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刘素山:设计源于自身的用心体会

icon 2021-09-08 08:32:45
icon 0

摘要:世人常说:“人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敦煌,看莫高窟的信仰,看月牙泉的顽强,看玉门关的春风不度,看曾经的盛唐.......”

  世人常说:“人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敦煌,看莫高窟的信仰,看月牙泉的顽强,看玉门关的春风不度,看曾经的盛唐.......”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作为古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站,凝聚了古建筑、雕塑、壁画相结合的艺术精粹,尤以丰富多彩的壁画著称于世。敦煌的诗情画意,其流芳百世的璀璨文化、国泰民安的大唐魂、古朴典雅的色彩变化、造物有灵且美的线条......是影响设计师刘素山18年设计生涯的重要因子。

  本次访谈,我们邀请到红点设计创始人刘素山,步入设计领域18年,他一直追求一种能融于自然中的空间设计美感。作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他所设计的别墅、大宅里,他都用心体会客户对家的美感,以充满感情的设计,真诚的态度深受客户信赖。

  在这样回归精神领域的时代,生活与艺术本不是链条泾渭分明的平行线,两者相互交融出生活美学,为生活本身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在设计师刘素山的设计表现中,最富有意义部分即是技术以外的个性,源于自身的用心体会。设计是一门讲究“生活”的艺术。

  刘素山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红点空间设计创始人

  荣誉成就: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优秀室内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优秀设计师

  “金南奖”中国室内空间设计师

  01

  在设计的路上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2020疫情之后各行各业迎来了一个存量博弈的时代。一个被锁死的低水平状态,在行业圈层里周而复始地循环,设计师们要如何突破“内卷化”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这一切在设计师刘素山看来,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设计师刘素山

  设计师刘素山对于自己及公司的发展节奏,总是掌握得游刃有余。随着互联网的诞生,设计行业逐渐向动态化、自动化、流程化发展,设计师的重要性被削弱,越来越缺乏独特的思想创意,包括接触的一些客户,因其性格及审美观的异样化,很多设计师都是为了甲方而设计,甚至因为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经常出现飞单跑单等情况。刘素山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坚定的奔跑。

  设计师刘素山

  他开始寻找突破的方向。以创新打底,构建属于自己的设计语系及思维框架;以多点式进行突破,不断地引领其公司业态发展;以自身独特的优势,探讨设计背后全方位、多维度的感知。从前期专做设计,半包施工转变到全案,去聆听客户真正地需求,用专业的知识去整合他们需求的点,用专业的理念引导他们往落地的方向。


刘素山作品--旭辉湖山原著

设计师刘素山在设计的路上,始终凝结着这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精神。

02

去繁从简

打造与居住者相符的空间

生活是一切设计创意的来源,来源于文化、来源于自己。回归生活本身,用心服务好每个客户,去繁从简,打造与居住者相符的空间是设计师刘素山始终秉承的设计理念。

结合当下的设计语境发展状况,新中式已然摒弃了传统中式的厚重,打碎了空间格局与具象化空间装饰的绝对标准,赋予空间中国当代的传统文化精神。在此时代洪流的背景之下,《碧桂园》便是其最好的印证。


刘素山作品-碧桂园

素雅的色调、去繁从简的空间陈设方式,将一切简约到了极致,却能沉淀浮躁的心性,予人于一种诗意般的体验感。隐去传统中式繁复沉重的设计表现与具象形态,点到即止,明确空间的界限。



刘素山作品--碧桂园

空间中典雅质朴的格调,木质韵味浓烈悠长,散发出亦古亦今的层次之美。摒弃了复杂的装饰、线条,而代之以简约时尚、现代休闲的设计,营造了理性、优雅、单薄的东方禅意及当代城市人居放纵、自我的生活语言。

时间是做好的见证者,刘素山每一个作品的形成,都是一个新家的诞生。骨子里对中式的依恋,取其之精髓,以神描写,直击灵魂深处,在顺应城市高端精英人才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的同时,重塑人与生活、人与文化、人与空间的关系。以去繁取简的设计手法,打造与居住者相符的空间。

03阅尽繁华而不沉溺繁华

2003年,设计师刘素山怀抱着一腔热血进入了室内设计这个行业,时至今日,在这18年沉淀之路上,和很多设计者不同的是,他更像一名生活的研究员,阅尽繁华而不沉溺繁华。

设计师刘素山与兰花

阅尽繁华,方知平静难寻。世人皆沉浸于现代喧嚣,设计师刘素山却钟情于敦煌的纸短情长、兰花的淡雅高洁,在回归设计的过程中,期盼拾获一份高山流水觅知音的自然情怀。


设计师刘素山

回过头看那段设计的时光,尽管当初的设计初心,可以归纳为设计师刘素山单纯地对生活的热爱,并希望将这份热爱传递及影响更多人。所以时常以人为本,以生活的视角,去观察、发现、梳理、归纳、思考、创造、再定义人居生活的点点滴滴,已经成为习惯。


设计师刘素山

浮光俗世,馨香装扮的流年,繁华独留喧嚣,陌舞流沙,风摇疏影,行走在阅尽生活的设计中,胸中有丘壑,眼中存山河,大概就是设计师刘素山骨子里的那股超脱、阔达的人生态度最贴切的凝练。

2021,以人为基点,引领设计价值,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正式聘请红点空间设计创始人刘素山先生为“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带领我们一起感受设计的无限精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华腾杯”2021铝合金门窗十大品牌榜单发布,这些品牌稳居C位!荣耀揭榜!“华腾杯”2021家居建材十大品牌重磅发布成就荣耀!“华腾杯”2021木门十佳品牌重磅揭晓!体验当先 数百家可喜安健康生活馆引领家庭养生保健风潮“华腾杯”2021全屋定制十佳品牌公示,共同见证行业盛事|“华腾杯”2021集成灶十大品牌榜单新鲜出炉官宣!“华腾杯”2021橱柜十大品牌揭晓实力见证,“华腾杯”2021地板十佳品牌榜单耀世而来“华腾杯”2021家居建材十佳品牌重磅出炉,第10花落谁家?盛大揭晓|“华腾杯”2021陶瓷十大品牌榜单荣耀发布揭榜啦!“华腾杯”2021卫浴影响力十大品牌正式出炉!真实画质对比,明基GV30和当贝C2哪款好?谁更值得购买“华腾杯”2021铝合金门窗十大品牌榜单发布,这些品牌稳居C位!​诺必行投影好不好?值不值得买?性价比高么?荣耀揭榜!“华腾杯”2021家居建材十大品牌重磅发布成就荣耀!“华腾杯”2021木门十佳品牌重磅揭晓!体验当先 数百家可喜安健康生活馆引领家庭养生保健风潮“华腾杯”2021全屋定制十佳品牌公示,共同见证行业盛事|“华腾杯”2021集成灶十大品牌榜单新鲜出炉官宣!“华腾杯”2021橱柜十大品牌揭晓实力见证,“华腾杯”2021地板十佳品牌榜单耀世而来“华腾杯”2021家居建材十佳品牌重磅出炉,第10花落谁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