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在中国丨包豪斯城市会客厅宁波站圆满结束!

icon 2021-09-14 11:48:38
icon 0

摘要:9月1日,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宁波站活动落下帷幕。

  9月1日,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宁波站活动落下帷幕。作为包豪斯精神的传承者与发扬者,vifa威法倡导“外观服从功能”、“艺术与技术统一”的新包豪斯风格,携手广州设计周与NBEV德国新包豪斯设计精英大师协会,并在德国包豪斯大学学术支持下,多次举办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系列活动——“对话包豪斯”、“包豪斯会客厅等”,为包豪斯思潮与中国设计搭建交流碰撞的契机,成为新包豪斯风格在中国普及与传播的先行者。

  威法筑城记·巡回第七站

  山、水、海洋——多重元素下的设计传承与新生

  这是一座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特色的城市,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

  多重身份的宁波,其本身看起来就像是一座独立的展品与建筑。不同文化的影响,不同行业的渗透,让这座城市也拥有了不同的建筑风格,每个建筑都留下了历史的符号与印记,将宁波的地域文化、特征与传统建筑元素融为一体,建筑设计也在多重元素下得到了不断的传承与新生。

  山海相连,群岛相望,人文圣地,古迹密集。在历史不断演进与发展中,造就了宁波朴实的传统民居。简洁不繁,质朴典雅,处处彰显着干净利落,不求华丽引人,但细节之处却十分精致,与同样倡导简约的包豪斯理念不谋而合,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时至今日,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山海与山岛之间,多重因素下的宁波设计,将与包豪斯之间产生怎样的创意星火?让我们拭目以待。

  宁波站·精言妙语

  学习、表达、提升、输出是设计师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王践

  吉合营创空间设计机构 总设计师

  设计解决的不仅仅是浮于表面的简单需求,而是通过空间语言的表达来启发用户的内在审美,在构造设计画面时,能否启迪用户的想法并随之表达,在我看来这是设计最为重要的意义之一,它能带动用户的审美再创造能力,让灵感像血液一样赋予空间的再生能力。

  初级的设计阶段是用设计解决单纯的设计问题,而真正高级的阶段是用设计解决情感需求问题,这是作为设计师必须要思考的,也是对设计作品更加多元化评判的重要标准。

  包豪斯是魏玛时代对古典主义和传统生活方式,及社会价值观的全面变革。

  宋国梁

  V特锐建设集团 总设计师

  包豪斯是工业时代下的变革,它推崇少即是多的概念,崇尚精英主义代表着现代化,包豪斯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代表着大众,通过简约的形式呈现出实用主义的功能性,这也是它流行百年而不衰败的重要原因。

  社会发展至今,我们还是一直在接受着包豪斯的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用户的磁场反映,简约风格已经深入用户的底层逻辑,普通用户对其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设计师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包豪斯,在用户心中的接受程度,对用户产生一种引导与无形的感染力。

  包豪斯的所有观点,都是相互关联互为补充的,不可分割理解。

  陈品浩

  陈品浩建筑设计咨询

  包豪斯倡导的少即是多的概念,其实是一种哲学的说法,简约而不简单。用简约的元素也可以延伸出,丰富具有且想象力的内容,但这不代表着失去了功能,包豪斯倡导的是功能与审美相互融合,功能服从于设计,这才是包豪斯的核心。

  包豪斯不仅仅是解决的设计问题,最根本的是解决的人的思想问题与认知问题,它始终体现着它的“人文关怀”,在简约中赋予设计功能性,让设计的意义不仅仅是满足生活需要,还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一个有温度,感觉舒适且有触感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贺钱威

  LA.H贺钱威设计师事务所 总设计师

  包豪斯之所以流行百年,是在社会的特定环境与特定阶段的影响下产生的,包豪斯少即是多的理念,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与实践,已经达到上升艺术层面来理解的高度,它的存在是设计与内心灵魂的共鸣,是真正能触达用户情感心理需求的利刃。

  精益求精,少就是多的精神,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了当代年轻人,超前的理念与前卫的艺术理解,赋予了空间住宅更多的心理需求与功能。而这与包豪斯的内核正好谋和,它正在用技术+艺术的双重表达,给予更多人在空间想象力方面的满足。

  包豪斯的精神内核是“回归人性”。

  简彰庆

  CHIEN建筑事务所 建筑师

  包豪斯为当代设计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在传统古典主义盛行的时代,反其道而行之,构建出了一个新的空间设计逻辑,从而改变了人们对生活需求的逻辑,它找到了一种更加纯粹方向,经过时间沉淀之后发现,纯粹、简约、功能的东西才能更深入人心,这也是其流行百年的重要原因。

