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新风系统除了对付雾霾,对除甲醛有没有帮助?

icon 2019-11-11 10:10:20
icon 0

摘要:  新风系统这几年其实挺红的,随着雾霾而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新风系统是什么?顾名思义,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何为新风系统。

  新风系统这几年其实挺红的,随着雾霾而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新风系统是什么?顾名思义,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何为新风系统。

  你有没有留意过很多商场、车站、医院等大型公共空间并没有窗户,里面人很多但空气清新,无人感觉喘不过气,因为在某个角落都装有新风系统。

  新风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把室外的新鲜空气送进来,把室内二氧化碳含量高的污浊空气排出去。

  而家用的新风系统一般功能更多,高级一点的新风在换气的同时,会先把送进来的空气过滤一遍(比如除霾),会进行热量回收(节约空调能源)。

  回到提问,新风系统对除甲醛有没有帮助?室内甲醛多数是由劣质板材中的脲醛胶水游离出来的,会源源不断释放,根除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而最好是长年开窗通风稀释,一滴墨水滴到河里就忽略不计了,室内空气排到室外就忽略不计了。

  而开窗通风不一定能天天进行,各种情况不适合开窗:比如装修新家没入住路远每天开窗关窗不方便;比如怕下雨家里没人关窗;比如室外有雾霾开窗空气更差;比如入住后冬天夏天开空调要关窗等等。

  新风系统可以把室内空气和室外空气进行交换,所以,理论上和开窗是类似的效果,虽然系统本身不会除甲醛,但通过交换新鲜空气把室内甲醛以及其他有害气体都稀释了。结论是,有用的。

  另外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因为长期开新风系统的话,家里可以长期紧闭门窗,对于那种开窗一天就『台面一尺灰』的环境来说,打扫卫生压力都小了。还有因为可以过滤花粉等,对于过敏体质人群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既然有用,那怎么选适合自己的新风系统?

  主要关注3点:初投资、使用效果、后期运行维护成本。

  1、初始投资

  初始投资最主要的是设备费用。而设备费用和风量大小、滤材优劣密切相关。风量越大,设备的成本自然越高。

  国家标准公共场所按每人30m³/小时的换气量为标准,但家里一般人少,都是按面积算的,大概标准是每个小时能把家里换气1次左右为标准。以100平方房子为例,按层高2.5米,室内空气就是250m³,也就是说选250风量左右的就行。

  当然你可以买更大风量的,但一方面价格肯定更贵了,另外一方面通常开大风量噪音也会增大,如果主机在室内特别要考虑噪音问题。但也不建议为了节省初投资,选择风量太小的设备。新风量不足,污染物容易在屋内积聚,那就失去意义了。

  如果新风系统没有过滤功能的话,那和电风扇有啥区别。所以,推荐选择有过滤功能的,并且过滤效果要好,要能解决PM2.5除雾霾。

  市面上绝大多数家用新风都有除霾功能,但滤材与滤材差别大了去了。不是所有的滤材都具有风阻小、容尘量大的优点。使用滤材越好的新风机,设备费用也会更贵。

  新风系统常用的过滤技术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滤网,一种是静电除尘技术。

  静电除尘技术,优点是可以重复利用,用一段时间自己清洗一下就行,没有耗材。问题是会产生臭氧,当然大品牌产品肯定会做到臭氧量符合国标。

  滤网就是跟空气净化器用的类似,分成粗滤(解决灰尘、飞虫之类的)、超级过滤(解决PM2.5),肯定是过滤精度越高越好。当然过滤精度高的产品,价格自然也高,会增加风阻,减小风量,增加噪音。

  另外滤网都是耗材,用一段时间,灰尘收集多了就要换掉,换滤网也是一笔钱,具体多少钱看当地的空气质量、雾霾是否严重、平时新风开启使用的时间等等。

  高端新风一般会配合静电除尘技术和滤网一起使用。

  2、使用效果

  虽然净化能力不是新风系统最核心的职责(它的核心职责是换气),但却是重霾环境下消费者购买新风的最大期待。消费者担心新风没有用,就是一种间接对于过滤效果的担心。

  高端的新风系统是能够保持室内处于一个低PM2.5状态的,同时也能保持室内处在一个低二氧化碳状态。这也是它功能上完爆空气净化器的原因,换气过程中的净化体验上更舒适。

