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工软装COO赵国涛:2020强化底层建设,2021年持续打磨模式

icon 2021-01-06 11:13:59
icon 0

摘要:2020年实在是个特殊的年份。

  2020年实在是个特殊的年份。

  新冠肺炎的阴影至今还未走远,渗透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动荡着各行各业,很多人甚至希望“重启”2020年,但转眼瞬间,这个难忘的2020年已经落幕。这一年里,企业的发展、个人的经历与时代的齿轮紧紧咬合,太多瞬间都值得我们铭记。

  2021年刚刚开篇,来跟欧工软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赵国涛先生,共同回顾欧工软装的2020。

  受访嘉宾 | 欧工软装联合创始人&COO 赵国涛

  Q1:赵总,2020年刚刚落幕,请您用三个词来总结形容2020年欧工软装的发展。

  赵:2020年的开篇让大家猝不及防,这场疫情的影响,渗透进了每个企业的发展、每个人的生活。我想用这三个词,来分阶段地总结我们今年的发展。

  患难与共。在2020年1月至3月疫情最凶猛的期间,欧工推出了一系列的惠民活动补贴消费者,尽自己的所能,承担起了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第二,在疫情期间我们没有裁员,努力保障员工的收入水平和必要生活支出,共克时艰。

  快速复苏。4月至6月期间,随着市场的复苏,欧工也快速进入到正常的经营状态和节奏中,并恢复到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

  环比增长。7月到12月,经营情况实现了环比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对底层建设进行了规划化的调整、优化布局,为进一步的经营突破打地基,整体而言迈上了一个小台阶。接下来,会继续朝着实现更大的跨越这一目标走。

  
Q2:以疫情“黑天鹅”开篇的2020年,让各行各业受到不小冲击,欧工从2月中旬就在线上快速推出“B计划”线上培训,赋能B端合伙人,响应速度非常快。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作为一站式的S2B2C供应链平台,欧工还为B端用户快速或深入地进行了哪些方面赋能?

  赵:年初我们就疫情的到来,快速响应,从硬性和软性两方面做赋能。

  硬性赋能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对于新加盟商而言。疫情期间他们所在的产业或原业务可能关停了,疫情资金流不太充裕,但他看好了软装行业想加入发展,我们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做软装的门槛,以实际的优惠政策、补贴政策,降低其转型升级的成本和压力。

  二是针对老B端加盟商而言,我们以奖励、补贴等多种形式反哺,助力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市场形势下发展,降低的运营成本,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软性赋能方面,我们则从“产品”、“平台与技术”、“供应与保障”、“服务”四个维度,为B端做针对性赋能。

  产品维度,一是疫情期间我们快速进行了现进驻平台的供应商工厂的又一轮评估,对于可能有经营安全或风险的工厂,进行及时梳理和停止合作,降低B端客户的经营风险。并从工厂的规模、产能、资金实力、员工数量、经营持续性等方面建立评估维度,更新供应商的进入与淘汰考核机制,构建起更规范的评估和风险管控体系。

  同时,我们加速补充相应风格、款式更新颖、性价比更高、服务保障更完善的品牌,进行了纵向聚焦与横向拓展,构建起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产品体系,让供应链产品更具备竞争力。除了聚焦主推产品、针对刚需客户不断更新优选优配套餐产品,我们还引进了十大品牌,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让产品层次化呈现,优化产品结构。

  第二,平台与技术。疫情加速了行业对数字化、新技术、新渠道的认知和重视,欧工在此期间加大加快了对平台核心功能的迭代优化,以及新功能的开发推广。包括设计器、拓客引流功能的优化,直播功能开发,常规的模型库与效果方案的完善等等。消费者利用数字化工具,可以避开聚集的人群,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或电脑的操作就可以提前感受产品及整屋搭配的效果,方便选品与决策。

  第三,供应与保障,可细分为三个点:①今年新增总仓,以规模性发货来降低物流成本,减少货物的中转和装卸次数,降低物流过程中可能导致的丢失、破损等问题。②持续规范工厂在交期、品质管控等方面的标准,提高产品供应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售后率。③聚焦优质核心供应商,提升供应链效率,以形成良性服务循环。

  第四,服务赋能。首先,输出标准化,欧工从拓客到销售转化、组织架构搭建、日常经营管理,到店面的设计装修,包括产品的选型与陈列等等,都输出了标准化的SOP,帮扶B端更规范更标准化地经营业,从而实现他业绩的高速发展和增长。

  第二点,定期举办4至5天的封闭式培训。今年我们在线下一共举办了五次、共两千多人次的培训,均由高管亲自进行培训。

  第三点,实行区域经理责任制与管家式服务,并深入到市场一线进行帮扶,这是目前其他家居软装平台公司所做不到的。区域经理针对性地一对一帮扶及服务,包括从前期如何结合原业务对接欧工平台做软装,再到具体的运营、订单流转、物流售后、异常情况处理,实行管家式服务。

  Q3:欧工的企业文化也在今年进行了升级,“让每个家庭享受居家之美”这个全新的企业使命,有什么样的新寓意?新的一年会有什么动作吗?

