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上市五周年 持续变革展龙头风范

icon 2021-10-14 16:16:43
icon 0

摘要:2016年10月14日,顾家家居(6038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2016年10月14日,顾家家居(6038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回顾公司上市后的经营业绩表现,顾家自上市后营业收入连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至2020年期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27.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23.3%。此外,在继2019年实现营收破百亿后,2020年同样克服疫情影响做到高于行业的增速。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实现高增长,营业收入80.16亿元,同比增长64.89%,归母净利润7.72亿,同比增长34.15%。

  近年来,顾家家居持续完善场景打造和升级空间、店态,强化服务体验和社群运营,致力于提供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全屋解决方案,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积极探索用户型、数字型、全屋型新零售的商业模式。

  现代化管理的组织结构,赋能企业高速成长

  顾家家居一直致力于公司人才和组织能力建设。公司于2012年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率先完成职业化转型。公司大股东对管理层充分信赖,充分放权,与管理层在战略上协同一致,在管理上分工明确,形成了“顾家”特色的人力资源体系。公司坚持执行8年青苗计划、坚持分层分级进行人才培养、搭建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多元化的激励机制,不断巩固提升组织能力。

  在人才激励方面,公司也走在了中国家居行业的前列,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充分授权,高度分享”的企业文化。公司于2017年、2018年实施股权激励,激励对象覆盖504人,激励股份1873.1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4.5%; 2021年7月,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达6.7亿元,股份1087.93万股,占总股本的1.72%。公司与员工高度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股份价值收益,为公司未来稳健发展,持续扩张提供了坚定的人才组织基础。

  技术赋能,完成从数字化的探索和升级

  顾家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快速布局,顾家把“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作为重要的IPO募投项目,不仅建设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和营销管理平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等有助于公司强化业务管理能力的内容,也包括增强市场营销能力、提升管理决策水平的内容。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在数字化上,顾家的战略思考与布局的大逻辑是通过推进业务的在线化,实现用户的端到端、产品的端到端和交付的端到端,让企业的信息链逐步进化成产业链的数字化网,大幅提升消费者购买、使用和服务体验的同时,通过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构建打造内部和合作伙伴极致的运营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企业在行业与市场当中的竞争优势。

  随着消费者获取信息的入口愈发碎片式,除了传统营销媒介,新一代营销手段愈发多元化,更考验企业对于行业趋势转变的快速响应能力。为此,顾家成立了数字化精准引流项目组,创新投放素材、落地页、优化方式等;聚焦小红书平台,建立#生活方式观察员#话题活动并持续运营,线上平台矩阵式内容种草及运营初见成效,创新与达人合作方式,产出深度优质的体验内容。由此,2021年顾家通过产品与场景的融合、植入实现品牌数字化的又一个跨越,完善了数字化营销的整体布局和探索。

  顺应渠道碎片化趋势,商业模式零售化

  对于顾家而言,零售化正是在数字化的配合下所进行的一场大战役。到2021年,顾家已经在全球拥有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成为国内软体家居行业中门店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龙头。在如此多门店中之上,顾家自2018年开始建设多个区域零售中心,根据区域情况配置资源,对市场进行高效反馈。同时,搭建门店信息化系统,精准掌握终端零售情况,并将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标准化,提升服务标准化能力,逐渐从制造型向零售型家居企业转型。

  电商业务组织重新定位,拉通全价值链协同,产品、市场等专业组织匹配专业能力发育,抓住后疫情阶段的行业机遇,订货和出货均保持了高速增长,特别是探索小红书、抖音等流量入口,运用各类新零售模式实现销售。

  就这样,顾家探索渠道的无限可能性,顺应了渠道碎片化趋势。用顾家家居副总裁欧亚非的话说,零售战略让顾家实现了从sale in(指工厂出货量)到sale out(实际销售给消费者的数量)的巨大转变。

  持续迭代完善综合实力,全屋化奠定高增长

  顾家家居2019年初步实现“1+N+X”布局,店态全面升级,实现渠道管理数字化。在“1+N+X”的渠道发展模式下,顾家积极打造多品类组合的大家居融合店模式,致力发展全品类大家居的变革与创新。在加快品类规模化成长的前提下,深化向全屋、向生活方式的探索与转型力度,摆脱同质化竞争。

  顾家坚持单品-空间-全屋-生活方式为基本的演进路径, 逐步拓展了功能沙发、布艺沙发、软床、床垫、全屋定制等品类。全屋化对于家居企业产品研发、个性化设计、复杂工艺生产、柔性化定制化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产能效率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顾家持续打造提升上述企业综合实力,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产能方面,公司在国内实现浙江杭州、浙江嘉兴、湖北黄冈、河北深州、重庆江津的几大基地布局;在海外持续布局越南、墨西哥等基地,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家具产业链。

  品牌方面,顾家除了旗下传承近40年的“顾家”品牌外,还创立了独立轻时尚品牌“天禧派”,自有品牌“东方荟”(新中式风格家具)、合作品牌“LAZBOY”美国乐至宝功能沙发,收购品牌意大利“Natuzzi”、德国“ROLFBENZ”,从而组成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矩阵。顾家还清晰轻奢极简、时尚、惠尚三大系列产品定位,并加大力度与软体产品一体化开发,打造顾家全屋家居产品的独有竞争力,进一步丰富全屋业态。

  结语:

  顾家家居高速发展与其清晰的战略方向,强大的战术支持密不可分,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变革,不断构筑“品牌+产品+组织+渠道+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在2021年4月末,顾家家居提出了新三年(2021-2023)战略规划,确定了公司相关业务和领域的长期战略定位,在内贸业务方面将由当前品类为主的“渠道运营商”转型成为多品牌、全品类(系列)、全渠道的“综合家居零售运营商”。一个数字化的顾家、新零售的顾家、全屋体验的顾家其未来潜力不可限量。(CIS)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