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褪色, 国产品牌后来居上

icon 2021-04-08 15:39:45
icon 0

摘要:曾一度在全球享有盛名的英国吸尘器企业戴森

  曾一度在全球享有盛名的英国吸尘器企业戴森,如今许多迹象似乎都在表明,它的品牌力可能已经不复往日的辉煌。

  以戴森最新的V12 Detect Slim吸尘器为例,这款产品一经发布,就被消费者指出产品缺乏创新、设计没有考虑中国家庭实际情况。而在另一方面,国产吸尘器品牌则以高性价比等优势后来居上,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另辟蹊径,打出一片新天地。

  事实上,经过几年时间的高速发展,国内吸尘器市场的格局已经有了全新的变化。而在戴森衰落的行业背景下,一场逐鹿群雄的淘汰赛也在悄然进行着。

  一、诸神黄昏——戴森“光环”不在

  2021年3月25日,戴森正式在上海发布了V12 Detect Slim吸尘器,这款产品具备两大卖点:一个是配备了全新的激光纤巧软绒吸头,可以在打扫时发射出绿色激光,让消费者可以更清晰地看见地板上的灰尘情况;第二个则是配备了压电式声学传感器,可以帮助消费者分析家里的灰尘类型以及数量,更好地进行深度清洁。

  这些功能咋一听起来十分新鲜,更是将戴森的“科技感”拔高到了新的水平。可当消费者冷静之后,便很快发现了其中的争议点。

  其中,绿色激光灯是主要的争议点。曾几何时,国内关于激光灯的日常使用有过激烈讨论,起因是激光灯会导致的宠物及孩童眼睛受损。上海著名报刊《新闻晨报》曾报道过一宗案例,一名来自江苏的9岁孩子因玩耍激光笔,并将其对准眼睛照射了几秒,便造成了视力**受损。


  当时就有眼科医生接受采访,表示激光能量非常集中,对于眼球等缺乏保护的组织,只需要短短一瞬就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而国际医学界权威杂志《世界核心医学期刊文摘:眼科学分册》也有过类似撰文,表明在实验室条件下,功率超过5毫瓦时的激光,可以在几秒内灼伤人眼的视网膜,造成功能性损伤。


  吸尘器作为一款家电产品,应该以为人服务为第一要义。而戴森的全新激光技术,虽然通过了国家安全认证,但因其产品本身所固有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其一定会存在使用安全风险。消费者对此有争议、有担忧,也是无不道理的。

  除了产品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创新乏力也是消费者主要诟病戴森的地方。这次的V12 Detect Slim采用了压电式声学传感器,听起来十分唬人,但实际上却和国产厂商常提的智能识尘是一个东西,都属于比较鸡肋的功能。

  (国产厂商很早就提了“智能识尘”的概念)

  而戴森在去年发布的Omni-glide吸尘器,虽然打造出了“万向自由”的概念,其本质上也和国内厂商的双滚绒地刷没什么区别,也让不少粉丝对此感到失望。

  产品存在设计缺陷,缺乏创新亮点,在售后上也不能让人满意,溢价还十分高昂,一系列的问题都反噬了戴森在国内的销售表现。根据知名行业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数据,2021年一季度,戴森在线上市场的市占率下降了6.37%。而通过淘宝的销售数据监控插件,我们也能看到戴森多款主打产品出现销量下滑的趋势。

  (2021年一季度,戴森在线上市场的市占率下降了6.37%)

  颓势不止反应在戴森的市场表现上,根据ZDC(中关村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相关报告,戴森在中国市场的受关注度已由2016年的34.33%下降至2018年的23.6%,到2020年则再次降到了14%。而受业绩连累,戴森也不得不在2020年实施全球裁员,以挽回部分亏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戴森实施全球裁员)

  二、后来居上——国产品牌弯道超车

  戴森“光环”不在的同时,国产吸尘器厂商却不断加码追赶,用高性价比逐步打开市场,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另辟蹊径。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制造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国内工厂通过前期的ODM/OEM方式与世界**品牌展开合作,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技术,渐渐构筑了一套完整的吸尘器制造产业链。

  完整、成熟的制造产业链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开发压力,并以较快的速度将产品推向市场。所以,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像小狗、小米、睿米之类的厂商能够迅速跟进戴森,用较低的价格实现差不多的参数配置,用高性价比与国际品牌贴身肉搏。

  除了不断学习、跟进,国产品牌也不断加码资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开辟新的竞争战场,并以此实现弯道超车。

  正如前文所述,戴森的Omni-glide地刷、压电式声学传感器和国产厂商先前发布的双滚绒地刷、智能识尘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戴森这次饱受争议的绿色激光探照灯,也早已被国产厂商用更实际的LED灯实现了。

  (探照灰尘,国产厂商早就用LED灯实现了)

  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戴森也不得不祭出专利武器,打压来自中国的竞争者们。可国产品牌们也早已做好了准备,甚至还能主动出击,在专利层面给予戴森压力。

  本月初,在小米生态链企业追觅科技的申请下,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戴森关于吹风机的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而在去年,戴森曾在德国对追觅发起诉讼,认定其“追觅V9”和“追觅V10”吸尘器侵犯其专利权,最终也被德国法院驳回诉讼请求,戴森也不得不撤回诉讼并承认法院的判决内容。

  (国产厂商在专利方面,也给了戴森压力)