  现在不管是设计师还是用户,都渴望回归纯粹寻找本我的思维状态,这也为传承包豪斯提供了一个沟通的捷径,追寻内心的生活方式逻辑,从而让它更加持久的发展。

  极简是对空间极致的追求,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专注的生活,从而获得最大的精神自由。

  徐诺

  臻和设计 设计总监

  每逢提到包豪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极简+严谨。包豪斯是一个整合者,赋予工匠精神、简约工艺和功能技术,和视觉艺术同等的地位,从而全面的满足用户的各类需求。

  归根结底设计不是单纯艺术层面的表达,而是根据具体的生活状态与内心需求,营造的一个全方位的视觉功能空间,能够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输出更多的内心表达,才能更多的获得精神自由。

  现代简洁和人文关怀毫不冲突,甚至可以互补。

  邱涌

  甬港现代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

  过去我们的设计理念总是倡导全面的表达,通过有限的空间映射出丰富的内容。在这样的环境下,设计进入了一种越多越好的怪圈,总是想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各种装饰体现居住功能,包豪斯的出现用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兼顾功能性的同时,又能体现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打破简洁与功能冲突的界限,让设计的存在更有意义。

  始于功能,通过设计,指向美学。

  李一

  李一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

  提起包豪斯理念,每个设计师都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每个人都有想要诠释与表达的地方,它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拓展思维的基础,我们很庆幸,能站在伟人的肩膀上俯瞰。

  设计归根结底是一种解决方案,是一种语言与表达方式,它通过不停的塑造与重建打破空间的固有规则,而包豪斯理念却用一种简约的方式,表达着无尽的充实,并且它遵循生活的规律,在增强功能感的同时将设计艺术化表达。

  在这个去装饰化的时代,设计应更多强调精神层面和人文关怀。

  刘志明

  刘志明 集艺设计机构创始人

  我对包豪斯的看法是,包豪斯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解放思想、赋予设计开放空间的轻松的概念。当时包豪斯的创建就是为了对抗阶级不平等,后来经过社会发展与思潮进步,它越来越切合当下人的理念表达,这和时代发展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的。

  在为用户做设计的同时,通过沟通来与用户之间产生共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能帮我们找到与用户相通的语言体系,搭建起空间维度的交流桥梁,这样才能更好的将设计理念贯彻,产生更符合生活规律与思维逻辑的作品。

  设计师首先要解决实用性,再去解决空间的协调和审美的搭配。

  杨琴

  臻观设计联合创始人

  包豪斯是实用主义的开创者,第一次提出了不走形式的实用主义,这不仅营造了一种新兴的设计氛围,还解决了传统设计上的众多通病,避免了多余化的繁琐表达,更加符合当今人们的实际需求,所以必定会长久的发展下去。

  用户的审美是不尽相同的,这更需要设计师用自己的理念去引领,去不断寻找对于设计概念相同的路径,在摸索中把握需求,更容易产生灵感的火花,形成契合内心满足感的设计作品。

  先要满足功能,再考虑形式。

  施麟智

  宁波十之工作室创始人

  有时用户习惯被固有的概念所束缚,设计师在创作之前,还是要尽可能追寻自己的内心,要尝试引导用户接受更实用现代的理念,通过更高级的审美去提升他们。

  通过身边的案例就能发现,其实用户的想法是需要被深度发掘的,浮于表面的需求只能满足为了设计而设计,毫无内涵与意义所言,设计的真正意义在于解决融合心灵与寄托,真正的为用户提供有实际用途的空间环境。

  我希望我可以把美好事物,与美好生活空间相结合。

  蔡成斌

  仓仲筑造创始人

  设计的底层逻辑是实用性,没有实用性的设计基础是不牢固的,艺术与美观都是建立在实用性的基础上,人们不仅仅有视觉一种感觉,还有心觉、触觉等,在创造美的过程中,只有达到平衡复杂情感的能力,才能尽可能多的产生共鸣,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条件下,创造一个产生共鸣的空间。

  所以审美不仅仅需要引领,还需要相互配合共同交织出一个空间,将自己擅长的领域简化表达,更加突出功能性与服务性,围绕用户需求产生彼此的共鸣,更好的将美好生活与空间完美融合。

