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丝绸|白居易的丝绸情结

icon 2019-07-03 16:57:25
icon 0

摘要:在中国的诗词宝典中,描写丝绸的有很多,不管是“劳君远赠青绫被,

  在中国的诗词宝典中,描写丝绸的有很多,不管是“劳君远赠青绫被,愧我仍烹紫朮汤”还是“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但凡能与丝绸挂上边的,都能作为研究当时社会的一份资料。因为社会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四样,而在这其中,丝绸就占了两样。所以,我们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的大诗人白居易就写下了不少有关丝绸的诗句。有夸耀,有赞美,有讽刺,也有怜惜。

 

  在中国的诗人当中,白居易恐怕是吟咏丝绸最多的一个诗人。而为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那句“一曲红绡不知数”,这里的“红绡”便是彩绸,是贵族用的上等面料,那些贵族公子哥不惜一掷千金的派头,在这“一曲红绡不知数”中就被写得活灵活现。

  关于丝绸,白居易还有两首特意描写它的诗,一首是《红线毯》,白居易称它为“忧蚕桑之费也”,另一首是《缭绫》,“念女工之劳也”。诗如下:

 红线毯

红线毯,择蚕缲丝清水煮,拣丝练线红蓝染。
染为红线红与蓝,织作披香殿上毯。
披香殿广十丈余,红线织成可殿铺。
彩丝茸茸香拂拂,线软花虚不胜物;
美人蹋上歌舞来,罗袜绣鞋随步没。
太原毯涩毳缕硬,蜀都褥薄锦花冷;
不如此毯温且柔,年年十月来宣州。
宣州太守加样织,自谓为臣能竭力;
百夫同担进宫中,线厚丝多卷不得。
宣州太守知不知?一丈毯,千两丝,
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

  缭绫

  缭绫缭绫何所似?不似罗绡与纨绮。

  应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

  中有文章又奇绝,地铺白烟花簇雪。

  织者何人衣者谁?越溪寒女汉宫姬。

  去年中使宣口敕,天上取样人间织。

  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

  广裁衫袖长制裙,金斗熨波刀剪纹。

  异彩奇纹相隐映,转侧看花花不定。

  昭阳舞人恩正深,春衣一对值千金。

  汗沾粉污不再着,曳土踏泥无惜心。

  缭绫织成费功绩,莫比平常缯与帛。

  丝细缫多女手疼,扎扎千声不盈尺。

  昭阳殿里歌舞人,若见织时应也惜。

  “一丈毯,千两丝”,说极了红线毯耗费物力之艰辛。而“丝细缫多女手疼,扎扎千声不盈尺”,道尽了缭绫耗费人力之辛苦。如此折腾物力人力,丝绸的珍贵也就不言而喻了。当然,白居易体察民生疾苦,擅长写讽喻诗不足为奇,他心底里深厚的丝绸情结,我想,很多都是是来自底层农民。

 

  知古,是为了创新,在如今技术科技并行的时代,丝绸或许不需要再像古代那样来之不易。但不管怎样,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康煌桑儿在这里衷心希望大家了解丝绸,爱护丝绸,了解其中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只有了解丝绸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才更能好地推动我国丝绸行业的发展,康煌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特有的丝绸品牌,康煌与你一起同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