,甚至是走向世界,为洛阳三彩的市场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第三,此次展览的洛阳三彩作品,很符合当代审美,适应当下生活方式,是艺术创作要艺术生活化的生动说明,洛阳三彩已经成为了年轻有活力的三彩,可喜可贺。相信洛阳三彩的明天会更好!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从中国工艺美术生态发展的宏观高度与洛阳三彩在陶瓷艺术发展历史中的学术地位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三彩展,除了保有唐三彩传统特质的作品外,更多的是从展品形态平面、立体多样,釉色借助人工彩料而丰富多彩,纹样处理的立线渲染填色、用色料彩绘、重复加工处理等装饰手法,确实在材料的发掘、技艺的综合诸方面,进行了多方有益的实践,还有各方面学者艺人的参与,使传统三彩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艺术家代表,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张家彩窑第七代传承人、观唐艺术馆馆长张毅鹏,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洛阳高水旺艺术馆副馆长、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哲阐述了传统三彩文化意义的传承与发展使命。在今天的艺术环境体系中,人才培养、工艺创新、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也是国家发展文化的重要着眼点,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化取决于人,不断实践方出真知。作为艺术家与艺术工作者,坚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责任,努力将传统三彩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才是始终不变的初心。


展览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最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博宣布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展览正式开幕。大家进入北京陶瓷艺术馆展厅,在艺术家代表张毅鹏等人的陪同和讲解下观展了全部作品。


展览结束后,部分嘉宾在展厅外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展厅外合影留念,并进行了精彩的作品讨论,“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式正式结束。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延续至2021年9月2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1


展览现场2


展览现场3


展览现场4 现场的外国友人


部分展览先导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

主办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承办单位:北京陶瓷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北京闽龙创艺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 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洛阳唐三彩研究院、洛阳张家彩窑唐三彩文化园

支持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展览内容: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三彩艺术文献、三彩艺术影像、三彩工艺展示,共六部分内容。

展览时间:2021年9月12日—9月27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大羊坊路37号闽龙广场F4层北京陶瓷艺术馆。

展品件数:300余件

本项目以具有悠久历史渊源的三彩艺术作品作为展览对象,以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作品为展览内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以传承历史、顺应现代、面向未来为愿景,融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发展与合作为一体,集众多三彩艺术大家所创作艺术精品为一身的展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