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课堂|《红楼梦》中的软烟罗到底是什么?

icon 2019-06-25 17:33:43
icon 0

摘要:若说非要从中国众多书籍中找出一本来代表中国,康煌桑儿觉得,那是非《红楼梦》不可的。

  若说非要从中国众多书籍中找出一本来代表中国,康煌桑儿觉得,那是非《红楼梦》不可的。它里面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几乎代表了一个小型的中国。除人物塑造丰满、情节摇曳多姿之外,它还提到了生活中的许多细节,诸如饮食、医药、穿戴等等,无不极尽细腻真实,分开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百科全书。

  那么今天,桑儿想重点就里面的丝绸文化来讲。首先,我们从“软烟罗”这一丝织品开始说起。

  软烟罗是什么呢?《红楼梦》第四十回中曾借贾母之口提到一种极其珍贵的面料:“那个纱比你们的年纪还大呢。怪不得他认作蝉翼纱,原也有些像,不知道的,都认作蝉翼纱。正经名字叫作‘软烟罗’。”

  罗上次桑儿已经讲过,那是运用罗绸织法而使织物表面具有纱空眼,全部或部分采用条形绞经罗组织而成的一种丝织物。软烟罗何以得称“软烟罗”呢?贾母下面又解释了:“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屉,远远的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作‘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作‘霞影纱’。如今上用的府纱也没有这样软厚轻密的了。”软烟罗之所以得名,就在于它的“软厚轻密”。软烟罗是顶级丝绸,且只有四种颜色:一样雨过天晴,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在贾府中,软烟罗比王熙凤年纪还大,它见证了贾府兴旺发达的过程,也预见了贾府的衰败。所以当贾母让王熙凤将存放数十年的软烟罗拿出来糊窗时,心里不是没有感慨,“白收着霉坏了”,说这句话时,贾母或许已经看开,人在创造生活的同时,也该充分享受生活,这就是由一匹软烟罗勾出来的人生哲理。

  话说回来,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丝绸其实不止这一处。如一开始林黛玉进贾府,王夫人便让王熙凤将楼上的“缎”取下来给林黛玉做衣裳。又如贾宝玉在为晴雯作芙蓉女儿诔时写到的:“红‘绡’帐里,公子情深”“茜‘纱’窗下,我本无缘”,更多的还有许多描写女性的穿着,里面提到了各种珍贵的面料。

  曹雪芹为何对丝织品如何熟悉呢?这需要从曹雪芹的出身说起。曹雪芹后半生虽潦倒落魄,但幼时家族鼎盛。清朝曾在江南地区设江宁、苏州、杭州三织造,这三处掌管着全国织锦业的生产,是全国丝织业最发达的地方。从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开始,曹家三代任江宁织造,时间长达五六十年。“织造”是什么官呢?它的全称是“织造监督”,专为皇家提供衣食供给。小说中写到的“软烟罗”,很可能就是出自曹家的江宁织造。这样看来,曹公在写贾母对“软烟罗”的怀念时,心中也不无感慨此前的那段风光岁月。

  多少风烟,多少繁华,最终都归于尘土。物是死的,人却是活的,因此,我们该更加好好生活,及时行乐。

  好啦,以上就是桑儿为您带来的丝绸文化小课堂,您也可以在微博搜索我们的“康煌官方微博”,今日头条里搜索我们的“康煌奢品”以及“恋上丝绸”,桑儿会不定期为您带来趣味知识的。如果您有任何问题,也可在后台留言回复哦,希望大家一起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