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上的零售“风云”

icon 2019-08-08 09:52:55
icon 0

摘要:北回归线,又名夏至线,位置在北纬23.5°,是太阳能够直射在地球上离赤道最北的一条界线,也是分割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

  北回归线,又名夏至线,位置在北纬23.5°,是太阳能够直射在地球上离赤道最北的一条界线,也是分割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在这趟贯穿了4大洲3大洋共计16个国家和地区的旅程上,承载着一段关于梦想与归途的歌谣。

  南澳岛,广东省唯一的一个海岛县,素有“粤东屏障,粤闽咽喉”之称。整个岛占地面积为128.35平方公里,约为上海市的1/50,这里曾是南宋末年落魄皇帝的避难所,现在已发展成整个亚洲区第一的岛屿发电场;改革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随着南澳大桥的修缮,这个岛与“电”的故事也随之开启。

  “IT达人“的零售之梦

  黄老板,1986年生人,在互联网还没有被炒得最热火朝天的那段时间离开家乡来到深圳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本着自己对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的兴趣,在学成技能后靠着自己为政府部门独立开发运营的网站赚取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深圳那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并不能打动自小在南澳岛生活成长的黄老板,2011年黄老板收拾好在外多年的行囊,怀揣着归乡的激动背负着梦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南澳岛。凭借着自己多年在计算机专业领域所积累的知识和电脑销售的经验,黄老板顺利的在家乡开了家电脑零售店,同时也兼顾着当地不少企业的计算机顾问事宜。黄老板这次带回的并不仅仅是深圳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随之而来的也是大城市新潮的零售理念。

  那几年刚刚好是互联网数码行业兴起的时期,回到家乡后的黄老板熟练的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凌厉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计算机技术让他在家乡的零售事业也风生水起,这生意也是一下就干了十多年,期间黄老板还大胆的尝试起空调零售代理,自己多年零售的好口碑也助得他在拓展店面业务服务上同样如鱼得水。“零售的本质就是用户体验,顾客对你的商品满意才会认可你的店。”

  渐渐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的饱和,再加上南澳岛本身的互联网环境相对闭塞、产品进货渠道过于单一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黄老板的数码生意在近几年并不是非常顺利:一方面,数码行业的整体市场行情越来越不景气,另一方面黄老板又想扩大自己的店面和经营品类,导致整个店铺运营不如从前。面临店铺的租期即将到期,黄老板的梦想也模糊在了吹在北回归线上的海风中。

  赋能后的变革与绽放

  2015年1月1号,南澳跨海大桥首次通车,连通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也连通了居住在此的4万多居民。零售云开发部的同事也是第一时间踏上了这条寻找世外桃源的路。

  黄老板敏锐的商机洞察力使得他在和汕头大区的同事简单沟通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下来。这一次的承包,不仅实现了黄老板想把店铺做大做强的理想,也拓宽了南澳岛电器本土化相对闭塞的市场。再加上苏宁帮客和苏宁物流的加入,和苏宁大区同事经常到访所提供的销售教学,黄老板的店也逐渐完成了产业转型。慢慢岛上的居民对苏宁品牌有了新的认识,苏宁易购的服务质量也逐渐获得了更多的认可。

  “线上到线下,不变的人情味“

  在黄老板的顾客人群中,大部分都是他做了十年数码店生意的回头客。先前很多顾客只是欢喜自己居住的南澳岛竟然也开了一家电视上看得到的苏宁易购,进店后得知这家店原来就是被黄老板所承包,惊讶之余他们更加乐意多多光临顺便照顾照顾十年老友的生意。

  黄老板自豪的向刚刚来店里购物的顾客介绍到,南澳岛的这家苏宁易购精选店不仅在产品的种类上向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在产品的品牌上也让县镇的乡亲们体会到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服务。像我们熟知的伊莱克斯冰箱、美的空调、创维电视,南澳岛上很多其他的店都没有这些牌子。“在产品种类上,我们店更是提供了像扫地机器人、榨汁机、绞肉、还有独有的电陶炉。现在经济发展的也好了,大家口袋里有钱了,消费层级也跟上了,像店里的养生壶,三四百的锅,变频空调,大家买的也都多了,最近新推出的无风感空调也是很受大家欢迎,马上要到818大促,这种时候来购物的人会更多。”

  “南澳岛很多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早早的就外出打工了,剩下家里多是些老人。”黄老板称,种类多的小家电也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自从南澳岛通了跨海大桥,这片仙境的旅游业也逐渐发展了起来。

  在黄老板的顾客群中,有些住在汕头近郊附近的顾客置办家当时,也会选择这家南澳岛的零售云店,贴心的黄老板和店长为那些住的近的老乡还提供亲自送货上门的服务,很多次店长会骑着自家的三轮车,就这样抱着刚出仓的电器,沿着北回归线为一家家顾客送去欢笑。黄老板承包的店不仅圆满了他的回归梦想,也丰富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现如今黄老板的零售云店铺做的风生水起,眼光长远的他又一次想要扩大自己的店面,“现在回南澳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这里也成了全国有名的旅游景区,南澳的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黄老板最后还表示,听说马上8月8号即将到来的零售云大会他虽不能出发去往南京苏宁总部现场,单听说今年要推出零售云3.0模式,各个板块都要升级了,他对未来零售云的发展前景十分的期待。

  海风又一次拂过了南澳岛上的发电风车,这条北回归线上的回归故事仍在继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