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塑教你新房装修避坑指南

icon 2022-04-27 09:11:01
icon 0

摘要:2021年底,新家的装修总算是完工了,预计年后可以正式搬入。乔迁新居是喜悦的。



  2021年底,新家的装修总算是完工了,预计年后可以正式搬入。乔迁新居是喜悦的。作为一名设计师,自己规划自己的小家,看到设计从图纸变成现实,实在是无比幸福。近半年来,从规划到监工,再到家具组装,也走了不少弯路。家装尤其是水电相关很是复杂,通俗来讲就是厨房与卫生间的装修,出现问题后期使用会造成很多麻烦,甚至要返工。我在前期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结合自己的血泪史,写了一篇避坑指南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所帮助。 本篇文章分为三个章节:厨房、卫生间、水电改造。

  一、 厨房的装修

  首先厨房的类型,分为中式厨房与西式厨房。中式厨房又名封闭式厨房,由于中餐的烹饪往往产生较多油烟,这种将厨房和餐厅隔绝的做法使就餐区免受油烟污染。西式厨房即开放厨房,就餐区和厨房之间没有分隔,适合冷餐或油烟较少的烹饪方式。国内的装修以中式厨房为主,不过现在也有不少家庭逐渐接受了西方饮食习惯,故采用开放厨房。

  说到厨房的装修风格,可谓是百花齐放,如果注重实用可以选择比较简单的现代风格或简欧风,美观大方且实用方便。如果对外观有更高的追求,新中式、地中海田园风格也是不错的选择。重要的是和整体风格协调统一。

  厨房主要分为准备区、操作区和储藏区。首先灶台的位置要靠近排烟管道,再根据需求布置操作台、水槽和冰箱,保证操作流线的顺畅。按照操作台-水槽(前两者可互换)-燃气灶的流线布局方式可减少很多实际使用中的不便。可供选择的布局有直线型、L型(这种最为常见)、U型、通道型、环岛型(西式厨房常用)等。

  厨房布置(来源网络)

  接下来是重点,在厨房装修中极为重要又容易被忽视的"陷阱":台面高度和给排水。

  讲到台面高度,成品橱柜大多采用统一高度(80-85cm),但是用户有高矮区别,遇到不合适的台面高度往往需要弯腰或者抬臂,很容易疲劳,给使用带来很多不便。按照工作使用原理,操作区应分为高低两个区域,低台面的燃气灶、高台面的水槽与操作台。台面的高度可参考以下公式,低区:身高*0.225+35cm,高区:身高*0.375+30cm。

  厨房的排污管位置是预先布置好的,下水尽量靠近排污管,排水管尽量粗,避免直角转弯,防止发生堵塞。

  选择一款质量好、经久耐用的给水管给家居生活带来不少便利,比如我使用的是联塑家装的双色PP-R给水管,它具有耐腐蚀、不结垢、无毒环保、安装方便等特点。除了应用于冷热水管,还可以用于直饮水。该管的导热系数仅为镀锌管的1/200,铜管的1/1000,环保节能。另外水管耐高温高压,最高工作温度可达95°C,完全能够胜任日常家庭使用。对比金类属管道,该水管不会生锈结垢,不易透光,管道内壁光滑流畅,管道系统安全可靠、不渗透,使用年限可达50年。该管材不但保留了单色(白色、灰色、绿色)管材的优点,还解决了部分地区(如北方地区)普遍使用白色管材,但又担心透光性从而影响水质的问题。该产品有直管和盘管可供选择。

  联塑精品家装双色PP-R给水管

  二、 卫生间的装修

  卫生间的布局需要处理好干湿分区,即干区(水池、马桶)和湿区(沐浴)分开,防止洗浴时产生的水汽影响马桶、洗脸池镜面等。常见的分区有两段、三段分区。二段分离指把沐浴区和水池、马桶分开,适合空间较局促的小卫生间。三段分离指把卫生间的三个主要功能区分开,沐浴、水池和马桶。合理的分区同时也保证了多个使用者的方便,防止出现一个人占用水池而导致马桶无法使用的情况。沐浴区的隔断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种,挡水条+浴帘、玻璃隔断+挡水条、隔断墙。各位可以根据空间使用需求自行选择。

  卫生间漏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严重则导致后期返工。检测防水效果一般采用闭水试验,方法事在卫生间地面放满水,水深30-40cm,须大于20cm,48小时无渗漏即为合格。一般新房有预先做好防水,但是我们也需要再进行检验以防万一。旧房改造的装修需要特别注意防水,如出现渗漏需要再进行一遍防水处理,确保万无一失。

  卫生间洗手池主要有台上盆和台下盆两种。台上盆近年来逐渐流行,很多宾馆、餐厅的装潢都会使用,美观大气。然而它的缺点是盆下容易藏污纳垢,形成卫生死角。台下盆是一般家庭最常用的形式,将水池内嵌再台面中,优点是容易打扫,方便卫生。

  台上盆洗手池

  台下盆洗手池

  现在很多家庭会选择自行购入独立式浴缸,往往难以对上卫生间预留的排水口,这种可以采用墙排+移位软管改接的方式进行改造,U型排水软管可同时具备防臭的功能。选购浴缸的尺寸和布局方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浴缸的下水器有普通型、转动式和弹跳式。如产品使用直排水,排水口应与卫生间排水口对齐,如不能对齐需要采用横排水。浴缸与地面之间需要预留排水管的空间,如空间不足可增加垫块。

