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家乡墅业主住进漂亮农村小别墅后的总结

icon 2020-06-08 10:10:53
icon 0

摘要:四十岁的当口,我住上了有山有水的房子。

  四十岁的当口,我住上了有山有水的房子。

  老公家在长沙乡下重建的旧宅,折腾了两年最后交给了一家叫宝家乡村别墅的乡村自建房企业做,终于完工,我们赶在春节前入住了。

  屋前有敞亮的院,屋后有肥沃的田,门口两棵枝繁叶茂的广玉兰。院子的南墙外头,是一大片漠漠飞白鹭的水田,再过去,就是国道,还有连绵到天际的岳麓山。

  新别墅是一幢三层小楼,300多㎡的室内面积,除了公共空间外,还做了6间套房卧室,所有房间全明,彻底满足了一家老小对空间的需求。

  只是没想到,这一住就是十天。疫情蔓延的十天里,几乎天天阳光普照。除了忧国忧民,只剩下提前退休一般的日子。院门一关,至亲家人与山川日月,都在身边。

  宝家别墅实拍

  十天后我们回到长沙,开启单元楼里难见天日的生活。每天定时抢菜,两天一次全副武装出门采购,小心翼翼地给一切他人接触过的物品消毒……

  这一场隔离,让我格外想念那个有院落、有花草、有阳光、有山水的家。

  紧接着,开年之后我看到宝家销售朋友圈里发的开工项目热乎朝天,刚刚过去的开工季、京东618宝家表现也格外抢眼,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

  疫情黑天鹅,似乎让更多人下定决心在老家建一栋别墅。

  我觉得,它驱动的,是本就深藏在人们心底里的居住梦想。如我这般,人届中年,三代同堂,谁不曾幻想过住进有天有地、独门独院的房子呢?

  但真到建房时,乡村建房的困扰可不少。我们重建的家宅,足够写一篇万字血泪长文,闹心程度,数倍于城里的装修,两年里有一年半用在和之前的施工队在纠结。直到选择了宝家乡墅包工包料,一体化建设模式,才顺利在疫情之前完工。

  好在对我来说,最难的已经过去,建房是一个理性选择的过程,思考了不少才最终选择宝家,趁着有空,给大家分享我的建房心得。

  01

  万丈高楼平地起,建房基础是设计。

  我的闺蜜群,都是平时以“房子、孩子、日子”为话题的老友群,随着夏意渐浓,神兽都回学校,她们也早已坐不住了。

  她们之中,有人要过《向往的生活》里那样的小日子,院里一树花,屋后一亩田,自给自足;有人憧憬着下一次换房,一定要换一套《安家》里说的那种,十公里外就能看到的地标建筑;还有更奢侈一点的朋友,天天惦记美国瑰丽酒店的总统套房,点着香薰在浴缸里看书的享受。

  在见到我家之后,她们说没想到,真的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满足所有的梦想。

  时值立夏,刚育过苗的水稻仿佛一幅柔软起伏的绿色织锦,轻轻托住我家砖红米白相间的海派别墅,这就是宝家打动我的第一眼,颜值为王。

  宝家的产品团队是由湖南宝信云建筑原班人马组成,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甲级设计院,20多年住宅建筑经验,其中做外立面造型的设计师参与过北京鸟巢项目设计。

  比起在淘宝上买来可能是设计院学生做的图纸,我更愿意选择他们的审美。

  宝家乡墅产品图

  我的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他们在拍卖会上特地拍下一只乾隆宫廷瓷瓶,只是为了提取上面的花纹原型。

  关注宝家2年,朋友圈晒的别墅实景,在一众传统自建房里看起来都是非常有辨识度的地标建筑。

  02

  面子有了,里子也很重要,一栋别墅首先还得是好住的房子。

  房子这个东西,无非是吃饭睡觉的地方,功能大同小异,但想要真正让人住得舒服,需要投入精力揣摩居住场景和需求的细节设计。

  比起一些用脚做设计的机构,宝家深入真实乡村人家,了解乡村生活特点,迭代产品。比如他们的老人房门加宽14公分,方便轮椅进出;田地里直接拔出来带泥的蔬菜不好打理,设计了户外粗加工平台,直接在户外洗净;以及非常有特点的老人关怀系统,起夜无障碍,卫浴防摔设计;这样的细节多达几十处,住起来比传统自建房更现代化,又比单元楼舒服贴心,非常宜居。

  宝家的新品面世,投入市场后得到反馈,修改后再再反馈,再迭代,经过这样推敲的户型细节更加完善。

  这种优势,是个人和小机构设计师无法做到的。

  03

  有一个好的设计,仅仅是第一步。

  以往一提起自建房施工,大家的反应都是摇摇头,无他,工人太难沟通,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但现在,这种印象将被宝家打破。

  宝家是全包模式,公司直接管理工人,做项目前要在宝家自有的工人考培基地培训后上岗,这样工人操作有了统一标准,要知道,一般的农村建房很多工人图纸都看不懂。

  宝家乡墅自有产业工人考培基地

  老公是个爱思考的人,他琢磨这种关系对我们业主有什么好处?

