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户牖以为室,关于门窗我们应该知道哪些东西?

icon 2021-04-29 11:16:04
icon 0

摘要: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空间是生活的发生器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空间是生活的发生器,我们在其中体会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在其中度过我们的百味人生。空间的界定源于“围合”,而其中门窗作为外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起到围护的作用,也是内外沟通的桥梁。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愈发注重,对于门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今,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地产开发依旧火热,同时还有大量的现存住房。商品房短缺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我们的居住追求也从“居者有其屋”转变为“居者优其屋”,此时,品质反而成为最大的痛点,矛盾也从“有无”转移到“好坏”。

  从政策层面,以北京为例,北京发布五星认证评价标准,推进高品质住宅建设,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也在分批次进行。从个人需求方面,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新居住消费洞察报告》中,“小区品质”赫然排在居住痛点的前列。无论是经济技术的发展,还是社会节奏的加快,都让我们更愿意在家居和日常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以期过上更有质量和幸福感的生活。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方方面面都在进步,相应的好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对生活的精致化和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曾经不那么在乎和讲究的点,会交替突显出来,我们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填补,创造出很多新的设计思路或产品,来提升家居生活的舒适度。

  正如前面所言,空间的界定源于“围合”,我们在其中的生活品质高低势必离不开“围护”的品质,真正的宜居、舒适,离不开好的门窗。无论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三恒五恒、被动式住宅楼,还是老旧小区改造,门窗性能都是重要的一项指标。从我们自身体验而言,个人装修对于门窗最重要的需求无非两点:隔音、保温,但其实我们在进行建筑设计中的门窗选择时还有很多其他参数需要考虑,所以关于门窗,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对于装修的业主来说,抓大放小,知道一些基本概念是必要的。

  1、目前的主流门窗是什么样的?

  从木、铁到塑钢,再到断桥铝门窗,门窗的材质和工艺也是不断升价的,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门窗主要是断桥铝合金门窗。除了强度高、防火性能好、耐腐蚀性好、使用寿命长外,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保温隔热性能好、装饰效果好,综合来说,正高档的断桥隔型材铝合金门窗,已经逐渐成为是高档建筑用窗的首选产品,越来越受市场的青睐。

  我们可能都听说过“断桥”,但具体代表什么可能有些人并不清楚,但肯定不是白娘子与许仙的西湖断桥。要理解断桥,我们可能要先知道“冷桥”和“热桥”的概念——主要是指在建筑物外围护结构与外界进行热量传导时,由于围护结构中的某些部位的传热系数明显大于其他部位,使得热量集中地从这些部位快速传递。简言之,就是热量传递比较快、隔热比较差的部位。那么断桥就好理解了,就是把热量传导快的部位打断,从而实现更好的保温隔热效果。

  隔热断桥铝合金的原理是在铝型材中间穿入隔热条,将铝型材断开形成断桥,有效阻止热量的传导。同时在搭配中空玻璃,一般是双层中空,中空玻璃的最大功能是隔热保温,严寒地区也有用三玻的,或者中间充惰性气体,这样门窗的隔热系数会更好。

  更完整地来说,住宅外窗的主流采用我们一般称之为:断桥铝合金LOW-E中空玻璃窗,断桥和中空 前面说到了,LOW-E其实也很好理解,就是Low Emissivity Glass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低辐射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可大大降低因辐射而造成的室内热能向室外的传递,达到理想的保温、节能效果,同时还能保证良好的透光性。

  2、铝合金门窗好的标准是什么?

  有人说,真正的好窗户,效果应该像墙体一样,防风、隔音、保温,性能稳定、长久耐用,在此基础上增加采光和通风功能。那么高品质的门窗应该具备哪些性能呢?

