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复苏|浅谈后疫情时代茶饮市场的前景

icon 2020-04-08 15:25:56
icon 0

摘要:2020年可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此次疫情也波及到好多中小企业。

  2020年可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此次疫情也波及到好多中小企业。疫情结束后,也就是经济复苏的开始,冬天过了,春天也不会远。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第一批互联网公司和大中小企业的正式开始复工,虽然很多学校还没有拿到开学通知,但是正如我们所见,国内的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与此同时,市场的复苏就成为当下迫在眉睫的问题。

  有趣的是,南京政府率先带头通过摇号的方式向市民送出消费券;后续广西、杭州更进一步,直接让用户在支付宝上可以领取优惠券,使用起来更直接便利;合肥、浙江、济南也在跟紧脚步,开始陆续投放消费券;可以预见的是,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和省份政府会陆续跟进。广西政府发放的螺蛳粉券还引起了网友热议。这种消费券形式的活动,其实就是针对这次疫情后的消费市场复苏,进行的一次超级福利大放送,各地政府联合阿里巴巴、支付宝,根据各地的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等,定制的电子消费抵用券,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金额有特别的精心设置,消费者领取之后,就相当于可以在支付宝付款的时候当钱用。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政府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活动。

1

  无独有偶,近日,江苏南京市秦淮区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红头文件,在网络热传。文件的几项倡议,包括“区领导本周到辖区内商贸、餐厅等企业购物消费不低于100元”。几天前,南京市一名负责同志已带头“下馆子”,在秦淮夫子庙景区内一家餐饮店吃鸭血粉丝等小吃。从国家层面来看,这种倡议的下达,无疑也是在估计领导人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展现政府对复工复产的支持。

1

  政府如此“有心”,群众也同样“给力”。春节假期本来是大家忙碌一年后,旅游、聚会、娱乐消费最强的假期,可苦于“新冠”,大家都只能纷纷取消自己的原计划,宅家隔离。隔离期间就有不少宅在家的网友表示,疫情结束后一定要“报复性消费”一波。这种消费行为也可以理解为人们的消费需求经历了一段时间压抑之后的释放与反弹。有人对这种“报复性消费”现象是否会真正到来存疑,不妨看看03年非典过后国内的消费情况:17年前,2003年10月,非典疫情过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携程平台上的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 200%。随后在2004年,全国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创造了4711亿元的总收入。

  17年后是我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在消费旺季春节档突如其来爆发,让本是“剁手”旺季的春节假期熄了火,超长假期和“隔离”的生活状态不可避免地抑制了人们的诸多需求。对于人民的工作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疫情好转的最近,“报复性消费”初见端倪:

  2月22日,兰州一家烤串店,一天狂卖6000多串。

  2月23日,西安多家网红奶茶店复工,门口排起百米长队。

  ……

  3月26日,武汉外卖复工,三天奶茶订单量增长8倍。

  按耐不住的各地人民正在蠢蠢欲动,即将到来的“报复性消费”浪潮可见一斑。而更多网友戏称:说什么报复性消费,我主要是想报复性吃喝。就这一个月,“我实在太想喝奶茶了”“火锅是什么味来着”等话题频频变着花样上热搜。有专家表示,疫情结束之后餐饮业肯定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当年非典过后就是这样。而在一片网友的呼声当中,疫情结束后最想吃的第一是火锅,第二是奶茶。

  疫情期间,许多火锅店的歇业让许多经营者损失惨重,其中包括火锅业巨头海底捞、小龙坎、八合里等火锅品牌也难逃厄运。根据华夏时报的测算,海底捞停业两周就已经亏损11亿元,相当于每天近8000万。而相比一下,一片寒流之中,茶饮业却频频作出新动作。先是知名奶茶品牌奈雪的茶先后出现在带货主播大v薇娅和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的直播间里,疫情期间也不忘记鼓励大家购买奈雪的卡,并且取得了十分可观的销量。奈雪的茶还率先登陆了天猫旗舰店,尝试开拓茶饮的线上市场。而茶饮业的另一佼佼者喜茶也紧锣密鼓地推出了子品牌喜小茶,下沉市场,进军奶茶中低端价格线。更有传闻称,喜茶将在2020年上市。

1

  诸多网友的内心呼声以及茶饮业频出的新动向让我们不难看出茶饮业在餐饮消费市场具有的粉丝粘性。奶茶,以香甜爽滑的口感、精致时尚的包装、花很少钱就能换来欢快享受等特点,让不少年轻人无法自拔。曾经,为了能喝上某品牌的网红奶茶,人们要忍受排队3个小时,或者翻倍加价让黄牛代购的代价。有网友戏言:宁少一顿饭,不省一奶茶。可见,奶茶已经开始成为一些现代年轻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就算是经过这一期间的隔离,也并没有失去客户群体,反而引起了复工后销量的激增。

1

  目前,茶饮行业已经开始大范围有序复工。复工后的茶饮行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各大茶饮品牌开始积极采取措施提振业绩;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门店已败走江湖。这意味着,受疫情的影响,茶饮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茶饮行业的发展动向与趋势也正在随之发生变化。而茶饮业品牌化与连锁化继续深化也将在2020年上演。疫情期间,瑞幸通过“瑞即购”、“瑞划算”两大无人零售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无接触”购物;喜茶通过“喜茶GO”小程序也全面开通“无接触配送”……疫情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为了“保命”,无论是头部品牌或是单体小店,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然而,面对连锁品牌先进的运营体系、庞大的私域流量,以及强大的资金实力,大量单体小店与中小品牌在疫情冲击最先败下阵来。疫情后,行业留给单体小店的生存空间愈发狭小,整个茶饮行业势必将朝着品牌化、连锁化的方向持续深耕。选择有实力的奶茶品牌进行投资将会是未来投资奶茶行业的明智之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受疫情影响,将有近1万家茶饮店遭遇重大冲击,或将面临倒闭与解散。大量受疫情冲击的尾部品牌与小店被淘汰出市场,却也为新品牌的进驻“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因此,茶饮行业将迎来“前赴后继”的洗牌期,老品牌的奋力急追与新品牌的积极入驻将催活整个茶饮行业,驱动茶饮行业的快速迭代。整个茶饮市场出现的留白由一股股心血血液来补充,这也暗示着机会的到来。

  疫情已经进入“收尾期”,但是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还将持续更长的一段时间。如果说,疫情期带给餐饮业的是“煎熬”,那么,疫情后带给茶饮业的将是“新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