  赵:欧工发展至今,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效应,不是创业早期的公司了。要往更大的发展,必须要有相适应的规范化和统一性的企业文化,才能赋予它新的发展。

  愿景是解决“我们要去到哪儿”的问题,描述的是最终要实现的梦想。新阶段下,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家居软装一站式供应与服务平台”。这个目标很宏大,但作为平台型公司只有敢想才有可能。目前欧工的加盟商足迹已发展到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一定程度上开始了国际化的步伐。

  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只做家居软装,围绕供应与服务这两大板块。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要通过完成使命来达成——让每个家庭享受居家之美。

  欧工的创业基因就是以设计为驱动的,而不仅仅是做商品销售。为什么?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家的要求发生了改变,从最早的居住要求舒适,到追求品质,继而追求品位,在不断演进。现在大家对于美的要求越来越高,商品只是体现美的一个元素,除了产品这个硬性维度,还要从设计角度出发,通过专业的设计搭配能力将好的产品组合,用更好的工具或方式呈现,才能起到1+1大于2的作用,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居家之美。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

  阿里有六脉神剑,欧工软装的全新价值观,我们称之为“五行价值观”:

  客户第一:想事情做事情时要将客户放在第一位,先想顾客之所需,解客户之所难。互联网奉行的是这样的用户思维,区别于传统模式的思维。

  诚信正直:可以做得不够完美,但必须正视问题,积极地解决和处理。

  拥抱变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动态的世界中,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企业和员工都应该积极地认知变化,迎接变化,接纳变化,根据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善。

  激情进取:做事业必须保持长久的激情。稻盛和夫有一个成功公式,他说“人生和工作的结果 = 思考方式×热情×能力”,没有好的态度和持续的激情,单凭靠能力是很难成功的。此外还须有空杯的心态,针对不足的地方不断进取,做一个学习型的企业。

  坚韧拼搏:坚韧,即坚持和韧性。如何做到“坚韧”?这就要求我们有一个长期思维。要从好变优秀,再变卓越,我们只有持续不断地追求和完成更高的目标,不断进步,好比攀登,而不是停留在当下。

  升级之后的企业文化,会是衡量所有事情的最高准则,推动欧工践行使命、创造价值。

  Q4:作为欧工首席运营官,您能透露一下,2021年会有哪些新的规划或重点发力的方面吗?

  赵:2021年,我们的经营主题是:治本、破圈、裂变。近期的三天闭门会议,我们也围绕这三大关键词做了详细的讨论、落地分析。结合欧工这些年的发展与市场变化,强化底层建设,持续打磨和完善商业模式,会是我们2021年的重点,以支撑和保障欧工更好地前进。

  Q5: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您对欧工团队有怎样的期许或想说的话?

  赵:2021年已经到来,感谢全体欧工人这一年来的相伴前行!

  2020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感受着行业的跌宕起伏,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改革。2021年,对于欧工软装将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希望所有伙伴能不断地学习、自省,不断提升自我,跟上市场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步伐,在伴随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发展。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首批“未来工厂”中唯一家电企业,老板电器有何黑科技支撑?邦克营销布局始发力,开启“品牌元年”新征程康佳K迷节引爆年末狂欢,“潮趣”玩法赋能营销价值升维华凌2021定制款热水器新品上市 助你“牛”转乾坤“浴”享舒适!泰拉蒙空气净化器值得买吗?看完这个就不会纠结了逆势爆发 IMG挪威躺2020的进击月影家居《设计师说》第一季 点亮理想家正式开启!2020广州环卫年会-上一征程完美收官,下一征程扬帆远航!米奇漆经销商培训会以“卖出去才是王道”为主旨,内容硬核2021年投影仪推荐!这款当贝投影F3最值得入手!百强BEKING|以“零”醛添加板材,打造高端美学定制空间服务升级爱不打烊,顾家家居解锁“家”的N种趣味玩法助听器怎么选?购买经验大放送,干货满满快收藏!首批“未来工厂”中唯一家电企业,老板电器有何黑科技支撑?邦克营销布局始发力,开启“品牌元年”新征程康佳K迷节引爆年末狂欢,“潮趣”玩法赋能营销价值升维华凌2021定制款热水器新品上市 助你“牛”转乾坤“浴”享舒适!泰拉蒙空气净化器值得买吗?看完这个就不会纠结了逆势爆发 IMG挪威躺2020的进击雨季如何保养助听器?什么品牌助听器耐用?干货来了~月影家居《设计师说》第一季 点亮理想家正式开启!2020广州环卫年会-上一征程完美收官,下一征程扬帆远航!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