  淋浴间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它有效隔断了沐浴与其他功能,形成干湿分区。一般设置在排水口附近,地面找坡处理方便排水。除了这种方式,近年来"四边走水"也很流行,做法是在四边做出排水的拉槽,把中间垫高,能够防止沐浴途中因排水不畅导致淹脚。

  淋浴间布置(来源网络)

  马桶按照排水方式可分为直冲式和虹吸式。直冲式马桶反水弯较小,不易堵;缺点是容易有异味。虹吸式马桶反水弯较大,不容易有异味,但容易堵塞。如果卫生间有预装反水弯推荐使用直冲式马桶,如没有推荐虹吸式,保证卫生间清洁无异味。

  卫生间的总排水主要分为降板式排水(水平)和假墙式排水(垂直)。这两种方式都属于同层排水。降板法是将卫生间的结构板下沉300-400mm,形成混凝土箱体,排水管敷设于箱体中。假墙排水指将卫浴的水管等设置设在隐蔽的支架中,卫生器具直接与支架固定,安装完毕后明露的部分只有卫生器具本体和配水龙头。·

  马桶布置(来源网络)

  三、 水电改造

  水电改造是装修中最复杂重要的一项,请寻求专业人士完成。在此科普部分基础知识防坑。首先基于水电的实用性,线路尽量走短线,同时减少弯曲,当线路直线长度超过20cm或直角弯超过三个时,应在中间增设接线盒,保证日后检修。电路的布置应进行强弱电分区从而避免信号干扰。电路应使用pvc套管保护。

  推荐联塑的阻燃绝缘PVC电工套管。它采用优质进口原料和设备,严格的质量控制,以健康环保为设计理念,为现代家庭量身定制家装专用电工套管、绝缘性好、抗冲击、防火耐高温、防潮且不容易被酸碱腐蚀。同时散发的特殊气味可以防虫害。管内只需插入一根弹簧无需加热用手轻轻用力,即可进行弯曲。使用粘接剂即可与其他配件进行连接,完成各种布线要求。

  联塑精品家装阻燃绝缘PVC电工套餐

  水管完成布置后应进行打压试验和排水管的渗漏试验,须专业人士来完成。 水电走线布置完毕后记得拍照留存记录,日后若出现问题便于检修。

  市面上的家装管五花八门,如何选择适合的管道?首先是耐用性及稳定性,在低温高温、和干燥潮湿的极端环境下,管道是否容易老化?材料的抗压性如何?这是我们需要考量的最重要的方面,管道往往处于家装中隐蔽的位置,在日常生活使用中却尤为重要。管道各个部件的连接处往往是薄弱环节,产品是否能够有效处理?其次是环保节能性,使用环保材料,绝缘性能好的套管和隔热性能好的水管能够有效降低家中能耗,为绿色地球贡献一份力。最后是管道的美观性和识别性,能够通过外观识别功能的管道产品在安装中可省去不少麻烦,也为后期检修提供便利。

  中国联塑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产业集团业务涵盖管道、建材家居、环保、供应链服务平台等版块,产品涉及管道、水暖卫浴、整体厨房、整体门窗、铝模板材及智能爬架、净水设备、防水与密封胶、消防器材、阀门、电线电缆、照明、卫生材料、环境保护、农业设施、海洋养殖网箱等领域。中国联塑产业及销售网络覆盖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等区域,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建材家居产业集团。

  30余年来,中国联塑坚持以人为本、以心筑家。融巧思于产品、注热情于服务,从管道至整体家居,打造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为全球居者构筑更轻松的家居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AITN技术交流会完美落幕现代高科技健康守护者,Gobo高宝卫浴AI智能马桶重磅来袭!真快乐APP和国美电器与博西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联手开创新商业模式A.O.史密斯与真快乐APP、国美电器新模式合作落地 持续助推新品引爆真快乐APP、国美电器联合美的 旺季旺做,开启五月美粉节狂欢盛宴真快乐APP、国美电器与vivo深化战略合作 共同打造新品首发地世界无醛日 |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打造安“醛”办公环境!生活不可缺少热爱,SLENDER诗连达全屋定制品味家居方案美学空间×纯色艺术 | 方西瓜家具板之【调色师系列】图鉴凯度蒸烤集成中心 重塑未来厨房想象 |《 中国双热风蒸烤集成灶白皮书》即将揭晓升级一级水效为你精打细算 美的极光洗碗机JV800S新品亮相京东·中国洗碗节火爆热销做全屋智能AI无主灯如何避坑?艾拉物联线上交流会给你答案!AITN技术交流会完美落幕现代高科技健康守护者,Gobo高宝卫浴AI智能马桶重磅来袭!真快乐APP和国美电器与博西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联手开创新商业模式世界读书日——“悦读·阅美”A.O.史密斯与真快乐APP、国美电器新模式合作落地 持续助推新品引爆真快乐APP、国美电器联合美的 旺季旺做,开启五月美粉节狂欢盛宴真快乐APP、国美电器与vivo深化战略合作 共同打造新品首发地世界无醛日 |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打造安“醛”办公环境!生活不可缺少热爱,SLENDER诗连达全屋定制品味家居方案美学空间×纯色艺术 | 方西瓜家具板之【调色师系列】图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