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试点先行,“卓越绿装”获市民好评

icon 2021-06-25 15:00:51
icon 0

摘要: 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公共建筑装修污染越来越受到更多关注,学校、办公楼、医院等公共场所装修后气味明显的问题在全国都屡见不鲜。

  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公共建筑装修污染越来越受到更多关注,学校、办公楼、医院等公共场所装修后气味明显的问题在全国都屡见不鲜。

  与肉眼可见的雾霾和沙尘暴不同,室内装修污染大多有着“隐身”技能。很多污染源无色无味,非常容易被忽视,但长期积累下来危害却不小。其中,甲醛、苯、氡已被明确认定为I级致癌物。

  民生无小事。面对这样的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室内空气污染控制相关政策标准,对空气质量控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由于全国各地区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和各种现实条件的限制,目前公共建筑新建项目的空气质量仍然难以得到良好保障。

  具体原因很多,如判断方式不准,仅关注单项材料是否超标,未考虑叠加后效果;管控流程不全,仅在验收环节进行检测和治理,没有延伸考虑到后续的使用环节;保障措施不够,固有工程模式、费用标准限制了技术的落地实施等,都是摆在室内空气安全面前的一道道障碍。

  这些难题,亟待新的技术手段来改善和新的试点项目来先行实践。而深圳市福田区“卓越绿装”行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了。

  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做到从头到尾心中有数

  深圳历来重视人居环境建设,早在2014年便提出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2017年发布《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8年之后连续三年每年发布“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气环境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不仅重视室外空气,在室内空气方面,2020年9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3项政府投资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标准(办公、学校、医院),在国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要求。深圳市福田区积极响应,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先行先试,推出了一批示范项目。

  今年5月17日,深圳市福田区发布《福田区“公共建筑卓越绿装降污减碳”行动试点工作方案》(深福发改〔2021〕号)(以下简称“卓越绿装”行动),针对装修污染问题,开展“卓越绿装”行动,选取部分重点民生工程,试点实施空气质量全流程管理机制,对标芬兰标准(世界最严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提高新装室内空气质量,为市民提供放心呼吸的公共环境。

  简单来说,“卓越绿装”行动计划将对标世界最严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芬兰S1级标准,通过在公共建筑项目立项时引入深圳建科院研发的“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明确立项、实施、竣工三阶段里各参与方的工作职责、方法和标准,建立了一套环环相扣的污染管控模式,实现对空气质量的全程把控,从源头上把污染降到最低,打造一批健康建筑标杆。

0

  ▲空气质量管控全过程

  在落地效果上,目前福田区已选取28个民生公共项目先行先试,已完工项目有4个,达到了预期目标,提升效果显著,得到了使用方的好评。

  据了解,“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是此次“卓越绿装”行动的核心亮点。在该技术推出之前,市面上在室内空气管控方面的普遍做法是:买最好的装修材料,从源头上减少有害物质释放。但这种方法的缺陷在于:把各种合格的材料都装进去后,出来的叠加效果依然可能是空气质量不合格。这就导致在整个装修过程中,相关负责方心里非常没底,工程效果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而“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解决的正是这一痛点。

  “这套技术的核心点在于能让我们事先就知道该怎么做,从头到尾做到心中有数。而这背后是一套数字化技术手段在做支撑。”IBR绿色人居环境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凤娜表示。据她介绍,在设定好空气质量目标后,这套“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从设计阶段开始,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和软件仿真,综合考虑室内空气质量的各项影响因素,如材料类型、材料用量、污染释放率、房间尺寸等,定量预测室内污染物浓度随时间变化趋势,解析各污染源影响,据此制定材料、家具环保控制要求,指导工程的选材、建设、验收等全过程。

  产业社会多方受益,“创新之苗”将成“参天大树”

  目前福田区“卓越绿装”行动的试点主要集中在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业务用房和文体场馆等项目类型上,作为新生事物,想要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可能还要面临不少挑战。比如需要足够的市场教育,需要通过更多的示范项目来获得大众的了解和认可。同时,由于涉及到建材等装修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多个环节,如何与各方沟通协调,做好项目统筹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此外,在装修材料上,如何对材料进行更加细分的环保标准评级,也需要业内各方的进一步推动。

  尽管挑战重重,但从目前已落地的福田区试点工程来看,新模式收到了产业界各方的正向反馈。除使用单位对效果满意外,建设单位和代建单位也都减少了交付后纠纷,施工单位减少了返工几率,建材等相关供应商也促进了产品升级换代。

  而未来,这一模式也可能会进入到千家万户的家居装修场景里。陈凤娜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做尝试。一是从批量的商品房交付角度切入。如果未来国家出台了相关的装修政策,房产开发商响应政策要求,就会提供符合更高要求的装修住房。二是从民众自装修角度切入,比如随着万物互联技术的成熟,通过提供线上查询软件,让大家随时随地获取装修材料标准并测算空气质量。

  不难看出,通过高标准和对先进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卓越绿装”模式未来不仅将会推动建筑材料、家具行业出产标准提升,促进建材和家具市场的绿色环保升级,还会使民众真真切切享受到更高品质、健康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伴随着环境、产业和社会的多方受益,“创新之苗”将会长成“参天大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