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质检曹翔养成记:他的“专业挑刺”造就了一段与七旬老人的“忘年交”

icon 2021-05-18 17:12:20
icon 0

摘要:阳春三月,江南的天还夹着丝丝凉意,上海人民公园已是一派春意盎然。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留意到身边美景。

  阳春三月,江南的天还夹着丝丝凉意,上海人民公园已是一派春意盎然。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留意到身边美景。

  6点半闹铃准时响起,曹翔麻溜的起床洗漱,楼下急匆匆捎上早餐,然后赶着坐最早的一班公交……

  这,就是这名年青人的日常节奏。多年来,他平均每天要去四五个工地,跑几十公里的路程。挑出上十万个“刺儿”,是他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大家都叫我‘曹师傅’,算是认可吧。”略显稚气的曹翔说到此处时,清了清嗓门,他喜欢这样的称呼,“做一行就要做精,要对得起业主信任”。

  手艺傍身,成了一名“装修医生”

  曹翔出生在湖南一个小县城,毕业之初他像多数年轻人一样对职业发展的概念非常模糊,但他内心有个坚持,他想要趁着年轻去大城市闯荡一番,去历练奋斗。

  于是他来到上海寻找机会,初来上海的那个夏天,烈日炎炎,阳光透过梧桐树,火球似的炙烤着大地,热得让人喘不过气。奔波在面试的路上,曹翔有时会望着树的影子发呆,对于未来,他充满迷茫。

  经历一些面试之后,他发现办公室文职不是他期待的,他内心的“我希望”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学习到一门技术。一个机缘巧合之下,曹翔在网上看到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在上海的招聘信息,稍微研究一下,感觉似乎还不错,就这样子,他进入土巴兔做起了质检。

  刚入职时,曹翔对行业不够熟悉和了解,公司安排他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并有同事私下一对一的指导,带他熟悉环境、熟悉业务,这让初到上海的他倍感温暖。

  培训过后,随着业务逐渐熟悉,曹翔变得忙碌起来。有时候太忙,好几个小时,他都来不及喝口水,直到嘴唇发干才想起来。跑完一天的工地,回到家,他常常感到腿脚的酸痛感。

  “办公室当然体面又舒服,但竞争也很激烈,对我来说优势不明显,质检虽然更辛苦,但这是一门技术活,只要我愿意努力,以后可以一直从事,用自己的专业赢得我的一方天地”,提到当初的职业选择,曹翔说道。他也坦言受到家人的影响,家有从事相关行业的亲戚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成家立业。

  爱旅行、爱摄影、爱做饭,爱看书,作为质检员的曹翔业务爱好广泛,这与许多人眼中质检严肃的印象有很大的出入。作为质检员,忙碌起来,一天都需要在外跑工地,有时候甚至需要横穿上海,去到业主家里。做饭对曹翔来说反而是一种放松,去年疫情期间不便外出聚餐,曹翔就经常在宿舍为大家烧一桌好菜。

  旅行是曹翔一直的爱好,平日工作大家的休息的时间他反而尤其忙,趁着偶尔休息之余,他就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谈话间,他给大家展示他去各地旅行的美照。

  数度登门,与七旬翁结下“忘年交”

  从业多年,凭借着好学和勤奋,曹翔已经成长为一个“老师傅”,可以独立完成装修的全程质检,获得了众多的业主认可和青睐。

  在土巴兔做质检,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整个过程可以说是非常严苛,历经层层考核才能正式上岗。据悉,一名合格的质检员需要经过科学的分科培训、学习,每一门课程都由资深的质检教授,学员需要接受多层次、多维度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每个质检都有一个“师傅”带领着,进行日常的实践工作。

  据带他的师傅介绍,曹翔刷新了他对年青人的认知,此前,他对他们有着偏见,认为他们家境普遍殷实,对待工作不够认真负责,曹翔在工作中呈现出超越他年龄的刻苦、认真甚至是“较真”。在质检验收现场,曹翔经常发现一些隐藏的细节问题,帮助业主规避损失,还因此与一位上海老克勒成为忘年交。

  这段难忘的经历让他有了被认可的成就感,这也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2019年的夏天的一个下午,曹翔接到一个全程质检的需求,他按照地址去到浦东一区附近的一个小区,一进门才知道业主是个7旬老人,老人刚一见面就用说上海话抛出好多个问题,你这个年轻小孩懂装修的不?交给你能成不?你跟这装修公司不是一起的吧.... 面对老人的一系列问题,曹翔耐心的一一给老人解答,并告知老人,他购买的全程质检服务,后续他会上门11次,每个节点都会帮助老人验收,并在手机上给老人展示验收报告,让老人放心。

  经过几次上门服务,曹翔渐渐与老人熟悉起来,才知道老人的孩子全部在国外定居,这次装修家里人因为无法回来、又不放心交给老人自己来盯,通过朋友介绍购买了土巴兔质检服务。

  经过一来一往的沟通,老人渐渐对曹翔建立起了信任。在在水电节点验收时候,老人无法到现场,就全权交给曹翔去处理。当曹翔去到现场,发现工人水电布线以及使用材料的品牌均有一些问题,尤其水电布线,目前不会有大问题,但等到真正入住后使用起来,问题会渐渐显现,影响使用。曹翔根据自己的专业与项目经理一一沟通并给到整改建议,项目经理却以整改成本过大、问题不严重为由拒绝修改,并企图通过红包让曹翔“通融”。

  听到项目经理的反馈,曹翔严词拒绝,并给项目经理指出水电布局后续发现再修改的成本,说服项目经理现场进行整改。

  听说这件事情后,老人多次邀请曹翔一起吃饭来表达对他的感谢,并将装修家里的钥匙给到曹翔一把,拜托他帮忙把关装修。直到老人装修结束后,曹翔还会偶尔去看望他,他们已经成了忘年交。

  提到这件事情,颇为感慨的回应道:“很多人在装修的时候都是“小白”,而装修周期长且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我们质检可以提供陪签、质量验收等多种服务,质检利用自己的专业将装修的一些问题前置化,即能帮助业主节省时间、金钱成本,也能帮助装修公司维护好公司的口碑”。

  当谈起他的付出与收入时,他笑着说:“我们的工作比较辛苦,不过赚的不比白领差,月薪过万不是事儿。”

  现在曹翔工作的同时也在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他希望自己对装修这行有更系统和全面的了解。

  他深知,职业生涯的路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他希望能够通过公司的考级评称,早日成为质检专家。

  未来,他打算继续留在上海发展,上海落户虽然有难度,但他在努力赚钱同时提升自己,争取能够留在这个城市。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做哪行,只要认真努力、持续学习,都能在行业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