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窗通风如何有效除甲醛

icon 2021-09-30 15:38:57
icon 0

摘要:  入住新家,我们常常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除甲醛。

  入住新家,我们常常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除甲醛。众所周知,甲醛作为一类致癌物,是一种能对人体产生巨大危害的污染源,以至于很多人都会”谈醛色变“。

 我们身边的甲醛从何而来呢?

  首先,人造板材中的胶黏剂,是我们在选购家具时首要关注的对象。其次,甲醛本来就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因此即便是实木木材,也会有甲醛的存在。再者,油漆、塑料制品、黏合剂、化纤布料与各种胶水中都可能含有过量的甲醛,这也是为什么新房很容易甲醛超标的原因。

  也就是说,甲醛的特性决定了它将广泛存在于装修后的橱柜、地板、窗帘等家具,甚至是孩子的衣物和玩具中。

  当然,有很多网友会说,自己装修时候都是买的环保材料,为何还会甲醛超标呢?道理很简单,人造板材的甲醛释放具有累积效应,比如每一块板材都符合标准,但使用多了室内空气最终就可能超标,更别说新家装修时大批量使用这些材料了。

  与甲醛广泛分布相对应的是,它的释放周期长达3-15年之久。换而言之,甲醛并非会在装修后的3个月内释放完毕,而是在平均高浓度持续释放约6个月后,低剂量缓慢释放数年。

  正是由于甲醛超标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的家庭也采用各种除醛手段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家居污染。通常来说,人们现在常用的除醛方法可以分为通风、分解、吸附,三种方式各有利弊。

  什么是有效除醛呢?

  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脱离甲醛浓度谈伤害就是耍流氓。在最新的2010年版本《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国标GB 50325中规定:包括住宅、办公楼、医院和学校在内的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甲醛的含量不得超过0.08mg/m³。因此,在进行除醛后检测甲醛范围在0.08mg/m³以内就是有效除醛了。

  再来看具体的除醛方式,开窗通风当然能有效降低甲醛浓度。但在城市生活中,由于建筑物密集程度高、户型等原因,很难实现良好的通风条件;并且,在下雨天、雾霾天、晚上睡觉时也很难做到24小时全天开窗。

  因此,不开窗通风下如何有效除甲醛呢?

  第一,安装新风系统/带新风功能的家电。即使不开窗通风,也能24小时开启新风实现换气,将室内的甲醛、TVOC、苯化物等排出去,有效改善室内空气环境,新风量越大效果越好。

  第二,光触媒产品,通过光催化迅速分解甲醛。但光催化经常被应用于外部的建筑材料,通过太阳光直接照射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若想要在室内使用的话,光线比较弱,很难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因此,可以在涂层上加装紫外灯,市面上也有一些产品应用了这项技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紫外线不能直接照射人体,在使用时应该避开人群或者可以实现人机共存的光触媒产品。

  第三,吸附类产品。活性炭吸附甲醛的容量是非常有限的,在污染严重的房间,高速吸收的话,一台净化器里的活性炭就吸附满了甲醛,更别说在房间里面丢几个炭包了。然后,被吸附到活性炭的甲醛还会随着温度的升高再次释放出来,并没有消失。更恐怖的是,甲醛持续释放3-15年,如果选择活性炭吸附的产品,那么在未来的几年将要频繁的更换滤网/活性炭才能达到有效除醛,这可不是一笔不低的花费。

  综合上面几种方法来看,每种方法都有利弊,对比之下,安装新风/带新风的家电是在不开窗通风下最有效的除醛方式了。

  如何选购带新风的家电呢?有几个标准可供参考:

  (1)新风量大小。一般来说,新风量的大小决定了换气的效果,新风量越大,换气的效率就越高,除醛的效果就越好。所以在预算范围内选择新风量最大的。

  (2)新风洁净度。室外的空气并非干净的,若直接引入室内很可能会带来其他空气污染。所以在选购时最好选择带消毒、净化、调温功能的家电。

  (3)甲醛效果是否可检测。有效除醛的标准是将甲醛浓度降到0.08mg/m³,不论用何种方式除醛,都应该间隔一段时间进行甲醛检测,看是否达到安全范围内。选购家电时最好选择带甲醛检测功能的,可以实时判断是否处于安全范围内。

  在以往,很难有家电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标准,但随着智能家电的发展,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家电能达到这些要求了。像去年上市的空气环境机,新风量做到了100m³/h,这意味着1h能给15㎡的房间换气两次,能快速排出甲醛、苯化物、TVOC等,有效改善室内空气状况。更让人放心的是,空气环境机能够实时检测并显示甲醛数值,看得见的除醛效果更安心。

  空气环境机集合了温控、新风、消毒、净化、检测、控湿六大功能于一体,新房除醛之外,还能应对雾霾、流感季节、梅雨天气等各种特殊天气,有效解决各种空气环境问题。

  当新房除甲醛已然成为大势所趋,有效除醛才是王道。在除醛这条道路上,与其买一堆活性炭挤占生活空间,不如一劳永逸选一个好的家电,而空气环境机就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