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厨电:行业的实力“搅局者”

icon 2020-03-18 11:01:18
icon 0

摘要:中山小榄,中国五金制造基地,拥有全国闻名的厨电产业群,“粤派”厨电的代表品牌,如华帝等多家上市公司都诞生于此。

  中山小榄,中国五金制造基地,拥有全国闻名的厨电产业群,“粤派”厨电的代表品牌,如华帝等多家上市公司都诞生于此。过去20年里,浙、粤两派基本垄断了中国厨电市场,小榄也因此成为业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小榄又出现一个厨电实力派选手:龙的厨电。

  提起龙的厨电,大部分人近两年已有耳闻,若说起“龙的集团”,可算名声在外。龙的集团成立于1985年,依托小榄独特的产业集群优势,历经发展,现已形成出口和分销两大营销体系,拥有独立的研发体系和强大的技术实力,旗下12个子公司覆盖家电、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一时间,“龙的”成为了中国精品家电的代名词和隐形冠军。

1

  背靠龙的集团雄厚实力和强大的自研发体系,早在10年前,龙的厨电就开始试水市场,布局全国。2019年,龙的厨电更是实现了战略转型,由稳扎稳打切换至小步快跑,驶入品牌发展的快车道。

  龙的厨电董事总经理冯兴平告诉记者,目前龙的厨电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升级,在品牌、营销、产品等多个层面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龙的厨电要做新一代‘新国货品牌’,2020年是龙的厨电的新里程碑。”冯兴平坚定地说。

  打造高性价比的新国货品牌

  消费研报显示,78.2%的消费者经常购买国货,68.5%的消费者选购国货是因为“实用”,国货崛起和民族品牌的二次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

2

  在冯兴平看来,以“新国潮”为核心的消费升级,正是龙的厨电完成战略升级的绝佳机遇。

  据他介绍,“龙的”品牌的初心,就是要打造强大的本土家电品牌,服务好中国消费者,为万千中国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用龙的”,这句简洁清晰的品牌定位也随着龙的集团的壮大,走进消费者心里。

  “龙的厨电要做高性价比的新国货品牌。”对于龙的厨电的发展路径,冯兴平已有清晰的规划:聚焦二三线市场,下沉四五线市场,通过打造精致时尚的厨电品牌调性,赢得消费主力军80、90后年轻用户和市场认可。

  采访中,冯兴平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野心”:“力争三年进入中国厨电二线梯队,成为语音智能厨电第一品牌。”

  如此大胆的布局和规划,背后原因,与董事总经理冯兴平这个中国家电营销专家密不可分。

  身材高大、谈吐儒雅的冯兴平大学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可以说是“根正苗红”的营销人。1998年开始,冯兴平先后在万和、TCL、科龙等知名家电品牌任职,营销理论扎实,管理经验丰富。2007年,他更是凭借独创的“22字营销模式”问鼎“中国家电营销人物”称号。

  一线家电品牌操盘手坐镇,无疑为龙的厨电注入全新思维和理念。过去一年时间,冯兴平在品牌、产品、营销等多方面推动龙的厨电进行全方位升级,同时组建了专业运营团队,快速打开市场。

  冯兴平告诉记者,龙的集团是一个“专注度很高”的企业,“国内超过三十年历史的家电企业并不多,而龙的一直深耕家电领域,业务做得非常出色。”

  “语音智能”+“三高一低”,直击消费痛点

  2020年的疫情催生出“下厨热”,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厨房,智能化厨电产品更受青睐,此类产品在电商上也销量居前。部分消费者表示,语音智能厨电产品只需“张口”,不用动手,减少了触碰,更卫生安全。

  这一诉求,和龙的厨电的产品定位不谋而合。在冯兴平看来,“减轻用户的操作负担,创造愉悦的操作体验”是语音智能产品的最大优势,他同时指出:“厨电产品的进化方向一定是‘智能’。”

  基于对厨电产品品类的重新定义和规划,龙的通过“语音智能厨电”强势介入,在“智能化”赛道上抢占先机的同时,也对现有市场格局进行了重新划分。

  在龙的厨电展厅,记者参观体验了龙的语音智能厨电的多项操作,对人声识别准、响应快,非常便捷。近距离观察,也能体会到龙的厨电的精良做工,搭配时尚精致的外观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1

  冯兴平介绍道,2020年龙的厨电完成了产品全线升级,一口气更新了十余种产品品类,覆盖厨房生活多个场景。“只有整体厨卫解决方案才能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冯兴平认为,未来厨电市场,没有系统化解决方案,就无法立足,最后就会被无情淘汰。

  除了全线智能化,龙的语音智能厨电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三高一低”。

  所谓“三高”,就是“高品质、高配置、高性能”,而“一低”就是“低价格”,这四点结合在一起,完全解决了现阶段消费者最看重的问题,真正践行了“产品为王”的理念。

  无论是系统化产品迭代,亦或是“三高一低”的优势,龙的厨电在产品上取得的突破绝非一般中小品牌可比拟。

  打好营销组合拳,赢得年轻用户

  2019年,京东新增年度活跃用户2760万,超七成来自下沉市场。另一方面,根据消费数据统计,尼尔森公布了“新一线城市”名单,二线到四线城市占比过半,综合来看,下沉市场的消费潜能正在加速释放。

  在厨电行业,“渠道下沉”之风已刮了数年,但效果不甚明显。对此,冯兴平认为,关键还是没有读懂下沉市场的消费特点和真实需求。

1

  “理性消费和消费升级叠加,年轻用户会越来越聚焦产品本身。”他解释道,新城镇青年对厨房有刚性需求,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买前比价”是年轻一代消费的必须动作,因此,只有去掉价格泡沫,回归产品真实价值,才是打动他们的有效手段。

  “龙的的产品思维是‘精品思维’,意向客户对此也非常认可。”冯兴平总结道。

  玩梗、打标签、拍VLOG……互联网时代下,年轻人在不同网络平台上进行多元交流,其主要发声渠道也各有不同。“内容为王”的时代,单一渠道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品牌曝光需求,只有建立立体多元化的渠道,才能更近距离、更高效触达用户。

  对于这一改变,从未离开营销一线的冯兴平很清楚:“泛平台传播”是龙的厨电的最佳选择,而在今年,龙的厨电会在微博、抖音、知乎等系列年轻用户聚集的平台或APP上,多角度展示龙的厨电的特征和优势。

  坚信“年轻人更懂年轻人”这一想法,冯兴平将目光聚焦在年轻的新兴经销商,“他们年轻有活力,容易接受新思维,有这些特质才能做好龙的厨电。”他说,“以前是经销商选品牌,现在是龙的挑选经销商。”

  如何解决年轻经销商实力稍弱的问题,龙的厨电也已准备了一套“两高三多”的营销模式。除了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高质量的培训,龙的还提供“包开网点”“在当地进行统一广告投放”等实质性帮扶动作,切实为经销商“产粮”“减压”。

  这么大力度的投入,在业内实属罕见,一方面与龙的厨电背靠强大的集团实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冯兴平超前的营销理念和行业认知有着莫大关联。

  纵观中国厨电行业,竞争白热化,“方老华”高高在上,龙的另辟蹊径,从三四线城市切入,迂回进攻,形成与上诉品牌的互补,是一种差异化战略。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龙的逆流而上,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雄厚的实力支撑,有明确的战略指引,有差异化的营销落地,定位语音智能厨电也是可圈可点。

  经历疫情之后,楼市逐渐松绑,中国厨电市场有望迎来井喷,但新一轮洗牌也即将开始,龙的表现值得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