  1)首先一个是业主不必直接和工人对话,以往农村建房那些送烟打酒、杀鸡招待的事都不不必做,省心不少。

  2)其次规避了施工事故的责任风险,合同是工人和宝家签署的,公司是最大的责任方。自己做就要面临这些问题,同期建房的邻居就遇到工人受伤要求业主赔偿的事。

  3)由宝家统一管理,施工进度和建房质量都得到保障,无故延期、中途增项、工长坐地起价这三头建房拦路虎就这样被消灭了。

  业主个体的力量远不如平台的问题解决能力,再一次说明选择大于努力。

  04

  判断一家建筑公司靠不靠谱,我们业主最能确定的,还是用材。

  施工、美感涉及专业领域,且成因复杂,难以直接下判断;但用材如何,一目了然。

  看得见的主材用的自然都是好材料,以假乱真的仿石真石漆、承重两百斤陶瓷瓦片、断桥铝中空玻璃、定制铜铝大门,铜铝护手栏杆,这个不必多说。

  铜铝大门

  断桥铝中空玻璃

  陶瓷瓦

  举一个侧面例子,前段时间长沙下冰雹,同村其他房子的瓦片都被砸碎了,我的房子只有4块破损,也立即补上新的。

  看不见的辅材也没让我失望,选用的都是行业龙头品牌。金杯电线,断路器是西门子,小小的开关面板是飞利浦,就连地漏也有讲究,重力翻转地漏,没有水时自动盖上,防止散发异味。

  疫情期间“气溶胶传播”一度让我想把长沙房子的地漏都换成宝家这种。

  一些“不能说的秘密”我后面才了解,原来即使是自己去市场采购同样品牌的材料,也未必能拿到一等品,宝家的材料都是从厂家源头拿货,直接从正牌工厂到我家,这也是规模化的好处,有人帮我整合市面上最好的材料,不香吗?

  05

  开工后,6-8个月工期坐等交房,那么,收房的最佳天气是什么?

  这个问题此前我从未想过,而我收房那天恰逢下雨,我老公说,挺好,还可以顺便检验一下屋顶和阳台的防水排水。

  那天雨挺大,我留意到阳台地面的下水渠,即便是大雨,它也能迅速排走积水。屋顶铺设东方雨虹防水卷材,鸟巢防水也取材于它。

  此外,商品房装修时吃下的亏让我对水电铺设非常敏感。多数人在建房时,只会盯着地基怎么做,钢筋用什么,却鲜有人会关心:水电你们是怎么做的?

  只有在入住后的某天,吃着饭的你突然发现墙壁裂了一道缝,甚至长霉点,维修师傅告诉你修水管整面墙都要打穿,你才终于意识到,你被扼住了命运的喉咙。

  宝家的水电铺设横平竖直、颜色分区都是欧美标准,这样的好处只有入住后水管电路轻松检修时才知道。

  如果还像我一样担心房子的稳固性,关注一下抗震烈度,一般农村2-3层自建房抗震烈度为6-8度,宝家为7-8度。

  某种程度上说,抗震烈度可以说明房子的牢固性。

  说起这些施工工艺,宝家有十分话语权。他们根据自己的建房经验,联合京东、西门子编撰成《乡村住宅营造技术白皮书》,是第一本对自建房施工标准做出界定的手册。

  复杂的技术活透明化,对我们业主来说,这是黑夜里点燃的一把火炬,萌新看完白皮书对于建房这件事也能有清晰概念。

  06

  靠着攒下的人品顺利收房后,事情还没完。有什么样的建房服务,甚至比建什么样的房更重要。

  有过城市房子装修的经验,我最怕这些建房企业“推销比蜜甜,维权玩失联”,装修前承诺“天上宫阙”,装修后“哪哪都缺”。咨询售后维修,对方翻脸比翻书还快,土建推给装修,装修推给设计,隔空上线踢皮球大赛。

  我一再确认宝家有专业团队负责售后,终身保修,才最终同意合作。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交付群里,前期磨合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基本都有下文。冰雹砸碎的4片瓦,项目经理第二天驱车几十公里来更换。

  农村房子常见的房屋漏水、电线短路、水管爆裂等都是长期保修,家里主要是公婆居住,我们的孝心就是让老人少操心。

  我一直觉得,自建房行业最缺的就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措施,很快,宝家就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

  07

  上个月宝家 提出了“入住三个月不满意包退”的政策,作为业主之一,我很清楚这无疑是一大杀器。

  当年淘宝推出7天无理由包退政策也是被许多人视作自寻死路,同样的事2011年王兴的美团也做过, 第一次提出团购“过期退”的政策。

  这些政策当年提出都如同重磅炸弹,现在看看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事。

  自建房行业早就该需要这些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措施,自己信赖的企业敢于第一个提出,我也感到与有荣焉。

  建筑本身是手工做的活,过程中无法完美,不管谁做,都会有问题出现。宝家敢于坦诚不完美,也敢于把自己与业主的利益绑到一起,主动为业主兜底。这样建房等于上了一道保险,令人安心。

  借用他们首席产品官的一句话:看得出来,宝家是一个想做大事的企业。

  许多人争论“房子怎么退”这样的操作细节,我认为讨论这些执行层面的事大可不必,相信宝家既然敢提出,一定做好了准备。

  重点在于,宝家提出这条政策后其他建房企业不得不跟进,这样一来吃空饷的、资金链有问题的、营销大过实力的公司最后要么抄作业把自己做抄没了,要么倒逼自身更关注建房服务,长期来看这对业主来说都是有利的。

  自资本主义诞生起,“赚钱是企业最大的道德”便成为了一句无可置疑的准则。在经历了很多次危机与经济衰退之后,人们应该意识到,赚钱只是企业的一种本能。一家企业真正的道德,是在赚钱的同时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整个行业注入活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作为自建房行业的消费者,在亲身感受两种建房模式带来的不同经历,更加坚信建房是一件需要理性考量的事,相信你也能做出正确选择。

  为什么我会在京东花100万选择宝家建房?因为建房这种事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选更好的?如果建房只是找便宜,不如回家找农村施工队。

  内容转自知乎,作者:牧羊人

  原标题:“我这个在城里生活几十年的人,为什么要在京东买一栋宝家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