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荣获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大赛最高奖

icon 2019-11-12 17:29:06
icon 0

摘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将近四十年来,明式黄花梨家具一直受到世界范围内投资收藏家的追捧。

  11月10日,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六朝古都南京圆满落下帷幕,当天上午,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1

  伍炳亮黄花梨精品力作荣获最高奖,又一次实至名归

  据了解,首届“百鹤杯”奖项经过15位专业评委的严格、公正、权威评选,从参赛的近3000件作品中共评出了金鼎奖、百鹤奖和新锐奖共三种奖项。

  其中,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首届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伍氏兴隆董事长兼艺术总监伍炳亮参展作品《明式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荣获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最高奖——金鼎奖。

  伍炳亮先生带来的作品甫一在南京亮相,就吸引了大量传统家具爱好者和人士的眼球。此次参展的伍氏兴隆近40件套家具,均为他近一年来设计制作的新品力作,共分中堂、书房,客厅餐厅、杂项五大主题板块。

  200余平方米的伍氏兴隆展区在整个展览中心内极具特色,因其佳作缤纷中式空间文化突出呈现出了恢宏气势,从第一天起就引起了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

  展会举行期间,领导嘉宾也来到博览会参观考察了伍氏兴隆家具展区,对伍炳亮的作品也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赞誉。博览会期间,有许多红木家具爱好者和收士慕名前往伍氏兴隆展位欣赏大师作品。大家对伍炳亮设计制作的典藏级黄花梨家具既叹为观止,又心向往之。

  有位资深黄花梨家具收藏家当面这样评价伍炳亮大师说:“您作为大师中国古典家具所体现的工匠精神,其背后最重要的心智源泉,就是您笃定地认为每一件黄花梨家具都是有灵魂有生命的,是热乎乎的,不是冷冰冰的。因此,您对每一件器物都抱持着超越其具体形体的尊重,并将它们的生命与您的生命紧紧连接在一起,成为永远无法分割的生命共同体!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才堪称具有工匠精神!”

  在得知伍炳亮荣获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最高奖金鼎奖后,许多粉丝都发来微信表示祝贺,认为他的获奖深孚众望,实至名归。

  黄花梨书房系列家具的历史人文底蕴

  书房系列家具为大家所共认的伍氏兴隆此次参展一大亮点,荣获最高奖的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由一对万历柜、一架黄花梨四面平大案配官帽椅、两对大号四出头官帽椅配几和一张黄花梨三围独板罗汉床等家具组成。

  海南黄花梨万历柜为传统的明式风格经典款式,上层亮格带后背板,三面安壶门券口,券口饰螭龙纹,两侧各有栏杆并透雕螭龙纹。下部牙板雕饰螭袭纹,与上层呼应。两扇柜门光素平整,纹理绚丽多姿。柜门内是一板两屉结构,屉门雕梅花纹饰,精美雅致,意蕴含蓄。“万历柜”因其形制成熟并流行于明代万历年间而得名,从多年来的拍卖市场来看,以黄花梨制作且完整成对传世至今的万历柜极为少见。伍炳亮先生作为明清款式家具设计名家,利用自己珍藏已久的千年海南黄花梨野生油梨老料,设计制作成这对款型经典、花纹漂亮、做工精美并富于艺术韵味的万历柜,是目前行业内难得一见的珍品,可谓弥足珍贵。

  该套书房系列中的大案同样是一件罕见的精品,此案也是采用海南黄花梨千年野生林油梨老料所制,桌面下方通过四根霸王枨与四腿连接,四只案腿于接地部位内翻马蹄足。整个大案未施任何图案雕饰,充分展示了海南黄花梨天生丽质的自然天成的美感,型、艺、材、韵皆美,充分体现了设计者的思想和匠心。

  海南黄花梨三围独板罗汉床三面围子都使用了纹理华美的海南油梨老料独板,正板与侧围板落差较小,都以30公分以上的大料裁制出来,板厚近4公分,耗材之珍贵令资深收藏家为之赞叹。

  大号四出头官帽椅属于传统坐具中体量较大的款式,是伍炳亮得意之作,即中美两国元首北京故宫会晤时使用过的同款坐具。此次展出的是由海南黄花梨制作,充分显示了一木一器的审美效果,四张背板一条料开出,极为难得。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文以安邦,武以定国”,其中的“文”属于读书和思考范畴,在崇尚文才,文章做得好可以治国兴邦的传统中国社会,文房是文人士大夫安身立命之地。受中国传统“书房情结”的影响,现在无论文化人艺术家、政治精英或是商业巨子、人士,都对书房家具情有独钟。在收藏和艺术品拍卖领域,典藏级别的书房家具常常以天价成交。因为书房家具兼有文化艺术品格、人文底蕴和收藏投资价值,深得当下财富人士的热情追捧,伍炳亮作品影响大江南北,已成收藏领域风向标。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唐克美在介绍本次大赛评奖情况时表示,“百鹤杯”在评审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原则,获奖作品真正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的博大精深,是华夏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华千年的珍贵财富,体现了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发展水平。这种评价用在伍炳亮先生获奖的作品上面,显得尤为中肯。

  众所周知,江苏省是传统苏作家具的发源地,明代中后期,以苏州、常熟、南京(古称江宁、金陵)、镇江等地为中心形成了“苏作”文化区域。苏作的代表性器物黄花梨家具代表了中国传统家具的一个高峰,其影响不仅波及中国大江南北,而且影响到世界各地。世界上著名的博物馆和艺术馆都以收藏有中国明式黄花梨家具为骄傲。而像安思远、侣明室主人等世界级收藏家,也因为收藏了数量和品质都颇为可观的明式黄花梨家具,成为国际收藏界的翘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将近四十年来,明式黄花梨家具一直受到世界范围内投资收藏家的追捧。伍炳亮作为中国传统家具特别是作为明式黄花梨家具领域的引领者应运而生,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艺术品投资的今天,伍炳亮作品以其独特的造型、工艺、用材之美、艺术韵味和艺术价值,吸引了众多有眼光有魄力的收人士。以他名字命名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建成之后,已经成为黄花梨收人士和众多传统红木家具粉丝们的膜拜之地。

  据了解,在这次南京举办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期间,伍炳亮的作品又赢得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粉丝,他的作品在首届“白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获得最高奖之后,众多喜爱和追捧其黄花梨家具的发烧友开始酝酿组成参观团,准备不久之后专程赶赴台山,参观陈列有1300多款经典力作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欣赏伍炳亮作品之美。这让人再次感受到伍大师通过自己的设计思想创造的家具之美,以及通过这种美彰显出来的艺术魅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