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关系场”理念,它无所不在

icon 2021-12-30 10:45:11
icon 0

摘要:关系场是实效机构从事地产多年,从无数成功和失败案例中,研究顾客购买理由后,所提炼出来的产品理念。

  关系场是实效机构从事地产多年,从无数成功和失败案例中,研究顾客购买理由后,所提炼出来的产品理念。简单来说,就是用“顾客的家庭关系,反过来设计空间”,与之前以总价和规范得到的设计方案相比,能得到更有定位的总平,以及更有场景的户型。

  这篇文章准备展开说说“关系场”的运用领域,这个理念来自社会学,其运用肯定也不止房地产和住宅设计。

  关系场和社会学!

  谈到“社会”这个词,除开“社会我的哥,人狠话不多”这个语境外,意思还是很统一:包含了“空间”,任何社会都要空间范围,有人所形成的组织,以及组织下的分工(即角色身份),分工身份之间的关系。把组织二字去掉,抽离出关键的“角色+关系”二字。就是关系场的三个要素了:

  空间/角色/关系。

  这就非常有意思了,大到一个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小到一个村落,乃至30㎡的小户型里,都是关系场。他们的共性很明显:

  角色和关系,切分空间。

  只是大国家和小村落,以及国民组织和家庭组织,其空间格局差异很大而已。但不论怎么样,任何社会,都有范围边界所划定的空间,空间里有组织分工,一定会产生关系场。

  当空间不断变化,其组织也不断变化。所以,国家是一个社会,城市也是社会,城市里的行政区还是社会,行政区下辖街办依然是社会,街办下属社区是社会,社区里的小区是社会,小区里的家庭,还是社会。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

  你看,这样说,就容易让人睡着,因为太抽象了。

  那么,我多举点例子了。

  国家:地理是历史的子宫

  地球是国家的关系场,比如毛主席曾经描述过一二三世界的形成和划分标准,但这样开题就太大了。所以缩小为国家这个组织,来谈关系场。

  一个现代国家的形成标志,需要得到联合国的认同,相当于拿到法律牌照,这样成员国之间才能互派大使,交换有无。但是国家也必须有人口数量/分工和空间边界,这样叙事也太啰嗦了。

  引用“地理是历史的子宫”这句牛逼的话,什么是历史呢?可以被记载的大事件,也就是说,一切可以被记载的大事件,都有其诞生的地理空间。

  打开任何一个国家的地图,无论是长条椭圆正方,靠山还是临海,都有“东西南北中”,并且因为地缘资源的加持,必然形成区域的鄙视链:有的地方出矿/有的地方临海/有的临富国/有的接壤匪乱。

  假设这个国家的大家庭,有1亿人,投胎都是随机,但是出生在东西南北的人,天然命运就不一样了。因为空间资源不同,他们在这个国家从事的行业不一样,就产生了阶层差异,因为阶层差异,也产生了空间场景的差异。

  个体太渺小了,当人活到一定年岁,才能拿着一张国家地图,看到背后“东西南北中”的人,是怎么出生以及怎么老去,中间会经历什么人生,创造哪些历史故事。

  虽然,我们必将死去,但是能看透的人,可以选择到哪里活着。

  这不是没有门槛的,要么经历衡水一样的少年,要么青年得经历绿皮火车和城中村,从三合人力市场打拼出来的人,才知道人生非虚假。

  生在罗马的人,又是另一种活法,当然,也必将死去。

  城市:每个城市规划都顺应地貌而来。

  国家,是太大的关系场;维度缩小到城市,就会具象一些了。因为,我们都活在一座城市。

  但太具象的城市生活体验,也会妨碍你对城市关系场的分析,就如生活在深圳的同学,那里有全国最多的通宵营业店,有大海和冬日暖阳,也留下过爱情故事。

  那你就很难体会到深圳的空间难处,它辖区不大,面海靠山,山海之间的可建设带纵深不足,导致了发展成本极大。

  我是很喜欢阅读每个城市规划图上,对本地国土空间的描述,比如成都的叫“三山夹两翼”,只能南北发展;而重庆的“三江六岸”,让这座城市有最美的江岸线,以及被切成了小组团的无中心化;读到沿海城市的“七山二水一分田”,就明白了新城之难。

