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壮游·重庆站 | 云蒸霞蔚染江城 新观奇语曜碧空

icon 2022-08-11 11:33:57
icon 0

摘要:..

重庆,四面环山,总有薄雾环绕,

雾气的来临与离开,

唯有百草丰茂的群山オ能说清。

雾散人忙,霓虹灯下挥汗如雨的人们,

聚集在沸腾的铁锅四周,

感受这扑面而来的”热辣辣“火气。

2022年8月5日,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来到魔幻之都重庆,由推介委员、发现大使推选出来的6位城市菁英讲者分享了观点并进行现场交流讨论,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设计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现场如火如荼地探讨胜景令人印象深刻。

设计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设计的存在。发现美是展开设计的前提。借此安德马丁联合Roberto Cavalli奢磁、罗浮宫进口馆、瑞士吉博力、德国西曼帝克橱柜、德国当代、德国威能6家品牌共同打造「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发起人卢从周说道:“好设计的诞生一定源于一个观点、精神的支持,这是发现中好设计设计壮游的初衷,希望通过今天观点的宣讲能在这片大地上激荡,让更多设计师的思维互相碰撞、思绪飞扬。”

设计壮游 / 菁英讲者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以演讲先后为序

周子鉴

LS蓝山设计  创始人

好好住认证设计师

《我用文字做设计》

好的文学作品经典传承,好的空间也是一样的。能够与人互动交流的空间,可以令人产生情感涟漪或者温情,或孤独、或自由,或安静,或某种宗教仪式感,这样的空间与好的文学作品一样耐人寻味。文字是驾通我生活与工作的桥梁,在文学中,我仍是一个少年,我的青春,在这里获得了永生。

我痴迷于留白的空间,越是没有设计的痕迹,却会显得高级耐看。我不会试图去添满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在那些空白的深处。留白的空间和生命就留给时光、光影、岁月去打磨就好。

EXCHANGE OF VIEWS///

谢柯

重庆尚壹扬空间设计  创始人 & 设计总监

周子鉴今天讲的主题是偏向于个人状态的,我特别认同他的勇气,因为他这样才是最真实的状态。做设计没有统一的方程式,随心而感,随而发是最难得的,多角度、多维度的切入点都是可行的。自然与人结合而成的空间才能称得上美好,徒有装饰或表象的空间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永恒。

李向北

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

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

室内设计师、建筑师,往往都会把自己当成诗人。文学蕴藏着很强大的空间状态。如果能用文学的形式来进行空间描述,或者说文学本身就具有画面感和空间纵深的广度,毫无疑问,这样的空间会带给人们更强烈的感受。当用文学的方式进行嵌入时,我们会发现设计的另一副面孔。

周令

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所副所长/创意总监

周令装饰设计 创始人

周子鉴的设计特点是宁静的、安静的、自然的。宁静本身就无需要过多的语言去表达,这毕竟是每个人生命阶段中都会渴求的瞬间。但设计不仅仅只有宁静,也应有热情。宁静只是设计表达的一种方式,世界是五彩斑斓且充满色彩的,设计应有宁静但也不能抛弃热情。设计方式不会因为设计师固定的逻辑去停止,设计师到底是坚持自己的方式还是做时代设计的先驱者,是我们日后需要面对的问题。

陈骏豪

设计师

设计本就是千人千面的,每个人对于设计都有不同的理解,每个设计师的作品都会带着个人特色。周老师设计的方向,更多是把文字、生活和设计留给了未来家庭的使用者。任何的设计都需要呼吸的,在一个空白的地方,对空间填入不是完全由设计师来决定的,赋予这个房子灵魂肯定是居住着本人。生活是私人的,把设计最本真的东西还到居住者的手上,这样设计师就是为居住者解决问题的使者。

田艾灵

岭众联合-田艾灵设计 领衔人/艺术总监

十二分空间设计&桓墅软装艺术创始人

《安放心灵的泛艺术空间》

何为安放心灵?一定是温暖、自然、美好的,它代表着爱和拥抱,让我们的心灵妥贴下来,做设计前,先要理解居住者的”心灵“,再去理解居住者如何去使用空间。泛艺术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我希望创造的设计空间是没有固定的中、西方语言来限制的,更多的是一种可消融的、可跨越年代且更具艺术范的。一切皆设计,所有不经意的美一定来源于沉淀后的思考。设计者无论男还是女,一定是雌雄共体的,用理的思维架构空间,用感体现氛围的感染力。