  包豪斯在家居设计、软装设计和工业设计方面影响是最深远的。

  胡元元

  宏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包豪斯的兴起是这个时代的趋势,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陡增,自然而然就会倾向于生活中的简洁与便利,这也是适应社会的大趋势,不管是产品还是设计,在日后发展中,简洁将是它们之间的主旋律,也是设计发展的新方向。

  不仅仅在家装设计中,在建筑设计与工业设计领域,包豪斯也同样具有影响力,我们作为设计师,不光要考虑到产品的实用层面,更多还要考虑艺术性在里面,这就是包豪斯带给我们最深远的影响。

  设计的目的是服务于人。

  许哲伟

  青禾设计创始人

  包豪斯不仅代表一种风格,更多的是一种设计的精神,就像工匠精神一样,对每一件事、每个细节都认真对待,只有这样才能流行的更久。

  在实际情况的设计行为中,有理念非常契合的用户,同样也存在想法完全背离的用户,包豪斯教会我们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设计出更加能够落地的作品,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将审美适时的表达出来,达成一种整体感官的平衡。

  家装设计要做到,好看、好用、好讲。

  徐波

  景和空间艺术设计总监

  说服是一种艺术,就像将两个完全不同且毫无关联关系的人,的理念融合为一体,所以这就要求设计师在,陈述设计理念之前,要充分了解用户的过往经历与内心感受,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将思路转变为设计语言,从容的表达出来,用户也更容易理解。

  只有当用户对你产生信任时,他才会尝试用心品读你的设计语言,从而更加有效的将作品深入人心。

  技术和艺术要结合,好看的东西要变得好用,这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

  钱超

  品赫设计机构创始人

  设计是一个需要沉淀与积累的职业,只有在有了一定程度积累之后,才能轻松的阅读用户内心需求,通过画面感的表达来展现用户内心的空间场景,从而进一步获得用户的信任。

  包豪斯在理念引导方面一直都走在前列,它一直在倡导将功能与艺术相结合,通过简约的方式表达出丰富的内涵,这也是当代设计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将实用性的技术与审美表达相结合,这是设计本能,也是一个合格设计师的标准。

  包豪斯是1919年的“网红”,是流行了一百年的网红。

  阮春来

  格瑞设计创始人

  包豪斯的一切都是新的,虽然已经经过了一百年的发展,但时至今日,它的理念仍然走在时尚与潮流的前列,并且跟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审美的进步愈发受欢迎。

  远在1919年,百年前的思想酝酿了一场设计革命,包豪斯用其简约性与功能性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更新了传统,开创了一个设计理念的先河,成为了能够长久传承的设计艺术。

  包豪斯是对设计创作的思想引导。

  卢忆

  AOD空间创意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我理解的包豪斯是一种思潮,它改变了当下人对生活的追求的一种奢望,借助我对空间的理解,往往空间的需求不是客户想要什么,而是我们给他创造什么,我觉得包豪斯的思想,一直在引领着我们生活的向往。

  同样它也会因地制宜,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所以他一直会存在下去,并不断的影响着未来的设计领域。

  包豪斯会流行百年,是因为它从不抄袭,都是原创。

  夏文雷

  问夏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我觉得包豪斯能够流行百年,原因之一是它不为了做某一个形式而做设计,它很多是取决于实际的生活需求,它真正做到了从生活出发,去满足最实用的基本要求,这是不可动摇的根基。

  伟大作品的出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设计师的完整营造与用户的清晰表达,需要深层次的了解客户,引领他不断表达,不断捕捉,共同将空间风格勾画明朗。

  从媒体角度解读包豪斯流行百年的原因,是因为有着一群设计领域的师者乃至艺术家,不断钻研、融合与传播。

  金彦鸿

  宁波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

  包豪斯看似简约简单,但其内核是有着丰厚内涵的设计哲学的艺术。它的背后是一百年思维的沉淀,一百年时代的变迁,一百年审美的迭代,是无数个执着勤奋的艺术家不断钻研,融合技术、艺术、人文的结晶。

  步履不停 下一站·海宁

  包豪斯会客厅是“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系列巡回推广活动之一,由广州设计周与威法高端定制共同发起,已连续举办七期。2021包豪斯城市会客厅以“现代设计在中国”为主题,将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进行巡回,分别邀请这些城市的代表性设计师参与,以论点交互与碰撞的形式,输出关于包豪斯在现代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变化及设计思想。

  现代设计在中国——包豪斯城市会客厅第八站活动在海宁开启,更多精彩,请待后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