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的产品经理丨以用户思维构建集成主义新厨房

icon 2020-09-23 18:00:23
icon 0

摘要:2020年,厨电行业承压前行,据京东家电和中怡康联合发布的《2020厨卫市场洞察报告》显示

  2020年,厨电行业承压前行,据京东家电和中怡康联合发布的《2020厨卫市场洞察报告》显示,整体家电行业原本放缓的增速再度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同比下滑近19%。其中厨电市场规模仅为979亿元,同比下滑了20%。

  但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的革新,厨房正逐渐成为家庭的第二中心。疫情过后,更多人愿意选择在家烹饪,消费者对饮食的认知从饱腹转向健康,更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回家吃饭更是成了健康生活的新标配。

  厨电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疫情后期部分厨电品类的销售市场也逐渐回暖,集成式厨电产品如集成灶等需求强势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产品零售量线上同比增长33%,集成灶品类销量的增长是集成式厨电产品需求增势的一个缩影。当下消费者更注重构建一个舒适的厨房整体体验,并对未来厨房电器的焕新升级提出更高要求。用户看重集成式厨房所拥有的收纳储存、功能集成、物品规划等实用属性,更看重其带来的一体式流畅的空间视觉体验。

  市场需求的转变使得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找准制胜关键,适应市场新需求?

  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美的一直是行业以及市场关注的焦点。从4月25日轻净新厨房的提出,轻松、洁净、健康的厨房新标准亮相,到9月19日美的轻净之夜Ⅱ综艺秀,美的轻净新厨房2.0震撼亮相,全新的悦家套系以集成主义为核心,为用户合理规划厨房动线,提供了餐前准备-整餐烹饪-餐后清洁的全方位解决方案。针对此次新环境下集成主义的提出以及美的轻净新厨房在未来的产品布局,我们对美的产品经理何达明进行了专访。

  我们要设计的是人与物跟空间

  记者:平常在家自己做饭多吗?

  何达明:说实话我个人对美食还是很讲究的,然后也很享受跟家人一起在家用餐的时光,所以平常在家一有空就会做饭,也算是厨房老手了。

  记者: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您在厨房空间使用上常常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呢?

  何达明:其实我家的厨房面积有限,所以在厨房空间拥挤是最大的问题。跟很多普通家庭一样,平均3-7平方米的厨房空间并不宽裕,但家里人购置厨房物品的热情不减。所以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是我改善厨房生活的重点。

  记者:所以您做产品的初衷和理念是不是也受到现实生活的影响?

  何达明:是的,设计的灵感常常就是源于生活。从空间设计的角度,我们把在厨房这个空间所接触到厨房产品定义为器物。人在这个空间里,使用器物,感受空间,同时器物需要融入空间,我们希望的是,三者能够互相协调。我们要设计的是人、物跟空间的关系,这也是集成主义最初的构想。所以我们在设计的维度提出“集成主义”,希望重新构建厨房的空间关系,按秩序与形式规律,化繁为简重新构建符合使用动线的清洗空间和烹饪空间。

  为用户提供轻松便利的下厨解决方案

  记者:这次提出的“集成主义”跟“美的轻净新厨房”是什么关系?

  何达明:我们希望以集成的思维去设计产品,在厨房的整体使用上给用户带来轻净体验。这不仅体现在单个产品的设计,也是全套系设计的核心思想,从单品、到集成单品、再到整套厨电,都是轻净新厨房的直接表达。本次发布聚焦“集成主义”,发布了六款新品,包括悦家智能灶、悦净、独立蒸烤集成灶Y36·悦厨、烹饪立方、消毒暖餐柜、悦家X9洗碗机。除了单品集成多个功能外,发布的六款新品组合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了完整而流畅的烹饪动线解决方案。本季新品是轻净新厨房的高端配置,以产品的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进一步刷新厨房烹饪体验,是轻净理念的高阶体现。

  记者:所以这两者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吗?

  何达明:是的,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以人为中心,去构建厨房内容。我们这次把厨电配套集成在美的轻净新厨房里面,重构人与机器的操控关系,让人能够整合集中控制。同时,也让厨电在厨房空间的布局更加合理,优化厨房整体操作动线,为消费者提供一整套轻松便利的烹饪解决方案。

  功能配置的轻净升级

  记者:这三套产品是如何体现轻净新厨房的核心价值的?

  何达明:轻净新厨房包含了轻松的烹饪过程、洁净的烹饪环境和健康的烹饪结果三个核心维度。例如我们为了让用户烹饪更轻松,在烹饪立方和独立蒸烤集成灶Y36·悦厨中都加入了M·chef系统,用户可以使用美的美居APP提前预设要烹饪的菜品,系统会帮你统筹,优化安排烹饪流程,30分钟轻松完成整餐烹饪。

  在洁净体验方面,我们针对餐前备料,推出悦净集成式水槽洗碗机,集成1:2肉菜分区的水槽,海鲜洗黑科技、刀具砧板消毒、“超微气泡洗”,洗碗机以及垃圾处理器等功能,实现“备菜更轻松”、“清洁星标准”、“厨余无残留”的厨房洁净标准。

  在健康烹饪方面,悦家套系新品悦净加入了果蔬去农残洗的黑科技。针对烹饪环节,我们的M·chef系统为用户开发智能统餐功能,告诉用户怎么吃才健康。悦家套系烟机也进行了升级,烟灶实现全局联动,可以自动根据油烟大小调节风速,并且根据油烟扩散规律进行吸烟、拢烟,高位拢吸,解决烹饪油烟问题。

  美的悦家套系 遇见悦家者

  记者:美的这次发布的集成新品反应了美的轻净新厨房在用户思维上的哪些构想?

  何达明:一直以来,美的都是以不同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本次发布的悦家套系产品均属于高端厨电,为悦家者量身定制。他们事业有成,工作繁忙,悦己爱家,希望把美好带入家里,愿意花更多时间和家人朋友相处。美的悦家套系以强大的功能集成和空间美学,满足悦家者渴望相聚有味、欢声悦耳、碗美无忧的生活状态。这是美的轻净新厨房在人群价值上的进一步深化挖掘,是美的厨电年轻化、高端化的一次尝试。

  让每一位用户实现烹饪自由

  记者:美的轻净新厨房未来还会进行哪些方面的产品布局?

  何达明:我们一贯强调的轻净新厨房始终以优化人们的烹饪体验为核心,不断深挖用户场景化需求,为不同家庭不同人群提供厨房整体解决方案。一方面,在用户端,以不同系列或单品满足用户多样需求;另一方面,在产品端,以更丰富的组合,甚至自定义模块的方式,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美的轻净新厨房会一直把轻净新厨房轻松、洁净、健康的理念与产品融合,让每一位用户实现烹饪自由。

  美的作为一家深耕厨电领域多年的企业,一直以来都凭借出色的消费者洞察来推动产品研发理念的不断革新。厨房电器正在快速从单品向套系化、集成化转变,用户需求也在由传统且单一的需求逐渐向场景化需求转变。基于对当下中国人饮食习惯、家装现状、生活品质的实际洞察,美的集成产品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打造最合适的厨电解决方案,让“举目皆一体,厨中有轻净”成为可能,让每一位用户享受烹饪自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