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设计周陈文才:设计需要激情,更需要体系!

icon 2021-10-07 13:41:53
icon 0

摘要:设计师陈文才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专注为社会精英阶层

  设计师陈文才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专注为社会精英阶层、地产公司、商业空间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尤其精于高端住宅的整体规划设计。设计师陈文才强调以室内、建筑、景观一体化的思维去思考设计,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多维的空间关系。

  导语: 设计至于您当下的意义是什么?  

  设计师是美的传播者、创造者,用设计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环境和生活;设计师创造地观察问题、寻找问题、重新定义问题,为人们提供新的“愿景”以及可实施的途径。对于我来说,设计代表着专业和责任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陈文才

  陈文才

  UNITE+ DESIGN (云+ 设计)  创始人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陈文才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为社会精英阶层、地产公司、商业空间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尤其精于高端住宅的整体规划设计。强调以室内、建筑、景观一体化的思维去思考设计,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多维的空间关系。

  从事设计行业十余年获得多项专业奖项及荣誉,包括上海国际设计周·金梁设计奖、大中华区十佳别墅类设计师、金外滩奖、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居住空间设计类金奖、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金奖、CBDA软装陈设设计奖别墅大宅类金奖等。

  见过陈文才的人,大都会被他的个性所感染,热情、爽朗、谦和、精力充沛。设计师陈文才对设计有着敏锐的感觉和诚挚的热爱,也热心于设计行业的发展。他不断追求设计上的突破和公司的体系化发展,也积极投身于行业事务,把个体的发展融入到大环境中,完善身为一个设计师的价值和使命。

  -01-

  设计的起点

  在成年时实现了童年的梦想

  设计师陈文才自小就喜欢画画,当同龄的孩子们在嬉笑打闹时,他每天拿着画笔沉浸在自己的想象里,在纸上描画着对广大世界的观察。

  后来他陈文才如愿考上广州美术学院,选读环境艺术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到设计行业。画纸上的点线面与空间组成是设计师陈文才表达情感和思考的重要语言。

  设计师是美的创造者、传播者,用想象力将一个个梦想化身为空间实体。生活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个人的审美倾向和思维模式,也造就了每个设计师对设计的理解和表现。

  成长在湛江这个美丽的海边城市,南中国的蓝天白云海浪、淳朴的风土人文,以及善良乡民间的温情,自小深深烙印在陈文才脑中,不知不觉中塑造了陈文才的设计思维。他的设计融汇了自然和人文的气质,并透露着对生活价值的深入思考。

  -02-

  设计的原点

  为客户实现一个个生活/商业愿景

  设计师陈文才专注于高端私宅空间以及商业空间设计,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创造高品质的环境和多维的关系。

  在设计师陈文才看来,高品质的空间一定是兼具了功能、美学、艺术、情感这四维关系,在一个空间中功能性和精神性缺一不可。既包含视觉、触觉的外在感受,又要探索人的心理和精神诉求,营造与人的心灵、灵魂暗暗应和的情境。

  经济和科技水平快速提升,物质的、功能的需求只是基础诉求,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期待,情感需求、精神需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空间设计的内涵也大大扩展。

  在大宅领域,陈文才追求的是为居者实现生活愿景,融入空间主人的情感、记忆和生命价值感。

  一个可以卸下所有盔甲、压力,释放真实自我的内在灵质空间;一个有着明确的目标和野心,为征战四方提供勇气和激励的家……这都是人在特定时间阶段里的情感和心理需求,都值得尊重和鼓励。陈文才认为设计师要做的是,是通过空间的设计,为业主提供精神的满足和生命的能量。

  在商业空间领域,设计师陈文才强调提供商业策略、品牌再定义、产品梳理、空间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多维度的设计服务。

  不仅是能正从销售向和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转移。

  设计一个空间,更通过一个商业体系去帮助品牌实现商业价值。今日品牌的商业价值,更多体现在产品之上的认知和情感,也就是在新商业里常提到的“情绪价值”。商业实体空间是品牌触达消费者心智非常重要的触点,随着商业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线下体验空间的核心功

  无论是私宅还是商业空间,其功能都在发生变化。设计具有时代性,这也意味着设计师要成为一个很好的观察者,有敏锐的触觉去感知时代氛围。这也影响着陈文才对自己和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03-

  设计的发展

  做时代的设计师

  专业化、多元化并举

  时代变化的速度越爱越快,中国设计过去三十年在巨大的市场红利驱动下野蛮生长的模式不复存在,开始进入多元化、品牌化、策略化、专业化发展轨道。

  在这种产业环境下,设计师要清晰认知自己和团队的能力边界,做到能所能、有所专,找准自己发展的核心主线并不断强化它。在某个领域深入扎进去,建立在这个领域的专业度和话语权。

  没有核心竞争力随波逐流的设计公司,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设计师,很容易就会被淘汰掉。中国设计行业正在经历这个洗牌的过程。

  近几年设计师陈文才不断在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专注、专业无疑是生存的基础,然而设计师还要面对另一个挑战,那就是设计的多元性。

  设计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设计本身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今日我们面临的问题前所未有地多元和复杂,设计师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全面的知识架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高端住宅设计,涉及到建筑、景观、灯光、智能、艺术甚至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思考。

  只懂得空间,显然是不足以服务高端客户的。

  也因此陈文才对自己和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做了系统化定位,形成兼具创新性设计和深度服务的集团化布局:UNITE+ DESIGN (云+设计)、云傲装饰、云上栖居软装陈设组成云傲装饰集团。

  在服务深度上覆盖策略、创意设计、软装执行、设备机电和工程施工,贯穿设计的整条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专业服务,保证项目的完整性和落地行。在服务广度上,形成商业空间和高端住宅两条并行的事业部,在两个领域都做深入耕耘。

  在专业化、多元化上形成平衡,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要求设计师兼具技术和管理经营双重能力。陈文才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04-

  设计师的使命

  为热爱土地和人们做些事情

  在做好自己设计之余,设计师陈文才还会积极参与到行业交流活动中。

  个体的发展离不开集体的强大,在现代社会人们自我意识不断增强的对比下,陈文才的视野与格局隐隐现出。

  偶然的机缘从广东到云南,期间风雨飘摇虽坎坷难言,但也遇到许多可贵的师长和朋友。这片土地的风景和人文,让他安心扎根彩云之南。在云南多年,陈文才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他觉得应该为它做些事情。

  正如他自己曾经说:“设计师、设计公司自身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的影响,只有云南的设计力量和设计市场发展起来了个体才会发展得好。”

  所以,他主动担任起云南设计各大社会组织的核心人物,你经常能在云南各大行业组织活动中看到陈文才的身影。

  设计师陈文才积极通过对内和对外的交流推广,让更多云南设计师走出去见识一个更广阔的设计世界,也让更多人见识到一个美妙、多样、有着旺盛生命力的云南设计。

  2021年陈文才受聘为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以及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他也借此与全国的优秀设计师包括云南设计精英们,在国际舞台上表达对设计的思考,对未来的思考。向外打开,在不断的“输入、输出”的循环中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是陈文才的人生底色。鲜活的人生才值得一过。

  路途虽有重重险阻,但目标和信念坚定,就能无忧无惧。对未来,设计师陈文才满怀期待,全力奔赴。

  最后,我们十分期待设计师陈文才在后面的日子带来的与设计相关的种种可能,通过设计,一个又一个的愿景逐渐被实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