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亿的“她经济时代”来临,家居企业如何入场掘金?

icon 2019-08-14 16:55:29
icon 0

摘要: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我国女性人口为6.8亿人,占总人口的48.86%,并且这一比重正在逐年上升。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6.8亿女性人口中,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女性人口为7746万人,约占整体女性的11.3%。到2019年,女性...

  一、女性人群价值凸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我国女性人口为6.8亿人,占总人口的48.86%,并且这一比重正在逐年上升。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6.8亿女性人口中,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女性人口为7746万人,约占整体女性的11.3%。到2019年,女性市场规模将达到4.5万亿。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七夕,京东的“巧物传情”专场,推出了美妆、珠宝、零食等品类的限时优惠和七夕限定礼盒;小红书的七夕宠爱季,推出了限时秒杀、满减等活动……各大电商平台都把顾客瞄准了女性消费者和有伴侣的男性消费者。

  根据《随手记2018年全国七夕消费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七夕期间全国人均花费1504元,80后作为消费主力,在七夕期间人均消费2603.67元,70后和90后分别人均消费1992.53元和1140.91元。00后作为最年轻的消费群体,也展现出了惊人的消费力,人均消费水平达到735.58元。

  早在2014年,马云在几年前阿里纽约上市时说,“阿里巴巴70%的买家是女性,55%的卖家是女性,这就是我们主要的资源。我要感谢女性,没有你们阿里巴巴不可能到纽约来上市”。每一年的双十一,7成以上的女性消费者贡献了绝大多数的购买力。因此,有网友调侃,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性,而马云不同,他的背后有千千万万个女性。

  很多人对女性消费固定印象,还停留在在鞋包化妆品等物品上,实际上,在家庭、社会中的话语权、支配权已与男性平分秋色。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显示,62% 的中国家庭消费由女性主导。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把握住女性就等于把握住了现在和未来的大部分市场空间,“她经济”衍生出的庞大市场规模,孕育着多个行业的无限商机,家居行业也不例外。

  二、她经济赋能下的家居行业机会

  前不久,贝壳找房通过对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合肥、郑州、长沙、苏州、西安等12个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发布了《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 该报告显示,如今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点,整个2018年,女性购房者比例整体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高值46.7%,其中74.2%的女性并未接受伴侣的资助,45.2%接受了父母的资助,29%完全靠自己能力买房。

  据《Airbnb爱彼迎中国女性社区》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女性房东占房东总数半数以上,其中80、90后为房东主力。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女性经济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

  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都进一步说明女性在家居行业的市场潜力,女性经济水平的提高,让她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据《2018新中产家装趋势报告》显示,绝大多数新中产家居装修的预算都在20万元以上,其次是16万元-20万元。换言之,以一二线女性为代表的新中产阶层为了优质的家居生活,更舍得在装修上花钱。

  逐渐崛起的女性消费力,将为家具市场释放新一轮的市场红利。对于家居企业而言,想要通过精准把握消费升级的脉搏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是要先读懂她经济的消费特征。

  三、她经济的四种消费态度

  相比名牌,年轻一代的女性消费群体更追求个性、自我愉悦与良好的体验感,网络上常讨论“吃泡面买名牌包”的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普遍,经济独立的女性通常都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审美能力,她们对于经典与流行关系也有了更加独立的判断。 

  有颜值

  颜值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今日头条大数据显示,颜值是女性消费者关注资讯的关键字前三,她们更倾向于简洁的呈现方式。从颜色上来说,女性消费者有着明显的色彩偏好和颜色描述词,比如INS白、香槟金、高级灰、莫兰迪色等等。

  女性消费者关注家居产品的颜值,更注重家居产品搭配后的效果。因此,三度云享家在“她经济”的家居消费中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款3D智能设计软件,三度云享家采用最新的图形处理技术,能够98%还原家具商品的材质、纹理、细节和光影,100%实现所见即所得。同时,其操作极简,还可以让女性消费者像玩游戏一样轻松设计未来家,堪称“家居版的奇迹暖暖 ”。

  会享受

  女性消费者十分注重生活的享受,头条指数显示她们对床的关注度特别高,好的睡眠=美容,优质的床与床品是女性消费者追求之一。在享受层面,女性消费者还很关注人性化的细节,以及产品的材质与环保性。因此,家居门店的线下消费有可能会成为女性消费者重点区域,相比线上,线下门店拥有“可以看到实物”这一无与伦比的优势,女士消费者可以通过直观的材质与工艺细节判断产品的价值,再结合三度云享家设计软件,体验家装的效果。通过实物+虚拟场景空间,将有助于她们做出正确的决策。

  不过,真正能够吸引到女性消费者的线下门店,并不是传统的街边店铺和家居大卖场,而是汇聚美食、娱乐、购物为一体的购物中心与商场。当前,已有不少家居品牌开始全面进入商场,单北京朝阳大悦城一家商场,进驻的家居品牌就有15家左右(不包括家用电器和厨卫洁具)。

  重个性

  女性消费者在家居消费层面和时尚消费层面一样,特别强调“个性”。不过,在体现个性这条道路上,不同的女性消费者会有不同的选择。对企业来说,女性消费需求,也经常让他们摸不到头脑。

  一位投资人表示,“她们既能买三十块的回力鞋,也能买三千块的游戏手办,还能买三万块的名牌包”,影响消费决策的要素越来越多元化,已无法从档次、性价比等单一角度去衡量。 

  因此,牢牢把握住女性用户独特的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才能从产品端拔得头筹。在女性营销中,针对沟通的推广是必要的,售后、保障、反馈等在促进女性购买度中都有着足够的话语权,这种沟通不仅在营销环节中,甚至可以倒逼到生产环节。

  无疑,三度云享家是一个与女性消费者建立沟通的神器,通过设计效果图,导购可以更轻松与她们互动沟通,并精准掌握她们的实际需求,将推销引入更易成功的方向。同时,在生产方案过程中所用到的产品大数据,也能进一步让企业了解她们的喜好,提前掌握市场动态,以便未来做出更有效的商业布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