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亚太天能王长江,讲述一把指纹锁的故事

icon 2019-10-24 09:57:51
icon 0

摘要: 回到家,与你产生互动的第一件家具是什么?答案是门,更精确一点地说,是门锁。

  回到家,与你产生互动的第一件家具是什么?答案是门,更精确一点地说,是门锁。从最简单的黄铜锁到如今并不少见的智能锁及影视剧常客的瞳孔识别,门锁也搭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其中,亚太天能便是一位在赛道中位于前列的“司机”。

  9月16日,广东亚太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江接受央广采访,在他看来,做好一把指纹锁甚至比做手机更复杂。

  亚太天能副总经理王长江接受央广采访(央广记者石昊鑫摄)

  “锁”住一辈子

  王长江出生于蓝天白云之下的内蒙古,但与智能锁结缘是在南方的广州,那儿如今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谈及到广东打拼的契机,王长江回忆说,自家有三兄妹,“我哥、我妹和我。我哥毕业分到广州之后,他觉得全家兄弟姐妹要聚在一起才好。我们就一起全部去了广州,那个时候广州也刚刚发展。”他发现,广东不仅有令人惊艳的美食,还有令企业茁壮发展的优势环境,“我们开始在广东自己做产品研发。我哥是做技术的,所以我们开始时做技术,然后与别人合作。”

  王长江说,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一家人从没在理念上起过冲突,“我哥带着我们一起,就一个明确的目标,把企业做好,然后大家都在一起。”30年来,公司由家庭小作坊转变为拥有成百上千员工的大公司。90年代初,公司最早做酒店保险柜与酒店用光电耦合锁起家,围绕着安防领域,亚太天能逐渐深入智能锁行业,“30年间,我们没有脱离开我们的行业。 ”

  当智能锁概念刚刚出现时,王长江已带领亚太天能投身其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年来,王长江亲眼见证了指纹锁的崛起,他依然记得,2015年自己到河南新乡寻找指纹锁的产品代理,对方说:“这么漂亮的锁,反而会把小偷引来。”不过,几年之后,指纹锁进入千家万户,就没人再抱着这样的观念了。

  王长江说,亚太天能的目标是做成更长久的好公司,而非赚取短期利润的公司,“就是要做成一个百年企业,我们做一辈子‘锁’的事情。”

  亚太天能副总经理王长江(央广记者石昊鑫摄)

  “锁”住智能

  在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锁是较为特殊的存在,按王长江的说法,“智能锁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产品,牵扯很多东西。回家之后,你一开门,该亮的灯都亮了,该启动的东西都启动了。出去的时候,锁了门,该关的都关了。智能家居以后在中国会非常厉害,它是一个大产业。”而除开家居,智能锁在办公区域也应用甚多,“很多办公室都喜欢装指纹锁,毕竟到公司还要带钥匙不方便。”目前,工程楼盘的地产商也正大规模应用指纹锁,配套装修,智能锁在未来将进一步融入公众生活。

  目前,智能锁已经算是很多人引以为常的产品,但其普及的时间其实并不长。王长江认为,推动智能锁迅速发展的动力主要是方便,随后是安全。自去年起,多段“小黑盒”破解智能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对安全性的担忧,行业专家称,这是利用高电压对智能锁造成干扰,从而达到破解智能锁的目的。王长江对此表示,业内有4000家企业竞争,良莠不齐,而亚太天能一定把安全性放在首位,“我们的产品是前后双系统,用黑盒打不开的,前面的线路板先认证,然后发给后面的线路板,通过之后再推动前面。”

  对于智能锁来说,“门”和“晾衣机”谁离它更近?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王长江的回答是坚定不移的“晾衣机”。目前,在家居全品类大发展趋势中,亚太天能没有选择做门,而是将诸葛靓智能晾衣机与智能锁一道推为拳头产品。王长江解释,智能晾衣机所拥有的的自动升降及烘干杀菌功能是搭上了电子研究的“顺风车”,“智能锁和晾衣机都属于家庭智能产品,一个依靠指纹锁入门,一个挂在阳台上晾衣,相距不远,都为家庭需要。亚太天能这些年一直做电子智能,联机和指纹锁,我们自己有强大的研发团队,有电子生产的先进工厂和实验室。电子产品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智能晾衣机是一个存在于发展趋势中的产品,像指纹锁一样家家都要去用的一个产品。”

  亚太天能副总经理王长江(央广记者石昊鑫摄)

  “锁”住全国

  身为行业领先企业,亚太天能在营销与销售上必然有过人之处。王长江表示,亚太天能已经在全国开了5000至10000家门店,线上也在发力,是天猫购物节的销量大户,“我记得2015年的时候,天猫卖锁不多,指纹锁在天猫的爆发就是亚太能推动起来的。在当时的天猫618购物节,我们限量,一个小时卖了3000把锁,而平时一个月只卖几十把。经过这几年,我们在天猫一直是销量最多的,在品类中占比非常大。到了2018年,我们开始调整整个战略。因为从指纹锁的定位来讲,一定要提供最好的服务。”与简单买产品拿回家不同,指纹锁需要上门安装,还要有专人指导使用方法。王长江说,亚太天能2018年开始推动新零售,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你在亚太天能的天猫店里买一把锁,只要交一百块钱定金就可以了,代理商会拿着锁上门安装,你满意了之后再付全款。”

  不久前,亚太天能宣布下半年全国性招商活动“城市合伙人计划”正式启动,王长江解释,亚太天能在全国已经有300多个代理商,布满了全国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大家对指纹锁已经有很高的接受度,“但指纹锁牵扯着非常多的服务问题,服务要跟踪,要做得更细,所以说我们就想在全国很多地方,包括县城,全部进行落地。” 在这一计划里,亚太天能招募合伙人,后者不仅承担经销商的职能,也要兼顾运营等多个层面。

  在采访的最后,王长江总结道,想要真正做好一把指纹锁,并不是简单的事,甚至比做手机更复杂,“整个供应链,从产品的研发到生产、品牌、销售、服务,它要求综合发展。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上已经有几千个指纹锁品牌,但我相信不会太久,指纹锁就像空调一样由领先企业占据大部头。只有用心,长久地去做一个企业,把它做成一个好的品牌,能最终让消费者用产品用得放心,才可以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