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淋浴房:当德立潘小东撞上张延华,专+狠=?

icon 2019-11-25 15:31:34
icon 0

摘要:  想要做成一件事,没有一定的韧劲和狠劲是不行的。

  想要做成一件事,没有一定的韧劲和狠劲是不行的。恰好,德立董事长潘小东的“专”撞上了德立总裁张延华的“狠”,于是有了如今蒸蒸日上的德立,淋浴房的非标之王。

  23年前的德立还是一个小作坊,23年后已经坐拥中国淋浴房行业首个智能化工厂,年产值能够达到非标产品50万套,品牌价值奔向20亿。也许听惯了很多电器企业的吓人数字你觉着这真的没什么,但对于还不成熟的且难以标准化的淋浴房行业来说已遥遥领先。

  德立淋浴房首个智能化工厂落成投产

  更可贵的是德立一直在创新引领,在改变行业。当看过德立的工厂后,你就会深知这不是口号或吹嘘。在德立的智能化工厂里,一部分是进口的高科技自动化设备,更大一部分是德立人自己写系统、自己买配件组装的机器,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全球唯一的机器,因为它完全是德立自己研发创造的。

  “真正行业的变革在制造,制造的成功在于整个生产工艺的重新梳理。我们的研发投入没底线,我们要用科学技术来提升效率,来颠覆和改变这个行业!”张延华很是激动地介绍着德立工厂,这个他一手打造的“智造基地”,就像爱自己的亲儿子一样,自豪地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蓝图,再扩大十倍,这是他给德立智能化工厂定的目标。

  德立洁具总裁张延华

  从德立2.0到德立3.0

  从德立2.0到德立3.0的升级,到底哪里不一样?张延华说,本质上就是我提及过的四化——自动化、数据化、规模化、流程化。这四个化都要靠机器去解决。

  德立淋浴房的首个智能化工厂,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拥有国家专利20多项,包括拥有全国第一条淋浴房自动化生产线,行业内第一台玻璃检验机,行业内第一个铝材电子仓,行业内第一个板材电子仓,行业内第一条非标性生产线等。

  如果说德立2.0是德立的第一次飞跃,率先引进了先进的ERP生成管理软件,在“德立特色”的ERP系统支持下,德立现拥有了十多个产品系列,一千多种非标产品,保证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那么德立首个智能化工厂的投产就是德立的第二次飞跃。数字化自动生产工艺,从进料到出料主要由电脑操作完成,最大程度上做到了省时、省力、节能、环保。生产人员减少,却拥有了年产100万套定制淋浴房的制造能力,效率比之前提升了5倍。

  德立智能化工厂,不仅对于德立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整个淋浴房行业更是一次变革引领,促进了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制造业拼到最后,就是拼效率。只有提升这个行业的效率,才能够真正服务好客户,客户也更愿意消费,形成良性循环,这才是最大的价值所在。”张延华表示。

  23年发展的变与不变

  所有的企业都会深深地打上创始人的烙印,德立的创始人潘小东就是一个专注于产品的技术男,愿意为此而花精力,因此德立就这样23年坚持在非标淋浴房领域深耕。而且始终保持着企业价值观不变,诚意、规范、追求极致、结果导向、客户导向。

  为什么选择非标淋浴房这么苦的行业?张延华解释得很实在:“人都是趋懒的,没有人生下来就愿意做非常痛苦的事,就像做非标,德立也是被逼出来的。市场有这个需求,别人很难做好,这就给了愿意吃这份苦的人机会。”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希望的就是万年不变,一个模具,一个产品。但是这与市场在变、消费者需求在变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跟不上变化最终的结果就是倒闭。因此在价值观落到实处不变的同时,德立开始改变。

  潘小东心无旁骛专注搞技术,张延华满怀野心大胆搞管理。彼此给予信任和尊重。    

  在张延华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德立变化的很多,包括产品研发、组织结构、业务模式等,但他认为德立的变最重要的还是思想的改变。最难变的是克己,要让德立的人相信自己和品牌的逼格、未来都不止于此,而且未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于是德立的人开始对标大企业,开始注重自我形象和标准提升,开始逐步去优化企业环境,开始一切变得体系化、规范化。

  重视设计美学,与德国凤凰设计合作,重视品牌推广,到高级酒店开会,重视经营管理……渐渐的德立不再与大客户失之交臂。“德立最吸引人的地方,并不是他有多大,而是它在不断改变自己、不断进化成长,去适应市场,去满足客户。这才是德立最美的闪光点。”张延华说。

  曾经的阵痛和未来的美好

  标题中提到的是德立的专和张延华的狠,说起张延华的狠,就得提及不到三年时间换掉90%的代理商这件事。

  2016年以前,德立的绝大部分代理商都是“夫妻店”,他们规模很小,没有专属的运营团队,没有现代化的经营理念,甚至没有企业化。为了能让代理商跟上德立发展的步伐,德立经历了一年多的阵痛期。当然出现问题就勇敢的解决问题,哪怕代价大一些。

  后来德立在每个地方寻找优秀代理商,目标就是综合实力在当地同行业前三名的,而且做过国际品牌有经验的。“我用我们的理想和诚意去打动他们,并且以改变自己去满足他们的各种有价值的需求。”张延华介绍了这一路的辛酸努力。

  他坚持与优秀者合作才能最快地缩短鸿沟取得进步。“德立到今天为止,从代理商体系内来讲,我们是这个行业内,代理商团队最优质、代理商实力最强大的淋浴房品牌公司。”他说出这句话时,神情无比自豪。

  换外部的同时紧接着内部换血。上任不到8个月,张延华换掉了技术总监、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然后整体从700人降到500人,期间卖掉了车间,还置备了很多东西。连他自己都说,职场是很残酷的,但发现基本素质无法跟上企业的发展脚步时,就必须得有更新鲜高质的血液流入,改革不狠不行。

  可他的“砍人”不是为了专权,反而是放权,让员工更有责任心和事业心,激发员工的善意和潜能,提升员工素质,优化企业环境。张延华说,他要做的是从方方面面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价值,让他们愿意为企业而改变,愿意为社会尽责任。

  阵痛是过去时,未来是美好的。德立目前有800多家门店,覆盖了几乎全国所有的一二三线城市。但张延华透露,德立的未来目标是要开2000家门店。问及未来德立的发展时,张延华提出了三大核心点: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渠道运营。而且认为在未来很多年,德立的这个战略方针都不会变。

  早在2018年,德立就率先提出“国民淋浴房”的概念,旨在打造“知名度高、价格亲民、服务好、品质好、口碑好”的淋浴房品牌。一直以来,在“淋浴房”这个细分领域里,国内一直没有产生太多的品牌,始终是一种群雄逐鹿的状态。

  对此,张延华也是深有体会:“未来的淋浴房,一定可以成为中国卫浴的四大件之一,这个细分领域一定要有个大品牌走出来,这个品牌要比国外的牌子要好,可以证明国产货也能做得很好,那就是今天的德立!”

  今天的德立,以产品领先,以技术驱动,以设计领航,正大踏步向前迈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