  其实关于铝合金门窗是有专门的国家标准的,2020最新版国标GB/T8478-2020,已于三月底发布,并将于2021年2月1号起正式实施,相比2008版,在标准适用范围、门窗分类术语、门窗基础性能要求、门窗用铝合金材料要求、门窗构造细节要求、门窗加工精度、门窗反复启闭耐久性试验、产品标识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完善。

  比如按照七项主要性能将门窗划分为六种基本类型(普通型、隔声型、保温型、隔热型、保温隔热型、耐火型),以适应我国不同建筑气候区划和热工设计分区门窗的应用要求以及隔声、耐火防护要求。同时提出了门窗主要性能的底线要求,规定了水密型、气密型、隔声型、保温型、隔热型门窗性能指标的最低要求值。

  我们为什么一直在说门窗的性能,强调的是性能而不是质量或者强度,严格来说质量不全等于性能。质量多侧重于铝型材和五金配件厚实坚固、经久耐用,或者工艺精细、严丝合缝;而性能则是门窗的安全性、气密性、水密性和隔音传热等。质量好有助于提高性能,但单纯加厚型材、玻璃并不一定能增加性能。

  目前市面上断桥铝产品系列有( 60、70、80、90、108、130等),这类型号指的是型材宽度,系列数字增大不代表性能的提升,代表的只是型材尺寸变宽或增大。当然,尺寸大的窗户在结构上相对复杂一些,例如增加气密胶条等,相应的性能会增加,但并不意味着按比例增加。比如断桥、中空或者充惰性气体,都有助于隔热。

  根据调查显示,我们社会的主要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了40%,而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50%,所以门窗从个人意义上来说是保温、隔声,从社会意义上来讲就是节能环保。

  目前家装中如果要更换门窗,个人比较推荐系统门窗,简言之就是门窗的各项参数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性能系统的完美有机组合,需要考虑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力学强度、隔热、隔音、防盗、遮阳、操作手感等一系列重要的功能,还要考虑型材、配件、玻璃、密封件各环节性能的综合结果,同时考虑安装工艺和维护,缺一不可。

  比如在实际案例中推荐比较多的嘉寓门窗系统窗,做工和性能都能满足我们对于保温和隔音方面的高品质需求。

  比如型材,小品牌的门窗厂家用的都是采购的铝型材成品,买回来自己切割拼装,而嘉寓则是自己研发型材结构设计并测试、画图纸,给到一线铝材厂定制模具和型材。然后拿来跟已经测试好的密封条、五金件搭配制作,再投入市场,确保了门窗的稳定性。

  我们可以通过实拍案例的细节,来对比一下做工。

  嘉寓门窗实拍:型材壁厚结实,安全性更高

  嘉寓门窗实拍:契合的密封条,让门窗的密封性更好

  嘉寓门窗实拍:满足现在业主对于通透性(窄边框、大玻面)的需求

  嘉寓门窗实拍:开启平滑,握感舒适的把手

  2、门窗的开启方式

  除了门窗材质的选择外,另一个需要我们做出选择的就是门窗的开启方式,其关乎我们开启动作的便捷性以及室内空间的使用效率。

  常见分类如下:

  其中最常见的包括四种:平开窗、推拉窗、内开内倒、外开上悬。

  平开窗:利用通风,而且工艺简单,所以一般来说密封性好,隔音、保温、抗渗性能优良,使用寿命也较长。平开窗中又分外开窗与内开窗。内开式的擦窗方便,但开启式会占用室内空间,且可能造成磕碰,影响窗帘的开启;外开式的开启时不占空间,但开启时受风面积大,易受损,而且很多地方尤其是高层住宅,处于对人开启时的安全考虑和高空坠物的隐患禁止安装外开窗。

  推拉窗:使用方便,可以相对自由地选择开窗位置、通风口,在一个平面内开启,开启时不占用室内空间,可方便安装和使用纱窗、窗帘。但开启面积最多只有一半,且密封性较差。

  内开内倒窗:是在平开窗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新形式,即能内平开,又能内倒(下悬、窗扇上部内倾)的平开窗。好处就是想通风的时候可以平开,平时嫌占用空间和放置磕碰可以内倒,可以说是平开窗的升级版,也是在家装中,我个人较为推荐的窗户形式。

  外开上悬窗:即能向外平开,又能上悬的平开窗,同样可以理解为外开窗的升级版,不过一般多见于公建或墅类产品。

  3、门窗设计

  除了材质类型、开启方式的选择外,门窗设计上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比如色彩、窗扇分割、把手高低、纱窗样式、安防等。

  最常见的选择还是白色、黑色或者香槟色,和整体风格搭配选择即可。窗扇的分割,一般考虑三个方面:美观、结实和通风,通常来说分割越少、越规整,美观度就越高,但玻璃面积过大也会影响安全性,而且还要考虑设置合适的开启扇,所以我们的选择就是在两个极值中间找到合适的点。

