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icon 2020-06-16 12:19:00
icon 0

摘要: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推动着相关配套制造业的兴盛,尤其是车用橡胶制品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推动着相关配套制造业的兴盛,尤其是车用橡胶制品的发展。汽车橡胶制品是汽车配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元件,每辆汽车上大约安装有100-200种橡胶制品,使用约200-500个橡胶配件,耗用汽车橡胶材料约为15-60公斤,车用橡胶配件约占汽车总成本6%以上。

  汽车用橡胶配件,除轮胎是大物件外,其它橡胶制品都是小配件,但均安装在汽车关键部位上,所以对橡胶制品的性能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橡胶材料不但要满足汽车的技术要求和造型需求,而且还要有更高的机械性能,橡胶零部件需要大幅度地提高耐热、耐寒、耐油、耐用、耐老化等各项指标,以满足汽车市场的产能需求以及橡胶产品不断优化升级的时代需求。

  在汽车中应用的橡胶制品可以分为轮胎制品、密封制品、减震制品、安全制品、胶管制品、胶带制品和其他制品等几大类,橡胶制品材料的不同、应用领域的不同,对于车辆性能的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那么,车辆是如何做密封的?汽车橡胶制品具体是如何分类的?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应用!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1、轮胎制品

  轮胎是在车辆上装配的接地滚动的圆环形弹性橡胶制品,也是橡胶工业中耗胶量较大的一种橡胶制品。轮胎常在复杂的环境条件下使用,行驶时需要承受各种变形、负荷力、雨水腐蚀以及高低温作用,因此必须要具备较高的承载性能、牵引性能、缓冲性能、高耐磨性、耐屈挠性、以及低的滚动阻力与生热性。

  汽车外胎材料一般使用天然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内胎一般使用丁基橡胶为主。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和驾驶操控性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轮胎的高性能和高质量。而随着橡胶材料、配方技术、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的不断进步,汽车轮胎的使用安全性和耐久性也会大大提高。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2、密封制品

  汽车密封制品主要有O形圈、骨架油封和密封条三大类。O形圈和骨架油封是安装在发动机、齿轮箱、轿车主轴和液压气压传动系统中的密封,可以防止润滑油、液压油以及其他液体气体泄漏,保证各部件正常运行,同时防止外部砂粒、灰尘等杂质进入,影响机器正常工作。油封主体材料有氟橡胶、氟硅橡胶、氯醚橡胶、丙烯酸酯、丁腈橡胶,氢化丁腈橡胶等。

  密封胶条主要用于汽车门窗、车身座椅、后备箱盖、发动机罩等部位,担当密封、挡风、阻雨、防尘、减震、隔音、隔热和装饰等作用。密封条主要使用EPDM橡胶,按结构分为纯胶密封条和复合密封条。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3、减震制品

  汽车减震制品主要安装于发动机、车身、空调和车厢悬挂系统。减震橡胶制品主要有空气弹簧、发动机前后悬置垫、挠性联轴节以及各种形状的橡胶衬套、衬垫等,主要用于降低汽车行驶时的震动和噪音,提高汽车操控的稳定性,

  所以就要求车用减震橡胶制品要有优异的减震阻尼性能、抗动态疲劳性能和超长的寿命耐久性。我国汽车减震制品以天然橡胶与顺丁橡胶为主,但日后主流材料方向会向着三元乙丙橡胶、丁基橡胶等耐热性能好、阻尼性能佳的胶种发展。

  4、安全制品

  车辆上的橡塑安全制品主要有制动皮膜、皮碗、刹车片、安全气囊等,起到制动可靠性、行驶安全性及人身安全保护的作用。材料主要为天然橡胶或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并用为主,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带动了三元乙丙橡胶和热塑性弹性体TPE等高强度橡胶隔膜的开发应用。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5、胶管制品

  汽车胶管制品用于底盘、发动机和车身三大部位,胶管品种有燃油管、输水胶管、制动软管、真空胶管、空调胶管、散热器胶管、动力转向胶管及异型分枝胶管等,起供油、供气、供水和传递动力的作用。

  随着汽车向高速化、功能化、绿色环保等方向的发展,无铅汽油的应用、发动机舱变窄、运行温度升高等都给车用胶管制品提出了更高的使用要求。耐燃油、耐高温、致冷剂渗透率低、寿命长等成为车用胶管的发展方向。橡胶管材也逐渐从过去单一的胶种发展为里、中、外层采用不同胶种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2-3种不同橡胶复合,胶管材料的研发提升,将使车辆发挥出更高的使用效能。

  6、胶带制品

  车用胶带制品在汽车中主要起传递扭矩动力和速度的作用,将动力从动力源发动机传递到需要动力的地方,分为V带和同步齿形带,安装于冷却风扇、冷却水泵、刹车压缩机、助力泵、空调系统和转向装置等系统设备处。

  国外的车用胶带主要以氢化丁腈橡胶为主,国内仍以氯丁橡胶为主,少数应用三元乙丙橡胶和氯磺化聚乙烯弹性体,氢化丁腈橡胶因价格太高无法成批量使用。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7、其他制品

  车内的其他橡塑制品包括雨刷器胶条、车用胶板、胶粘剂、密封胶和内饰制品等。其中雨刷器胶条是车用橡胶制品中使用时产生问题较多的品种之一,所以材料的选取和品质的保证至关重要。

  国内雨刷器胶条主要用材是氯丁橡胶,而国外对胶条材料和结构都进行过较深入的研究,大多用三元乙丙橡胶、硅橡胶取代氯丁橡胶,胶料中添加固体润滑剂或表面喷涂耐磨材料,增强胶条的耐磨性和耐用性。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南方橡塑,将橡胶制品的应用覆盖各个领域,小至密封垫圈、保护套等电子产品辅件,大到高铁汽车密封条、机械设备硅胶管、发泡硅胶板等的密封产品,所有的橡塑制品,均采用质优橡胶原料匠心加工而成,结构尺寸设计科学合理,更适用于交通运输工具和机械设备中。

  同时通过潜心专研,提升材料、技术和设备,使新胶种的生产实现规模化和高性能化,为橡胶制品的生产应用提供产量高、性能好、质量稳定、品种齐全、专属定制的新胶种系列,逐渐摆脱新胶种依赖进口的状况,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升级转型,助力橡塑行业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

南方橡塑教你一分钟看懂橡胶制品在汽车上的密封应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