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智慧张萌萌姐登《中国女性》封面从作家到教育者的华丽转身

icon 2021-09-03 14:35:14
icon 0

摘要:知名畅销书作家张萌,也就是全网1500万粉丝口中的“张萌萌姐”

  知名畅销书作家张萌,也就是全网1500万粉丝口中的“张萌萌姐”,以一个不同寻常的存在,多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的国内青年。从最初用文字与读者沟通,到后来的视频、直播、课程,以及立德创业营,青创智慧的掌门人张萌萌姐,正在不断优化自己的输出的方式。2020年7月9日,青创智慧董事长张萌萌姐接受《中国女性》专访,并登上封面,她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一个又一个的梦,就只这样在张萌手中开花结果,而其中一个让她引以为傲的事情,是从作家到教育者的华丽转身。

  “我的偶像是孔子。”张萌萌姐对《中国女性》的记者这样说到。孔子这位教育界的祖师爷,给张萌的最大启发是:自己有能力固然重要,能培养出厉害的学生,并且遍布天下,为国为民造福才是最成功的。

  小时候,张萌的梦想是做一名外交官。多年后,当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师范大学英文系毕业,并有机会参与到APEC国际会议中时,她意识到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跟青年人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有直接关系。

  当慢慢与更多青年人接触后,张萌发现最迫切的是要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很多大学生学习非常刻苦努力,但是学到的知识,很难与社会、职场顺利接轨。大学教育的“插头”,要插到社会工作的“插座”上,这中间需要一个转换器。做这样的转换器,成为了张萌的人生目标,于是她创办了“下班加油站”APP,为职场青年打造精学和泛学体系,请知名的企业家、职场导师录制线上课程,提供职场教育培训。

  2016年,张萌创办了中关村立德青年领导力创新发展基金会(LEAD立德领导力),通过举办立德创业营,为青年提供公益性创业营的培训;举办青年大会,来搭建青年交流平台;还举办各项公益活动,为中西部留守儿童筹捐助学字典。

  2017年,她在北京798艺术区打造了“极北咖啡青年加速器” 青年成长服务平台,依托创办的咖啡品牌空间、下班加油站APP等,通过对优质导师资源的整合与对接,帮助青年在职业发展、创业等阶段,实现加倍的提升。

  2018年,张萌又给自己加码,扛起了“微创业导师”的头衔,致力于培训工薪族在8小时之外利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创业,打造了“萌芽微创业平台”。“2013年创业初期,我们就开始关注青年人的创业和就业,发现一个问题:越是有实力的创业者越容易得到创投机构的青睐;而越是缺乏经验的,越是得不到资本市场的帮助,存活率低,往往创业一两年就遭遇失败。”双创的大背景下,青年人踊跃地闯入了创业的赛道,不该因为缺少必要的知识和经验而迅速败退。张萌决定,她要带领团队开启创业培训事业,做一件雪中送炭的事。

  “对于创业者,我们会告诉他第一年你最应该花力气做的是什么,那就是如何把你的产品卖出去、把品牌营销好。”“现在的创业者要具备互联网销售的能力。比如,如何通过手机社交网络,快速地把产品销售出去。”一是如何做好销售,二是如何用好互联网销售的媒介,这些问题被张萌写进了微创业培训的第一批教案中。

  对张萌来说,在创业培训中,知行合一是教学的根本。她不遗余力地向学员们推广“学习五环法”。“第一步是学习,并进行复盘;第二步是提问,对旧知与新知的融合进行反馈;第三是实现‘印刻效应’,重复做并达到结果;第四是教,学完知识点,不仅要教而且要保证教会;第五是盈利,通过一套有效模式,确保自己盈利。”

  张萌还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创业的云园区。“过去,创业者需要入驻一个实体的创业园区,享受其中的优惠政策。现在我们通过整合资源,与政府沟通,为创业学员争取一些税收的优惠以及注册服务上的便利。”通过这样的方式,张萌为创业者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如何证明自己提供的创业教育是有效的呢?张萌认为,做教育培训,用实践来检验培训成果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的商业模式与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不同,既有培训环节,又涉及电商领域。而电商是我们用来检验学员学习成果的重要部分。”张萌的微创业团队“青创智选”研发了系列的电商产品,比如文创产品、护肤品、服装、健康食品,为那些学习了创业课程,但还没有创业目标、产品的学员提供“练手”的机会。“学员们可以去推广自己的项目、产品,也可以从我们提供的产品中精选,进行销售。”

  从实体经济到电子商务再到社交新零售,张萌认为,中国的商业模式需要不断创新。而她致力于在新的变化中,将教育和电商连接起来,产生出社交教育、社交电商相结合的S2B2C新模式。“学员们学习创业课程,如果能够成长为培训导师、领教,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拓展自己的学员队伍。他们也可以在社交媒体上,销售我们提供的电商产品,成为销售榜样,再通过社交媒体,建设自己的销售团队。”

  在萌芽微创业培训的学员中,女性占比达到了80%。通过微创业培训,她们不仅实现了工作与家庭兼顾,还拥有了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活出了“又忙又美”的充实感。“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又忙又美励志女性人物选拔赛’,在健身、护肤、早起、高效等不同的版块,都会有学员在PK中胜出获奖。我们会奖励给学员出国学习的机会。”

  在别人眼中,永远“又忙又美”、活力四射的张萌,也曾经遭遇人生的至暗时刻。2016年,她奔波在创业路上,身兼数职、分身乏术。突然有一天感到胸口疼痛,延伸到整个脖子,到医院检查,发现是甲状腺结节多发。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要马上去做甲状腺手术,切除病灶,否则会危及其他器官。

  爱美的张萌不愿意因为手术留下疤痕,更不愿意为此而终生服药,在做了穿刺手术确定结节为良性后,她决定改变糟糕的生活习惯。她制定了一个150天的计划,希望通过健康的生活和良好的心态,打败甲状腺结节,让身体自然康复。

  她每天早睡早起,保证7小时的睡眠量;合理搭配膳食,保证吃得营养健康;每周安排四到五次的泰拳训练,每天30分钟的腹肌训练;阅读情绪管理书籍,学理论然后在自己身上实践,急脾气的她学会了控制情绪,更加包容他人。奇迹真的发生了:当100天过后,张萌去医院复查,甲状腺结节全部消失了!她不仅变瘦,身材更好,精力旺盛,免疫力也显著提升,实现了完全的康复。

  在《中国女性》的这篇专访中,张萌萌姐谈到自己人生的“难关”,她实践并验证了自己所推崇的时间管理之“目标性法则”:制定一个具体目标,目标是可衡量、可实现的,制定与目标相关的计划,设定时间去推进目标的完成。“如果你掌握了这项法则,就会发现时间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你就会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张萌在她《人生效率手册》一书中这样写道。

  “时间效率管理专家”,是让张萌红起来的又一个重要头衔。与众不同的是,她对这些理念身体力行,不仅是推广者,更是执行者、受益者。

  2020年,是张萌坚持“早起”这件小事的第21年。多年来,她在微博上发起“跟着萌姐一起早起”活动,已有近 2 亿人阅读。他们在下班加油站APP和早起社群中打卡,最早的从凌晨4点开始。在张萌看来,早起可以重构一个人的时间系统,“坚持早起的你,将比他人多活出两倍的精彩。”每天早上5点到8点,是人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没有电话、微信等社交干扰,最适合用来学习。

  如今,青创智慧张萌萌姐已经成功影响和帮助了一百万人,青创智慧8周岁了,未来,张萌萌姐将带领青创智慧继续砥砺前行,带领万千青年一同走向光明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