EXCHANGE OF VIEWS///

赖旭东

重庆年代营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重庆高等学校室内设计专业副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协会名誉副会长

艺术已经深入每个设计师的内心,不仅在重庆,全国设计师都是这样的。设计师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功能的基础上赋予美感。我看了田艾灵的作品,明显能体现到女思维设计的优势,她是细腻的,是干净的,艺术氛围是可以在其空间里缓慢流动的。

范轶

叠加设计创始人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我的泛艺术的理解拆分为两个部分,泛代表整体、笼统、模糊,是一种东方的思维。艺术是更精深、聚焦、准确,偏西方的思维。让两种思维方式融合在一起,其实也是设计师在做空间表达和设计呈现时需要思考和应用的。

崔树

CUN DESIGN寸品牌创始人

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入选设计师

分享五个词来表达我的感想,第一个词是对话,对话是设计师找到的一种媒介,面对它可以像照镜子一样来梳理自己,找到一个方向。第二个词是表达,好的设计通过不同的载体会转换了不同的形式,如同置换了一个表达对象,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设计如果只做到表达的话,那设计还没有到位。第三个词是传递,好的设计其实要做到传递,通过表达或者非表达的方式把想观念传递到业主、听众、读者,它是一个境界。第四个是词土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土生的事物会很有力量。在地有广义上的在地,也有狭义上的在地。最后一个词是长成。既然设计师已经抓到了土生的文脉,好多设计就有了成长的基础,在这片土地上生成自己的表达方式,从而完成真正的传递。

刘增申

重庆宗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每个设计师对自我设计语言的养成、设计体系的培养和成熟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案例的积累。田艾灵作为一名女设计师,她天生就会比男更为敏感、细腻。在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诸多女的感思维所创造的感动。作为设计师首先要懂生活,再学会生活,脚踏大地,让城市的精神注入设计,给予设计滚烫的灵魂。

马艾洋

马艾洋室内设计事务所   创始人/创意总监

《流畅空间》

书法讲究的是形、意、气三者的流畅和韵味,室内空间也会呈现形、意、气三个方面的理解。空间的形——我不会给空间做有界线的划分,尽可能的去模糊室内外的界线,寓无形于有形,消除既定符号,打破空间界线。空间的意——让多元文化得以融合,点燃传统与现代、新与旧、瑰丽与简约等文化在空间中的火花。空间的气——天地之气如不打通,万物是没有办法生长的,只有天地相交,万物才能生交。建筑与气流之间如是流畅的,天地方能合一。

EXCHANGE OF VIEWS///

崔树

CUN DESIGN寸品牌创始人

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入选设计师

设计应更关注当代。历史只能在里面阅读或者汲取、思考,未来只能去臆想、幻想甚至模拟,只有当下才能被牢牢抓住,所有的一切都是当下的,历史是当代的历史,未来也是今天的未来,把它们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衡。

刘增申

重庆宗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马艾洋将书法的精髓植入到设计当中,使得他的设计是有逻辑可循的。他注重细节,少不是简单,繁杂也不是繁华,有时候甚至可称为繁美。做设计的时候真正要掌握的是一个度。设计由初设到呈现,除了大块面,细节打动观者的关键所在。设计真正能做到关照使用者、业主和甲方就是一个设计作品优质与否的关键。

王晓东

秩研室内设计(武汉)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每个城市每个地域设计师做出的设计都不尽相同,重庆设计师的作品会更感一些。马老师说做设计的时候希望跳出中式的思维,这也是设计师在做商业项目时值得思考的。受时代影响,越来越多的居住者会说想要一些网红元素来填满自己的家,但水满则溢,网红变多了以后也趋于庸化。跳出中式思维的视角来看待设计和做设计势在必行。

石朝思

治木设计 创始人

《自然生长》

火锅是重庆地域文化的代表,也是我设计理念的代表:杂而不乱,容而独立。我做设计的五个关注点:一、与自然共生,强调空间的个,不强加某种状态,注重抽象的自然状态。二、传统,设计的手法和工艺会传承下来。三、历史与现实,做项目时首先了解项目的背景、在地和地域的文化。四、日常与生活,惯去走动、去观察,深挖一下工艺和思考的背景,从而在自己的项目中做出延续和应用。五、低成本,商业项目更多是站在甲方的角度,在成本可控制的情况下如何通过低成本的材料或者方式的运用,既帮业主实现商业梦想,同时又实现自己设计理念的输出。

