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州工匠”之木匠的匠心人生

icon 2022-05-24 10:50:56
icon 0

摘要:墨斗收放判曲直,斧刨砍削正平翘,鲁班技艺藏奇巧,华夏文明之瑰宝。

  ——记工首届绵州工匠获选者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彭朝云

  墨斗收放判曲直,斧刨砍削正平翘,鲁班技艺藏奇巧,华夏文明之瑰宝。

  鲁班弟子代代传,传统技艺兴万年。一代代工匠师徒传承,一斧一凿劳作,像修行一样,用毕生精力坚守一个行业,那是一种纯粹的“匠人精神”。看似费力简单重复的工作,却有着深层的意义,它代表着对职业的虔诚,对平凡工作的钟爱,细微之处精益求精的精神,使我们的技艺文明长盛不衰。

  有这样一位传奇木匠。

  从事家具和装饰木作生产和研究40余年,民间师传可追溯五代两百年以上,对传统的、现代的木制工艺技术和世界各地常用木材性能进行了深入地学习、研究、试验,自建工厂自创品牌,把设计/基装/木制家具全屋定制融合发展为全案整装,大大提高了家居质量,升级了传统产业模式,作出十项行业技术创新发明,十六项外观专利,多次受邀参加国家林业科学院学术研讨会,木材精加工创新工艺入选国家林科院科普展。 先后荣获“江油市第二届科技骨干人才”;第二届中国科技城·绵阳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铜奖”;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银奖”;澳门国际发明展“银奖”;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江油市电视台、绵阳电视台,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团结报、四川农民报、绵阳晚报、绵阳日报、今日江油、腾讯头条等媒体宣传报道。

  可谁能想到这位能工巧匠,四十年前,初中毕业考上高中因无学费辍学,这位当年学校里的佼佼者为生计所迫背井离乡,在机砖厂做过苦力,因手受伤又转学竹编,后又当过装卸工,开过小四轮,因手摇起动拖拉机摇把伤手而无法再开。85年冬开到江油北部山区跟师学习传统家具木工手艺,做到86年夏天,到江油城里继续参师学习。87年冬天,因做事勤奋仔细被原江油广播局音箱厂招进厂,专职做音箱工作致91年夏天辞职。

  九十年代房地产业蓬勃兴起,91年秋天,进入装饰装修行业工作,发现装饰木线条商机,成为江油市第一家生产装饰木线条的企业。由自己刻苦钻究,不断研究,创新工艺,攻克行业一个又一个难题,企业不断发展做大,从最初的简单家具制作到“家具+装修”,再到“原木整装定制”,产品遍及绵阳、广元、遂宁、成都等地。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当初为解决温饱而就业成为卓有成绩的能工巧匠,他就是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的彭朝云。

image.png

  作为木工界的斧刨能手,彭朝云深深喜欢上木工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当在做太师椅的弧形扶手、圆形家具、螺旋状楼梯时,接头处总能看到缝隙,做家具时,用实木做出的东西总会七拱八翘,给人有一种美中不足的感觉。如何克服这一缺点?彭朝云开始钻研,想为这个千古难题找到答案。他专程前往江油市窦团山,细细观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古建筑群,特别是距今八百多年我省目前唯一保留完整的宋代木构飞天藏,上面的很多精美绝伦的构件,给他很大启发。还多次观察平武报恩寺、青城山、峨眉山、西安古城、故宫等中华经典木建筑,也到西欧六国观察学习优秀的行业作品,购买阅读了很多木作技艺书刊,同时多方拜师,木工技艺越发精湛。终于,年过五旬的他以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用四十年的心血凝聚出了“神一般的工艺”——“木材天然效果弯曲和接头隐形加工工艺”夺得了国际发明铜奖一次、银奖一次,获国内发明银奖一次、金奖一次。其展示用一根直径2厘米的水曲柳圆木棍弯曲而成的圆木圈,该木圈宛若自然生长,木纹浑然一体,只涂一层清漆,即使用高倍放大镜,也难找出接头的位置。而且这项技术不论大小长短均可,简便易行,成本低,节省木材,强度高,不变形,是木工技术的一个开创性发明。技术发明归纳共有10项:

  1、原木干料平面弯曲

  2、原木干料立体弯曲

  3、原木干料弧形隐形接头

  4、原木单板单枋防止变形

  5、原木门(房门柜门台面)防止变形

  6、原木(含红木)台面无框无缝〈收缩缝)台边全顺纹技术

  7、原木加宽(200一300)加长〈房间多长做多长l)锁扣地热地板技术

  8、原木纯平板(墙板柜门板房门台面)技术

  9、弧形钢梁手工焊接精准成形施工法。

  10、最简便的万用拼板方式(常需的长短宽窄厚薄木材拼板一种设备完美解决)

  还有很多木作生产方式和生产设备创新,如冼床变为清缝机,把手用电动锣机改为台式木线条机,把手用拉丝机改为自动木线条砂光机,把一台小刨锯床变成木线条机等等。还对木家具/护墙板/楼梯/室外木亭等木制品的结构方式作了创新,对室内装修的施工方法和材料使用作了创新。是高端设计完美落地的助功手,为家居木作行业进步作出了贡献。

  从事家具、装饰木作和装修近40年的彭朝云,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锐意创新,如今已事业有成,在社会服务上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他组织队伍到二郎庙等乡镇夜以继日搭建板房;2016年他又联系新春乡藏王寨腹地的景台村18个贫困户,挨家挨户送去春节慰问金。身为农民、穿着朴素的彭朝云欣喜地说道:“我脚底的泥巴越沉甸,心情就越发愉快。”现在,他帮助过的贫困户们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给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讲解传播家具知识

  2022年,又添喜讯。绵阳市总工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首届寻找“绵州工匠”活动。推荐申报及初审、专家评审和事迹推介、公众投票以及综合审定、命名宣传总共六个阶段,重点围绕践行工匠精神、具有工匠技艺、善于创新创造、突出领军作用、作出积极贡献五个方面进行寻找。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彭朝云,年过五旬的他以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作为木工界的斧刨能手,无论是从精湛的工艺还是设计创新方面均脱颖而出,被评为首届“绵州工匠”的称号,名副其实,是其一生孜孜不倦对于木制技艺的最好诠释。

  提高工匠技能,追求产品质量完美,成就自我,回报社会,发扬光大中华的传统木制技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是这个时代赋予像彭朝云这样的工匠历史的最强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品爱全屋定制花都店12周年庆暨精装开业庆典圆满举行“健康风”听宝宝的,夏天给宝宝用这款中央空调准没错寻味古都文化新风 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上市发布会暨VIP客户品鉴会走进洛阳慕思集团V6家居携手王子文,为点亮新生活打Call索奇MAK-ER创客系列光等离子消毒柜新品震撼上市,开启整机消毒新时代!OPPO Reno8系列发布,双芯影像打造极致体验,2499元起售OPPO Reno8系列正式发布 马里亚纳X芯片加持 影像再度进化受央视力赞,SWANDOO安全座椅靠品牌差异化登上新高度疫情之下如何突出重围?土巴兔为合肥上百装企揭秘用户百分百满意的成功密钥祝贺法迪奥不锈钢艺术厨柜[长沙万家丽店]盛大开业前所未有的MPV挑战赛?传祺M6 PRO诠释全能家用车标准家用MPV谁更强?两款热门MPV深度对比品爱全屋定制花都店12周年庆暨精装开业庆典圆满举行“健康风”听宝宝的,夏天给宝宝用这款中央空调准没错寻味古都文化新风 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上市发布会暨VIP客户品鉴会走进洛阳艾诗摩尔射频健发梳让你做个美美哒发量王者慕思集团V6家居携手王子文,为点亮新生活打Call索奇MAK-ER创客系列光等离子消毒柜新品震撼上市,开启整机消毒新时代!OPPO Reno8系列发布,双芯影像打造极致体验,2499元起售OPPO Reno8系列正式发布 马里亚纳X芯片加持 影像再度进化受央视力赞,SWANDOO安全座椅靠品牌差异化登上新高度疫情之下如何突出重围?土巴兔为合肥上百装企揭秘用户百分百满意的成功密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