  顺着每个城市的空间资源线索,很容易摸到它的产业分布,比如制造业靠边,行政业在中间,商贸靠近火车站,教育名校所在区至少建成20年。

  纵然每个地区的产业不一样,但在当地都有龙头产业和附属产业的,产业决定了从业者的社会阶层。然后,都是钢筋混泥土建筑,但依照阶层实力,房价高高低低。

  依然是:空间—角色—关系。但是在城市这个维度,空间等于建成区形状,角色等于阶层,关系等于产业(社会分工)。

  读城,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特别是拿着放大镜来看。

  公司:为什么我很想重新设计写字楼。

  公司这种法人组织,就和国家/城市这种地理行政组织不一样了。他没有明确的ID,可以自由移动,你可以注册到武侯区,也可以注册到成华区。

  公司的关系场有两个,一是该公司属于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位置,为生存空间而战,所做的组织分工和制度调整,属于商学院的领域,我就不细讲了。第二个关系场,是有形的办公空间。

  我始终瞧不上今天的乙级/甲级/超甲级写字楼,无论它的外貌有多么地标,配置多少部电梯,但是,写字楼的空间关系场,还是来自于早年的金融业和贸易业。

  6点关空调,多数人只能格子间。

  这样的格局,能胜任之前的会计做账/报关员上班,但早就不适应今天的“服务业”,更跟不上现代都会的企业生存状态了。

  要是我来重新设计写字楼,一定要改变“高管-中层-底层”的空间划分逻辑,至少要变成“思考-动手-交流-学习”这样的关系场,这才适合今天的现代化企业内部真正的分工。

  上班时,没有时间静下来深想一件事吧?

  这是写字楼关系场导致的,即便今天全新上市的写字楼,还是之前对应工厂而产生管理层办公区,只考虑了气派/等级等场景要素导致的。

  我还会做出更多的关系场,围绕“创意阶层”的工作,必须配置社交/生活等空间。为什么周边不能有加班酒店呢,为什么没有夜场/酒吧和写字楼一体化呢?

  现在的创意阶层们,不玩好,就不会帮你憋打造。搬砖给你看。

  家庭:户型依照关系的强弱切分。

  我们将户型,称为家庭关系场。做一个户型不复杂,首先根据出价能力切分面积,然后按照家庭结构划分模块,再根据地位高低,进行场景的调节。

  前面发文章的案例太多,本文就不再赘述。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组织,也是有法律约定的,即便你是单身一个人,派出所给到你的还是叫“一人户”,而不是“一个人”。一字之差,充分说明,国家管理是按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进行的。

  任何组织都有分工,分工就体现角色和地位,地位必然体现到对套内面积的占用上。男赚钱女持家是一种分工,男女都赚钱父母来帮忙也是一种分工,那么,全家就我一个人怎么分工呢?

  你一人肩负了赚钱/持家的全部角色,这个回答满意吧?

  120㎡,180㎡,或者80㎡,我看户型,并非长宽比和储物空间,而是“家庭政治”。这真的很好玩:

  成都的户型很重视厨房,都有岛台,这是女人地位决定的;成都的厨房要封闭油烟重,这也是女人决定的;成都的开放厨房越来越多,这还是女人决定的。

  这不矛盾,因为各个时期的家庭女主人,变了。

  商场:开始配置女性专门厕所层

  观察一个地区的家庭关系,我喜欢逛街道和商场,没有时间的话,坐车看窗外也是数据的快速浏览。

  前段时间,和孩子到商场吃饭,中途尿急,慌忙赶往厕所,一看左边女厕所,再推右边门时也是女厕所。奇了个怪哉,原来这一层是女士专用卫生间层,一水的粉色。只是我惯性使然没在意。

  骂咧咧到下个楼层找到男厕所,把这事想明白了。本来女性厕所数量需求就比男性大,在带孩子逛综合体的组织里,排列组合中,“母-子”出现的频率大于“父-母-子”,更大于“父-子”。所以干脆为女性多做点厕所,还体现特色。

  干得真棒!

  再一看,女性时装已经占了两层,要说这国产设计师越来越美,我大老爷们完全看不懂流派。直到看到了“张含韵”做的形象代言人,瞬间明白了,现在的妈妈们都是少女心。以后也知道怎么给新妈妈们写文案了。

  --

  这篇文章,关乎产品。用各种例子,表达我们所认同的产品,即空间的社会意义。

  造任何空间之前,我们先不谈建筑形态/长宽比/楼间距,先分析家庭组织的新关系,再设计空间和场景。

  都画户型草图,这,大约是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的差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