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 苏成溪:创造美好的空间体验

icon 2019-01-03 10:27:08
icon 0

摘要: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专委会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渠道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新浪家居采访了泉州设计师代表苏成溪,就“设计力量”、“泉州文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苏成溪

  研修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空间·设计研究室

  香港天成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晋江福临门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厦门溪成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艺术总监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专委会委员

  2015年荣获CCTV-2《空间榜样》泉州优秀设计师称号

  2015年荣获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八专委会泉州办事处“新锐设计师”称号

  2017年荣获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专委会2017年度贡献奖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设计力量”,你觉得设计的力量源自什么?

  苏成溪:设计是商业服务,为业主创造美好的空间体验,提升空间的价值,这就是设计的力量。

  新浪家居: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你觉得泉州这座城市以及泉州生活的特色是什么?

  苏成溪:泉州是很有包容性的城市,闽南有外出经商的传统,我们从小就能感受到泉州人的吃苦拼搏精神。比如大家熟知的惠安女就以吃苦耐劳闻名于世,下海、耕田、修水利、锯木、扛石头、拉板车,还是织网、裁衣和经商,样样都能做,这很能代表泉州人的精神。现在年青人依然继承了父辈拼搏的传统,作为设计师,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突破,做出成绩来。

  新浪家居:泉州的地域文化很明显,比如说泉州人特别喜欢喝茶,在空间设计上会有一些特别的需求吗?

  苏成溪:整个福建地区都有喝茶的传统,我们有很深的茶文化底蕴。闽南的建筑也很有特色,红砖白瓦燕脊凌空,还有铺砖的方式,都非常有代表性。很多泉州的设计师开始在设计中深挖当地的特色文化,当然我们不是简单地还原传统,而是希望提取更纯粹的元素,适应当下的审美,传统也是需要不断进化的。

  新浪家居:可否举一个案子来分享你具体是怎么做的?

  苏成溪:我们公司名字叫做“福临门”,很闽南特色的名字。泉州的传统文化保留得非常好,可能是寺庙文化最浓厚的一个城市,周末很多人到庙里祭拜,几乎家家设有佛堂。闽南人在各地打拼,过年过节他们很重视家庭团聚。闽南人崇尚低调实在,不会太浮夸,他们对家的要求是舒心,一家人其乐融融。这个价值观念对我们做住宅设计很重要。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老房子已经拆掉,怎么在现代的空间中延续我们的文化传统,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我做的一个住宅设计,和业主谈方案的时候就确定了要在这个空间中营造传统的意境,当然就会用到当地的文化元素,比如融入了泉州的陶瓷文化,用白瓷做了一个白色的背景墙,还用当地的木构作屋顶的处理,然后以点带面,配搭业主自己收藏的绘画。但并不会完全照搬传统,做成一个仿古建筑,整个空间融合了传统和当代,温馨舒适的同时有传统的味道在里面。

  还有一个客户在海外打拼了20多年,想落叶归根回到家乡,找我们来为他设计一栋四层的别墅。在海外20多年,在异乡的文化环境中生活,他对家乡有很深的眷恋。泉州虽然节奏很慢但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他小时候的记忆如今有些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希望为他设计的房子能够帮他找回小时候的记忆。所以为他专门设计了一盏泉州特色的灯,从一楼到四楼都装了这个灯,他走在这个空间的时候就会想到儿时的一些情境。业主他很能理解到我们这个设计的意图,所以他挺感动的,包括他的爸爸妈妈回来看到这个房子也很受触动。我们想把更多情感的东西融入到空间里,感染人、触动人。很多客户最后成为我们的朋友也是因为这一点。

  新浪家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到这一点?

  苏成溪:作为设计师,我们要给业主创造美好的体验。闽南人很重感情,民间很多人做慈善,成功之后会反哺家乡。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所以很能理解泉州人的情感诉求。泉州设计行业发展的时间不长,这十几年才有了真正的设计师,比广东这些改革前沿的地区要晚一些,我们的设计要发展肯定不能把自己的文化根基忘掉。

  新浪家居:泉州设计行业目前的发展状态是怎样的?

  苏成溪:泉州设计早期没有自己的行业组织,近年我们开始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2017年初成立了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专委会,目前已经在泉州形成一股比较强大的力量。在泉州CIID这个协会平台里,大家进行行业分享,一起走出去,共同学习相互提升,优势互补。

  苏成溪作品

  龙湖嘉天下

  奥林春天

  中奥名雅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