  尽管中国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吸尘器制造国,国内吸尘器产业链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可国内的吸尘器市场的普及依然较低,目前仍属于增量市场。而这些都为国产吸尘器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目前还没有一家吸尘器厂商,成功实现品牌即品类的认知建设。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以高实用性、高贴合度为核心的新消费趋势正在不断形成。而在这一方面,国产厂商具备天然的竞争优势。

  三、逐鹿群雄——技术创新满足消费痛点

  国产手机取代苹果、三星,成为国内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的一段佳话。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终取代国际厂商的并不是金立、中兴、天语、酷派这些老牌手机厂商,而是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造机新势力。

  类似的剧情也正在国内吸尘器市场上演。

  吸尘器这一概念属于舶来品,其原始清洁场景主要是贴合欧美居家环境。而在吸尘器进入中国市场的30多年时间里,无论是国家品牌,还是本土厂商,其基本思路都还是在吸尘器的传统形态上做一些小修小补,虽然在外观上的变化非常明显,但产品本质却没有什么实际改变。

  由于清洁习惯并没有以中国人为主,所以用户买回去也并不觉得这个东西真的好用,会出现弃置不用或者很久才用一次的情况。

  纵览行业大盘的销售数据,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端倪。截止到2019年底,吸尘器的购买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以及其他一些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在中部内陆地区的渗透率明显不足。

  翻译成人话,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用户购买吸尘器只是因为手里有闲钱好奇而已,而不是这个东西真的实用。这也从侧面解释了国内吸尘器普及率一直低迷的原因。

  (一线城市居民对新事物更有尝鲜意愿)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对吸尘器没有需求,只是一直苦于没有合适好用的吸尘器产品罢了。

  转机出现在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居家卫生消毒已经成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工作的必备环节。就算在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的当下,消费者对于“健康”“杀菌”的清洁需求也是只增不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十分渴求一款可以将传统家居清洁和日常杀毒消菌结合在一起的清洁产品,以解放双手、提升家务效率。不少国产吸尘器厂商也反应迅速,推出了一批杀毒吸尘器。可惜的是,这些产品为了追赶上市速度,并没有采用靠谱的杀毒解决方案,反而将消费者暴露在安全隐患之中。

  最开始出现在市场上的“消毒吸尘器”,往往是那些具备吸拖一体功能的洗地机,通过在吸尘器水箱中添加消毒剂,来宣称自己的是“消毒吸尘器”。尽管这些产品宣称自己所采用的消毒剂无毒无害,但因为化学消毒会产生副产物的客观物理属性,这些宣传一直饱受消费者质疑。

  (化学杀毒饱受质疑)

  此外,一批采用汞型紫外杀毒的吸尘器也出现在了市场上,通过在刷头处安装消毒装置,来宣称自己是“消毒吸尘器”。不过根据相关医学材料,汞型紫外杀毒灯需要较长的照射时长才能实现消毒效果,而这与消费者的实际清洁习惯相悖,所以也只是一款口头产品罢了。

  在一片纷繁杂乱中,上海市枫林医药医学检测有限公司,证明了大吸力可以“吸”病毒。在此基础上,国产厂商手指管家总算是给出了完美解决方案。在大吸力吸除病毒的基础上,加入了基于Violeds技术的整套完备机内杀毒系统,补足了戴森吸尘器在消毒领域的缺憾。严谨的说,这可能是业内唯一的真·消毒吸尘器。

  (严谨的说,手指管家可能是业内唯一的真·消毒吸尘器)

  而在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的检测中,手指管家最新的J81/J81 Pro吸尘器可以对包括H1N1病毒、肠道病毒-71型在内的多种病毒,实现一分钟内99.9%的平均灭杀率。也是国内权威机构对其杀毒性能的认可。

  (手指管家吸尘器可对大多数病毒实现99.9%的灭杀率)

  值得一提的是,Violeds技术是由韩国首尔伟傲世与美国SETi共同开发的新概念UVC清洁技术,在韩国传染病研究所的测试中,Violeds技术可以1秒灭杀99.47%的COVID-19病毒,杀毒效果强劲,且不会产生消毒副产物的消毒方案。

  (Violeds技术可1秒灭杀99.47%的COVID-19病毒,效果强劲)

  高实用性、高贴合度是当前新消费趋势的核心,这在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群体中极为明显。而以手指管家为代表的杀毒吸尘器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满足Z世代消费者的消费痛点。相比之下,无论是戴森,还是其他的传统吸尘器,如果不能满足新的消费趋势,就一定会被市场抛弃。

  写在最后:市场为王——产品以人为本

  在大浪淘沙的商业社会,市场为王、以用户为中心已经成为一条铁律。

  同样以手指管家为例,其J81系列产品除了具备可靠实用的杀毒性能,还专门设计了可以让消费者拿起就用的一体化设计,以及两年只换不修的保姆级售后服务。这些都是为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专门设计的,堪称本土厂商针对性设计的典范。

  (可以拿起就用的一体化设计)

  事实上,在产品与产品、企业与企业的对垒中,公司规模、现金水平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却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思用户所思,想用户所想的商业理念,是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市场态度。

  高傲的戴森,以及那些顽固的传统厂商,虽然依旧拥有不俗的技术实力,但仅靠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埋头研发,是拿不出符合消费者想法的优质产品的。

  毕竟,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追求更高效、更便捷技术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当下用户真正需求的技术是什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