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可以看到惊艳了千年的美

icon 2019-06-26 12:07:31
icon 0

摘要:以唐卡艺术、坛城艺术为代表的藏传文化,在中国历史源远流长

  以唐卡艺术、坛城艺术为代表的藏传文化,在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它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有丰富的内涵,给人生很多启迪;唐卡、坛城也是杰出的艺术品,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收藏价值,它传承有绪,在今天依然博大精深。

  唐卡

  2006年,唐卡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泓文博雅馆藏唐卡《觉卧释伽牟尼佛》

  唐卡一般情况下绘画在布上,也有画在绢上;有彩色唐卡,黑底描金的黑唐卡,朱砂底描金的红唐卡,金底上用朱砂描绘的金唐卡等;以用材料的区别,有各种绸缎剪贴的堆绣卡、织锦唐卡、缂丝唐卡、刺绣唐卡,基至还有用珍珠串缀而成的唐卡,此外还有在皮革上绘制的唐卡等。

  ▲泓文博雅馆藏缂丝唐卡《六臂玛哈嘎拉》

  作为一种艺术品,我们可以从唐卡多变的构图形式,丰富而艳丽的色彩和优美无比的造型中,领略到这种艺术形式的无限美感和魅力,以及藏族历代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虔诚的敬业精神,同时也可以享受我们祖先给人类留下的艺苑奇葩—— 唐卡艺术的神韵。

  坛城

  坛城沙画精美绝伦,光华夺目。彩沙坛城是坛城主体艺术中最为炫目的一支,通常是在法会期间绘制,仪式结束后就会扫毁,世人十分难得亲眼一见。2014年坛城被列入我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泓文博雅馆藏坛城《时轮金刚坛城》

  彩砂坛城,是将藏区的天然矿石、珍宝打磨成的粉沙,装在“京朴”这种特制的长形金属漏斗里绘制而成。

  与在纸上绘画不同的是,画笔是静态的,而坛城是通过或轻或重的敲打“京朴”,控制流量将粉沙振动下来,沙子由内而外一层一层堆叠绘制,地心引力是唯一的粘合剂。只有心怀虔诚和工匠精神的修行之人,才能够画出如此精美的艺术画卷。

  ▲坛城绘制

  2013年,在北京南中轴线上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10 公里左右的魏善庄,以传承、传播传统文化为已任的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建成。自2016年以来,泓文博雅艺术馆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唐卡、坛城艺术展”,旨在向大众传播唐卡、坛城艺术的悠久历史、精湛独特的绘画技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彰显独特的艺术魅力。目前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有齐乌冈巴、钦则、噶玛嘎则、勉唐、觉囊等不同风格的新老唐卡,以及巨幅坛城沙画。

  ▲泓文博雅唐卡、坛城艺术展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说,展示一项千年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老智慧,欣赏和了解一个民族的艺术思想和文化瑰宝,不是一蹴而就地办一场热闹的展出,而是带着恭敬、虔诚的心循序渐进、点点滴滴地进行探究和积累。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 潘海英

  秉持“艺术引领生活,艺术融入生活”的理念,泓文博雅一直在努力把高品质的产品、高水准的服务,以及多元化的文化艺术带给大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唐卡艺术、坛城艺术,欣赏、体验唐卡艺术和坛城艺术的惊艳之美,2019年7月5日-7月14日,“须弥胜境,彼岸莲华——藏传臻品唐卡艺术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泓文博雅从馆藏的唐卡精品中,精选出三十件展品供观众观赏,观众能看到数百年的古老唐卡,这一展览活动,将成为许多观众的一场视觉盛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