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能走进来,更能走出去

icon 2019-07-04 10:27:45
icon 0

摘要: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强大,都不能脱离其自身的文化,要想真正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强大,都不能脱离其自身的文化,要想真正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只有依托其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

  随着国力增强,越来越多年轻人意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中国风”,但大多数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中深层次的道德观、处世态度仍然是有隔膜的。利用年轻人易于塑性的特点,对他们进行传统文化的渗透普及,可以提高他们的个人素养,也能培养他们高品位的鉴赏能力。

  ▲泓文博雅艺术馆

  泓文博雅艺术馆响应国家坚持民族文化自信的号召,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肩负起泓文博雅艺术馆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促进"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融入生活"。在2017京台文创展上,两岸文创设计师通过探讨文化创意和经验分享,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在2018年,泓文博雅艺术馆带着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榫卯课程,先后成为大兴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及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之后在2018中国设计节上,泓文博雅艺术馆参与展出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创新地将传统的文化元素艺术的植入当代工艺品中。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右一)参加文创设计师论坛

  ▲泓文博雅艺术馆的讲师为大家讲解榫卯结构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左二)参加2018中国设计节

  2019年新春时节,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研究系、维克斯纳艺术中心(Wexner Center)的邀请,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一行赴美进行艺术文化交流,第一站便到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真正做到了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潘馆长在对外交流中,从苏州评弹到彝族民俗风情,从红木家具到榫卯技艺,从唐卡艺术到手绘丝巾,如数家珍。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一行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文化交流

  潘馆长表示:中国的传统家具设计有着浓厚的民族艺术特色,始终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思想的影响;唐卡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具有极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手绘艺术丝巾是泓文博雅艺术馆的文创产品,它既带有民族文化内涵和艺术性,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实用性,同时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展示给世界。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一行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文化交流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一行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文化交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积淀的精神财富和智慧财富,我们首先要传承经典、继承创新,更需要走出国门,进行文化的交流互鉴。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散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展现在世界的眼前。这件事,泓文博雅艺术馆正在做,而且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