EXCHANGE OF VIEWS///

谢柯

重庆尚壹扬空间设计  创始人 & 设计总监

石朝思已经找到自己了。我感受到年轻的设计师独有的单纯、劲,这是可贵的。人每做一件事前都要了解技术层面的知识,去适应事物各种可能的发展。让设计走得更远的特质往往就是单纯的心态,保持与时代距离感的度特别重要。同时年轻一辈的设计师也会引发我们不停的思考,使我们朝着时代的浪潮加速前进。不同年代设计师相互鼓励和启发是更重要的。

李向北

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

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

石朝思用了一个乌托邦的方式来讲述他的作品。重庆是一个野蛮生长的城市,但其实在每个微小的局部也不排除比较雅致、内敛的状态。一个城市里有火味是衡量一个城市幸福的尺度,在设计师的作品中能看到人和现在、过去交流中所产生的丰富的生活场景是很难得的。

戴薇

DESIGNER设计师杂志 主编

青年设计师俱乐部 创始人

设计有一定的高度和层级。设计背后的完成者是人,观察设计师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野蛮生长和自然生长是一个悖论,它是有趣的,自然生长的观点我是很有共鸣的。设计和设计师是一个权利。设计师掌控自己的专业拿到一个权利,如何对待甲方,如何对待使用者,如何对待未来,如何对待名利,呈现了很纷繁的状态。每位设计师一样却又完全不一样,参差多态才是幸福之源。有的设计师和作品非常嚣张,有的非常华丽,有的温暖,但这共同构成了美丽的设计花园,这也是发现中国好设计的精神所在。

于跃波

CAS千迈设计   创始人/创意总监

《现代与传统的思考》

在设计上把现代功能、形式和传统精神结合起来,在传统和历史中寻找灵感的方法,来抵御时尚和潮流的冲击,经受时代的考验,让经典的设计延续到下一个百年。我崇尚设计的经典,坚信品质与优雅,我在自然中寻找灵感,对自然环境有着源自内心的尊敬。我坚信,声誉是建立在对设计的投入和对品质的承诺之上。我的作品:不代表我要表达的一切。所有的设计作品都是在设计理念上所进行的。

EXCHANGE OF VIEWS///

赖旭东

重庆年代营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重庆高等学校室内设计专业副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协会名誉副会长

我们的祖先留下很多优质的文化需要后代去传承、去发扬。一两百年历史的建筑,现在大多无人居住,更多的是演变成博物馆或展厅来引导后代进行参观,采用这样的途径,来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用当代的思维把传统优质文化保留下去,让它代代演变下去。看到当下的传递,融入当代的语言。

范轶

叠加设计创始人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现代与传统实际上是两种文明的代名词,现代是工业文明,传统是农业文明。东方思维更强调的是统一论,所有的东西求整,不求边界,求一个模糊。西方的思维是拆分论,不同的拆解、拆细、拆碎。如果想复兴中国传统的文化精华,需要让思维活过来,没有固定的形式。现今,互联网时代,信息文明是东方思维的产物,未来的文明意识也是偏向东方,说明我们是在进步的。

李向北

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

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

具有批判思维的设计师在社会上是需要鼓励的,因为没有批判作品就不能表现出一个设计师的态度,或许他能够满足事业需求,但是对社会进步的促进是缺乏意义的。如果从现代和经典的角度去重新切入可以衍生很多关于生存世界、现代、传统、时尚、产业的概念角度来来建构空间,设计师在做空间时带有批判视角去思考是未来可以探讨的话题。

文超

JSD·简璞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厚·度》

厚度不是单纯的量词,它是器物,厚的器物是好用、扎实、耐用的。它也是形态,一个薄薄的手册可能没有厚厚的名著看起来更具价值感。它更是哲学的,所有认知的形成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自于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之中。意识形态可能通过宗教、人文、历史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状态都在潜移默化的形成我们对认知的理解。我的设计里有很多斑驳和暗淡残缺的元素呈现,很大部分基于我认为这是很美好的记忆点来展开。

EXCHANGE OF VIEWS///

刘增申

重庆宗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文超年轻的躯体里面住了一个老灵魂。这应该是源于他的成长背景、生活环境以及对形态的把控和对历史、美的追求。他懂得东方文化中的一大优势——退,这种后退其实是一种进步,但是在进步的同时,年轻设计师还是应该更多去历练、沉淀。