  门把手的设计主要是考虑人体尺度,以方面我们开启为宜,不要高到够不到,也不要低到要弯腰。纱窗的设计可以结合外窗一体定制,也可以单独购买,细说起来内容也不少,此处不再详述。

  另外随着对美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定制化较高的私人住宅,为了更好地观景效果,往往需要更窄的边框,但限于技术和成本,目前对于普宅难以普及。智能化也是趋势之一,比如电动开启、智能开启、安防监控等功能,未来可能会想智能门锁那样普及。

  4、关于品牌

  前些年,不只门窗等建材市场,整个家装产业链,包括设计、家具等其实都相对混乱,不过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好了很多。其实严格说来,不只家装行业,从手机、汽车,到衣服、鞋子,再到家具、建材,各行各业的中国制造在这几年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定位也产生了很大的转变。苹果、特斯拉可能还是好,但华为、比亚迪差的并不多,如果再加上价格等因素,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华为和比亚迪吧,目前国货与进口的差距比之原来真是拉近了不少,而且严格来说“进口”是一个世界性的概念,也就是说除了国产的都是进口,相当于与世界各个国家中最**的比。所以从整体来说,限于发展时间,不敢说均势,至少从势头上来说,国货振兴是早晚的事儿,而且这一天不会让我们等太久,毕竟市场摆在这里,有市场就有投入和发展。

  从门窗乃至整个建材行业来说的话,大牌国货足够了,进口更多属于高端溢价产品,设计、样式是一方面,可能更多的是情怀和谈资。前面说到的嘉寓门窗就是建材届的“硬核国货”,涉猎民用门窗可以说是“杀鸡用牛刀”了,因为迪拜公主塔的幕墙就是嘉寓提供的。换言之,相当于我们说做去做民用,品质在民用界是高标准了。

  另外嘉寓的零售门窗有4个系列:D系列、S系列、T系列、智能门窗,一般来说选择D系列就好了,性价比最高的一个系列,它在强度、隔音、保暖、抗风压、颜值方面很均衡,如果居住条件不是那么恶劣的话,应该是完全够用的。

  最后,什么样的条件在装修时需要更换门窗呢,如果是新建商品房,除非是为了封阳台或露台,一般来说不用再去更换门窗,因为现在国家对于建设标准、精装以及周边环境要求还是执行的比较严格的。而老旧小区,尤其是临街临路或者临近机场、高速、轨道等噪音比较大的,或者当地气候比较寒冷的,出于对居住品质的提升,门窗的投入是值得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标门窗图片效果怎么样?真实感受放心选择杀菌除尘“净”享生活,美的智能无线吸尘器Z7为健康而来新零售| 嘉寓门窗携手达人玩转破圈营销双“促”齐发 国美2021北京消费季将钜惠进行到底在葡萄牙: 金牌米其林厨师加盟海尔智家新厨房极米H3S画质对比当贝F3画质哪个看起来好?好莱坞大片实拍赏析,多图对比欧铂曼别墅门窗案例|高品质门窗不止于颜值,还有内涵杀菌除尘“净”享生活,美的智能无线吸尘器Z7为健康而来维达京东到家超级品牌日 为中国航天精神喝彩永大电梯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民生项目提供263台电梯【心海伽蓝 · 非凡匠心】一个企业家的匠心梦布局家居家装战略 家电巨头国美释放了什么信号新标门窗图片效果怎么样?真实感受放心选择杀菌除尘“净”享生活,美的智能无线吸尘器Z7为健康而来新零售| 嘉寓门窗携手达人玩转破圈营销双“促”齐发 国美2021北京消费季将钜惠进行到底在葡萄牙: 金牌米其林厨师加盟海尔智家新厨房极米H3S画质对比当贝F3画质哪个看起来好?好莱坞大片实拍赏析,多图对比欧铂曼别墅门窗案例|高品质门窗不止于颜值,还有内涵杀菌除尘“净”享生活,美的智能无线吸尘器Z7为健康而来聚焦·开拓 | 2021宾致系统门窗新品招商峰会圆满成功维达京东到家超级品牌日 为中国航天精神喝彩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