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空间设计师刘道雄:用对项目的执着浇灌设计

icon 2021-11-03 08:37:39
icon 0

摘要: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

  Interviewee:刘道雄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無有堂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道雄是80后青年设计师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擅于打破固有思维,

  从经营者角度思考设计的商业价值,

  从年轻消费者视角感受空间的愉悦度,

  解读商业空间蕴含的文化密码,

  运用创新灵感与交叉思维,

  将酒店与民宿设计产业推向全国市场,

  并形成品牌标签,

  注重设计与设计落地,着力于设计改变生活。

  他,就是设计师刘道雄,

  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设计的源动力。

  01

  用对项目的执着浇灌设计

  设计师刘道雄的设计生涯起航于设计之都深圳,曾参与国内外诸多大型酒店及地产项目设计,2010年,他创立了自己的独立设计机构——無有堂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他凭借着超于常人的思维,带领公司及团队完成了一系列商业空间设计项目,荣获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并以上海、长沙、岳阳为中心,项目覆盖于上海、湖南、湖北、河南、云南、江西等地区。

  因为从小喜欢折腾、爱玩,喜欢搭房子玩木头,后来系统地学习建筑设计,设计师刘道雄身上有着对建筑与美学独特的热爱与理解。

  ■刘道雄作品--不舍小隐

  身处项目之中,设计师刘道雄把自己转换成解决问题的角色,通过每一次不同的项目让自己不断地成长。他说:“我相信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自己对设计的热爱而转化成对项目的执着。”

  ■刘道雄作品--不舍小隐

  他的设计总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其实更多是因为他对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执着之情,刘道雄在做商业空间更关注商业本身,做住宅更关注生活的细节,他说设计表面上是做空间设计或建筑设计,但本质是在做有利于人停留和活动的行为设计研究。”

  02

  做合适的设计与适合的设计

  
超过10余年的设计工作经历的刘道雄,多次参与或独立完成了国内外许多国际酒店或餐饮等空间项目的一系列设计。多年以来,拥有无数实战经验的他,身上总是有着比别人更不一样的气质,他相信设计有无限的力量,就像无边的海洋一样。

  ■刘道雄作品--云缦

确实如此,在崇尚“体验至上”的消费时代大潮中,设计师刘道雄深谙商业空间设计之道,他结合新潮当代的空间美学、无拘无束的视觉艺术以及极具差异性的设计手法,在空间中营造出沉浸式的空间体验感,进而打造出独树一帜的商业空间。

  ■刘道雄作品--云缦

  
如何定义好的设计?

  
在设计师刘道雄看来,做合适的设计与适合的设计。他说:“好产品不一定是好设计,好设计不一定是好产品,表达了设计中矛盾的状态,做合适的设计是我们团队一直在推行的理念。”设计首先是解决问题,是结合了美学思维来解决问题,绝不是仅仅解决美学的问题。适合的设计是其会挑选甲方,选择与其同频的人和项目合作。

  03

  简而精,用心设计

  公司自成立以来,设计师刘道雄更多的是希望其公司及团队聚焦于酒店与餐饮领域,当然私宅也是一个新的发展点,一个很有趣的版块,但他更多的是想做好自己专注的版块,并且在不断的学习中前行。

  ■刘道雄作品--从前慢

  当访谈中询问到他什么是好的作品标准时,他说:“好的作品是用最自然简约的形态呈现,却完美地完成了复杂的功能表现。就像中国的明式家具,设计造型优美、稳重。细品之下,散发独特魅力。”

  真正的简约,并不是盲目的追求窄边框的设计。恰到好处的设计以经典精铸,简而有度,精致入心方为设计真谛。

  ■刘道雄作品--云缦

  在设计师刘道雄的设计生涯中,他总是打趣地将设计看待成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用心对待,用心设计。他说:“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核心是把客户当家人,把客户的事当成自己事。”

  ■無有堂空间设计团建活动

  Q&A节选

  SIDW x 刘道雄

  Q:面对设计新的环境和格局,你怎么考量新的发展计划?

  
未来设计市场环境有可能会向专业细分方向来发展,我们希望可以做好自己专注的版块的同时,也并在不断学习前行。

  
Q:你认为,贵司团队一起合作完成庞大的项目,重点是什么呢?

  
团队协作是考验主要考验的是管理者的能力。如果是高质高效地完成大项目,深圳地区的设计师特别善长,我当时在深圳时深刻体会到确实如此。而作为重点则是管理者思路清晰,项目掌控能力强,经验丰富,而且团队的执行力也是非常好的。

  
Q:随着中国设计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丰富发展空间、更有分量话语权,你认为中国设计发展的立足点是什么?

  
中国设计发展的立足点,是我们现在所讲的文化自信,同时也一定是时尚跟传统并存的发展状态。未来中国设计肯定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积极向上,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和水准,不管是经济发展中我们国人自身精神文化的需要,还是文化自信,对外的设计与文化输出,都会不断发展和成长。

2021年,以人为基点,引领设计价值,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正式聘请無有堂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道雄先生为“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在商业空间设计领域中,带领我们感受设计的真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