  什么是低PM2.5状态?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PM2.5小于10是安全值。既然已经决定投资上万元追求健康呼吸,建议以对待纯净水的态度,首选净化能力更强的新风系统。

  相比而言,吊顶式新风由于空间受限,过滤装置通常面积小、层数少、净化效果不够强、更换周期短,比较适合室外空气质量好的欧美国家。

  3、后期运行维护成本

  后期运行维护成本:主要是运行电费、滤材更换费用。

  运行电费除了和设备的功率息息相关外,还有一个重要参数就是热交换效率。

  热交换

  如果没有热交换,夏天开空调,室内26度,室外40度,直接热空气吹进来,不但不舒服,而且空调能耗肯定变高;冬天同理,而且还可能因为冷风引起感冒。好的新风,回收效率高达80%左右。

  关于热交换,有两种。HRV指的是显热交换,ERV就是全热交换,全热能回收湿度和温度,但显热只能回收温度,理论上确实全热节能性更好。

  但因为家用新风运行周期可能长到20~30年,纸质全热交换器,由于可以回收湿度,所以也容易受潮,滋生细菌,所以使用寿命短,会需要经常更换。而金属材质的显热交换器可以清洗,也没有二次污染,不用频繁更换。虽然热效率不及全热的,但体积够大的话,也能达到80%以上。

  滤材更换

  前面已经说了,新风系统常开的话,耗材会是一笔长期的费用,如果使用能清洗的金属材质,可以减少后期使用成本。普遍而言,新风系统的每年的滤材更换支出大概会在1000元以上。

  不过比起费用的差别,我更强调的是要选择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品牌,当心有的小企业昙花一现,遇到购买产品后买不到滤网等耗材的现象。

  4、其他

  大家对新风系统还有很多常见的问题,这里集中回答一下。

  新风和中央空调的区别?

  两者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没有直接关系,机器不同,功能不同,管子也是独立的。只是一般都是在顶上走管,有些业主可能搞不清。中央空调没有换气的功能,新风系统也做不到调节温度,二者各司其职。

  新风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

  空气净化器就是放在室内,主要通过室内空气循环来吸收PM2.5,但不能和室外空气交换。也有一些专门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但不如新风换气来稀释有害气体。有条件建议两者都用,效果更好。

  新风安装和后期维护要花多少钱?

  以100平的房子为例,如果安装250风量的机器,估计一般是1-2万,如果装500风量的估计2-3万。后期耗材的话,要看有没有静电除尘技术,还有当地空气质量等,买的时候可以咨询卖家。

  走管式和壁挂式哪个好?

  新装修的话,强烈建议走管式的,效果更好,送风和排风是分开的,可以解决全屋。如果已经装修好了的家庭就选择壁挂式新风机,一般来说,壁挂式新风机就主要解决某一个房间的空气问题。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的读者都懒得看,或者会直接要求推荐品牌。我这里推荐远大新风,国内做新风很专业规模也很大的品牌,远大新风有独特的杀菌功能,风量大,耗材使用周期长,过滤效果好。而且远大新风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新风效果,实打实,不吹牛。

  所有远大洁净新风机订购合同将注明: 

  1.新风口比室外洁净1000倍(产品)

  2.室内空气比室外洁净100倍(服务)

  3.远大承担调试、检修、换货、退货等责任。 来源:远大官网

  我自己新房子也装了远大的柜式新风机,户型没有阳台,我把开放式厨房的一个高柜位置给了新风机,安装效果如下图。

  客厅餐厅、房间、衣帽间等各个空间都设计了出风口,把净化过的新鲜空气可以送到家里的每一个空间。(下图柜子上方圆形的为新风出风口)

  机器有个触屏的控制面板,除了开关之外可以对风量大小等进行设置,而且能实时显示室内外的温度以及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情况。

  如果你新房子装修正好也在考虑新风系统的话,可以看看远大的,这会儿正好有双十一优惠活动。远大在天猫和京东都有旗舰店。

  远大天猫旗舰店链接:

  远大京东旗舰店链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