崔树

CUN DESIGN寸品牌创始人

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入选设计师

设计师在前进的路途上总想找一个对话物,我希望文超把厚度更多的当成一个参照物,而不只是一个矛点。日后可以主动尝试和迎合失误,这样的态度会让我们在失误的过程中得到一个新的窗口,打开这个窗口会拥有更大的可能,能够在职业道路上有保持勇敢的态度。

赖旭东

重庆年代营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重庆高等学校室内设计专业副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协会名誉副会长

好的空间不会很直白的就给到观者,需要坐下来慢慢看、慢慢观察,才会发现其中的奥秘,在缓慢的节奏中丈量其厚度。文超非常巧妙的把时间凝固在物件上,作品呈现出来的效果是有着非常大的共,把锋芒毕露的东西打磨掉看似是后退,是退让,其实是解读美好的另一种巧思。

谢柯

重庆尚壹扬空间设计  创始人 & 设计总监

文超提到的度是一种拿捏,更多是在取舍。就像厨师一样,盐巴、调味怎么调配一般。很多东西在于那一刻情绪处理的拿捏得当,初始可能会略显突兀,但经过时间的打磨后,意外会给到我们很舒服的体验。厚与度,与年龄没关,应随着生活而行。一个设计师始终保持纯真的好奇心、创造力,那他身上便深刻充满着力量。

——————————————————————————————

随着活动进入尾声,「发现中国好设计」为重庆站城市合作机构DESIGNER设计师杂志 、城市合作伙伴、设计菁英讲者颁发证书,让更多的中国好设计得以被发现和传播。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通过为优秀设计师提供展示设计作品、分享设计思想的舞台,见证着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与优秀设计师的成长脚步。让我们共同期待8月「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第四站去往“风景如画”的苏州。

关于「发现中国好设计」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是由中外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年度大奖得主及入选设计师联合艺术家、媒体和国际品牌推动,以国际视角发现中国当代优秀室内设计师,2022全年的发现之旅中,在武汉、昆明、重庆、苏州、郑州、南京、西安、厦门,这8个城市开展设计壮游Design Grand Tour。每场活动邀请杰出设计师分享观点和理念并进行现场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由安德马丁文化传播主办,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网易新闻态度设计大奖、设计上海提供战略支持,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Roberto Cavalli奢磁、罗浮宫进口馆、瑞士吉博力、德国西曼帝克橱柜、德国当代、德国威能提供战略合作;深度合作台:好好住;城市合作机构:DESIGNER设计师杂志;相关各方鼎力协作,共同促成了此次重庆站设计壮游的圆满举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收藏!适老家居电气设计的10大干货知识点!长距离专业工程级,祈翱bridgee推出DP转HDMI光纤线大牌造大商!汇泰龙实力护航1000+加盟商成功创业学会这一招,不怕“秋老虎”!新豪轩门窗助力打造清凉舒适家居迅达集成灶325Y,理想厨房必备电器以赛促教,协同育人 --“觉醒杯”2022年度首届课程思政大赛火热进行中阳光照明卞娟 :健康光环境,不止是照明匠心20载·再创非凡 安格尔门窗20周年盛典圆满结束品牌蝶变新纪元 上下同心护航福庆品牌百亿战略!正金门窗 行业之光“正文化”|以品质发声 以安全匠心筑家FADORE梵度第五代国际新奢空间重磅呈现央视点名"智能锁行业不合格率超三成!“,飞利浦智能锁为安全加把锁!追求高质量发展!安吉尔新产品获“纯净水级”特优产品认证满足市场需求 双虎家居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的生活态度FSC 携手UN-REDD共建可持续热带木材信息平台,即刻加入,获取商机!大牌VS冠军 志邦家居全系升级 盛装宝典惊喜来袭热烈庆祝中宏新材半年度经销商会议暨宿迁生产基地办公大楼启用仪式圆满成功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雪宝家居荣获“金谱奖”双料大奖收藏!适老家居电气设计的10大干货知识点!源氏木语再添殊荣,金麦奖榜单力证其实力小狗吸尘器参与国标制定,完善消费品在线信誉评价方法博鳌现场 | 碧桂园服务黄鹏:物管的未来是资产管理及价值运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