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美:化繁为简,东方美学遇上极简艺术

icon 2020-07-28 09:36:01
icon 0

摘要: 医用家具的概念,出现在技术不断发展、着力打造疗愈体验的20世纪末。

  医用家具的概念,出现在技术不断发展、着力打造疗愈体验的20世纪末。当时,对于家具系统的初步界定,也仅限于突出医用家具与一般家具的区别特征,从而实现其在特殊场景中的不同功效。从根本上来说,人们最初是从“功能”角度来发展医用家具行业。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医用家具的功能性逐渐同医院空间环境的整体性联系起来,这就更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尽可能满足功能的丰富性,一些设计生产厂商,不遗余力地追求集多功能于一体,这就容易造成元素的过多叠加,反而会造成“繁复堆砌”之感,从而忽略了“简”字在设计中的重要性。

0

  如今,现代医用家具设计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如何以简写繁,为家具做“减法”的同时,保证其性能上的优越性,是医用家具企业的努力方向。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减法比加法更适合——“少”不是减少设计,恰恰相反,是要花更多心思去提炼精华。

  “这就要提出两点概念,即巧用东方美学艺术和极简设计,将追求基础性能和打造外观美感融为一体,”仪美医科负责人如是说道。

0

  东方美学追求的是自然、简单,它营造的是一种云淡风轻、行云流水的氛围和感官体验,这同现代医疗家具行业对于疗愈效果的追求是相性一致的,此为其一。功能设计和过多元素的叠加容易造成堆砌感,需要通过东方美学中的留白手法来消解这种刻意感,此为其二。

  而极简艺术,指的是在满足复杂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地简化外观设计。这同东方美学的直观表现是相通的,化繁为简,不显粗陋显简约;以轻为重,厚重韵味隐于寥寥几笔间。以牙科操作台为例,就诊过程中难免出现废料污物,那么就需要能随时收拾污物的功能型垃圾柜。仪美医科专为牙科操作台设计的垃圾柜,就隐藏在简约的抽屉层设计中,且完全按分类标准处理。一体化设计,将功能自然地结合到一起,却又不失方便美观。虽只是在细节中做了些处理,却提升了整个医用家具的功能价值。

  一些功能型的家具,如胎监椅的设计,亦如是。温暖的色彩,柔和的整体造型特征,给空间渲染了温馨之感,局部与环境相互作用,放大了医用家具本身的张力。采用符合人机工学的曲线造型,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来完成角度的调节,实现身体最舒适的状态。单扶手设计,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柔和美观、安全人性….而这些,都隐于简约的外表之下。

0

  不单是家具个体,“减法”的效用还体现在整装组合和环境空间的设计中。在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这一工程案例中,仪美医科充分运用了对于整体与局部、流畅简约与层次质感的把握。精心构建的曲线色块,从各个角度塑造出亲切而又具体技术感的诊室空间,营造一种简洁轻盈的整体美感。与此同时,圆角造型、莫兰迪淡色系又能够实现缓和情绪、去躁安神的效果。像是传统水墨画,看着简单的几笔,却将美释放到极致。如是这般诊室设计,看似平常普通,却给人经典舒适的感觉。

0

  在现如今诸多科室场景中,简洁更符合实际需求。在满足标准化的基础上,运用简洁的手法营造艺术氛围、实现功能需求,更能体现设计者的水准和修养。少即是多,简洁能够带来更多震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